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将在5-6年内在中亚构筑新前沿作战基地网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3: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军方高层目前正在对美国的全球军事战略进行一次彻底、全面的评估,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评估之后,美国五角大楼将以此为依据,决定在今后5-6年内在何地、以及如何重新部署美国驻海外的军队。

  美拟对海外军事部署进行重大调整

  冷战结束以来,整个世界到处都充满着“流氓国家”、恐怖主义、以及大规模杀伤武器,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美国军事战略制定者为了应对新的局势,迫切希望改变冷战时期遏制苏联扩张的静止防御战略,一改可能在欧洲展开一场地面战争的思维模式。

  为了精简美军,使美军朝着简约、干练、快速机敏的方向发展,美国五角大楼的高层目前正在慎重地考虑从欧洲、韩国、日本、土耳其撤出驻扎在那里的成千上万的军队,从而在、东欧、非洲、中亚、以及东南亚地区组建一个新的前沿作战基地网络。

  据美国军方高层称,美国将在东欧、非洲、中亚、东南亚这些国家新开辟的基地驻扎小规模永久驻扎的援助部队,使这些基地成为美国未来军事行动的前沿军事集结点,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在很短的时间内从本土派遣部队抵达这里,一改过去依赖海外军事基地的做法。 

  美正在构筑前沿作战基地网络

  事实上,美国全球军事部署的调整已经在悄悄地进行中。在对伊拉克主要战争、以及战后期间,五角大楼动作频仍,对美国的全球军事部署做出了重大的调整。

  在非洲,五角大楼加强了在非洲之角的吉布提的军事存在;在西亚,从沙特阿拉伯撤走了所有的驻军;在东亚,美国已经开始将驻韩美军从非军事区向韩国南部迁移;在中亚,在对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开始在前苏联的五个加盟共和国组建新的军事基地,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创建了空军基地和陆军兵营。

  目前,美国各大军种正在进行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转型。美国军事战略的制定者们认为,只要增强精确程度、加强打击力量、以及信息技术,再加上新的战术,并调整美军在海外的军事部署,美国就能够决胜于千里之外,对任何敌人实施优势打击。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美军“速战速决”、以及“震慑与恐吓”战术的有效应用坚定了他们的这个信念,使得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军方高层加快了重新调整美国军事部署的步伐。

  布什政府为美国全球军事部署调整推波助澜

  除了美国五角大楼的高层之外,布什政府对美国进行的这次军事战略调整起了助推的作用,因为华盛顿需要加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力量。美国在全球军事部署的调整将会使美国在海外部署大量随时可以调遣的待命部队,从而对美国的外交起到辅助的作用。

  美国总统布什上周宣布,白宫官员将与美国的盟友、友邦、伙伴国就即将调整的美军事部署问题进行协商和会谈。白宫发表的一项声明称,美国将把美国的军事力量部署在最适当的地方,以便用最佳的方式适应新的安全环境。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将于12月4-5日访问北约,他出访的目的在于协调与盟国之间的关系。另外,美国白宫还将派出多个代表团前往欧洲、亚洲、及其它地区就美国进行的海外部队态势评估进行协商。

  美海外驻军重新部署的影响

  美驻欧司令部司令琼斯将军称,在他的责任区内,在499个军事基地当中,大约有20%将关闭。美国在欧洲的永久驻军为116,000人,其中的70,000驻扎在德国,因此,将这些军队重新部署在东欧、甚至在伊拉克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美国驻欧军队有可能向东转移,部署在最新加入北约的国家,如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另外,这些军队也有可能被派往原《华沙条约》成员国的训练基地,如波兰和匈牙利等国。

  美国对驻欧军队的重大调整可能促使德国、法国和英国加快实施它们的计划,组建一支新的、独立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之外的欧洲快速反应部队。上周,欧盟的这“三个大国”已经达成协议,同意组建一个新的独立于北约之外的军事规划办公室。

  不过,美国这次军事部署的调整对亚洲的影响最大。目前,美国在西太地区的驻军约10,000,其中,在日本的驻军为47,000人,在韩国的驻军为37,000人。近几个月来,美国一直在考虑重新部署驻扎在两国的军队。华盛顿曾于今年宣布,将分阶段向南撤退部署在与朝鲜边界相邻非军事区的15,000名美军,并将进一步撤走驻扎在汉城驻韩美军总部的7000名美军。不过,美军的这些举动可能是缩减在这韩国驻军的前奏--朝鲜战争结束以来,美国在韩国驻军只不过是美确保韩国安全的一个象征。

  目前,美军由于广泛部署在全球各地,从而使得美军显得有些不足,特别是不能向伊拉克部署足够的兵力,这使得美国不能再把10个陆军师中的一个永久部署在韩国。美军方官员认为,韩国已经拥有一支足够强大的军事用以自卫,因此,美国希望借此机会减少驻韩美军数量,向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更多的部队。韩国打算派出一支由3000名士兵(主要为非战斗人员)组成的特遣队前往伊拉克执行战后维和任务,这更促使美国高层下定了缩减驻韩美军的决心。自对伊主要战争结束以来,美国一直对韩国施加压力,要求韩国派出12,000名全幅武装的作战人员,协助美国维持战后伊拉克安全。

  然而,驻韩美军的撤退还将取决于朝鲜如何解读美军的这次部署调整。驻韩美军的任何快速撤退都可能被平壤认为是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优势打击的前兆,而韩国与美国的官员都不希望朝鲜会产生这种想法。

  在日本,情况就不同了。日本政府似乎很希望减少美国的军事存在。驻日美军的大部分都驻扎在冲绳,而最近几年来,驻日美军与当地居民的关系一直都很紧张。目前,大约有17,700名陆海军战队士兵驻扎在冲绳,他们将可能是第一批从日本撤走的美军。不过,对于美军来说,冲绳仍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朝鲜半岛一旦发生战争,美军设在这里的空军基地就显得非常重要;另外,美军的飞机还可以从这里起飞,到中国海岸执行监视、侦察任务。

  无论美国如何调整在亚洲的重新部署战略,美国都可能派部队前往菲律宾、新加坡,甚至可能派往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执行短期的反恐任务。(江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