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中亚建立新军事基地 美欲逼迫俄罗斯“出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1:38 国防知识报

  自阿富汗战争前夕将军事力量楔入中亚后,美国便一直试图在该地区持久立足。上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中亚访问时,明确表示希望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与此同时,布什总统在白宫会见到访的格鲁吉亚领导人时,却督促俄罗斯从格撤走其军事基地。在这一唱一和之间,美国渴望控制中亚-高加索地带的野心已暴露无遗。

  热衷加强“军事存在”

  2001年秋天阿富汗战争打响前,美国以反恐为名,软硬兼施获得了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的支持,在它们的领土上分别建立起哈纳巴德和马纳斯空军基地。以此为突破口,两年多来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不断扩展。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军迄今已在邻近阿富汗的9个国家建立(租借)了13处军事基地,其中半数以上在格鲁吉亚和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

  然而,布什政府对这样的“战果”仍不满足。2月24日,拉姆斯菲尔德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了两年来的第三次访问。在与乌总统卡里莫夫会面时,他直言不讳地要求说,美军希望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多个远征军用基地,一旦有事的话,这些军事基地就能立即投入使用。或许是出于避嫌,拉氏称美国并没有打算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永久性基地,但他所谓“美军可以随时在这些基地集结”的说法,其实已将美国的意图和盘托出,那就是美军想打着“反恐”的旗号在中亚长期“赖”下去。

  积极染指“石油保护”

  中亚及其毗邻的里海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令美国垂涎已久。舆论早就指出,美国在“九一一”后大幅度向中亚国家渗透军力,除了反恐斗争的客观需要外,也是为其接近和控制该地区的石油资源做铺垫。两年后的今天,布什政府的这一战略意图变得毫无掩饰、更加露骨。

  2月25日,拉姆斯菲尔德在哈萨克斯坦与哈国领导人讨论有关加强两国军事合作,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时,还特别承诺美国政府将帮助哈萨克斯坦维护里海油田设施的安全。

  长期以来,围绕里海石油资源的分配,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伊朗之间的争吵不断。因为俄伊两国在里海均有海军力量,哈国在这场较量中显得心余力绌。美国对此没有“作壁上观”,而是积极抓住机会,向哈萨克斯坦伸出“援助之手”。去年11月,在美国的支持下,北约就已宣布要帮助哈国建立里海海军。

  此次拉姆斯菲尔德访问期间,进一步表明了美国支持哈萨克斯坦维护其石油利益的态度。在同哈萨克斯坦国防部长阿尔滕巴耶夫会谈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拉氏向媒体宣布:“里海和哈萨克斯坦西部的安全对于这个国家和世界至关重要--我们两国已在军事演习、设备提供和基地保养等方面展开了合作。”另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今年计划向哈萨克斯坦提供500万美元的援助,这些钱主要用于购买武器装备和训练军队。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对哈萨克斯坦如此慷慨,是想借助哈国这块跳板来染指里海石油,为自己捞取利益。据报道,世界著名的壳牌石油公司最近已经和哈萨克斯坦签署了石油开发协议,准备开发该国里海地区一个探明储量为380亿桶的大油田。而壳牌石油公司的两个重要合作者康菲和美孚石油公司都是美国著名的石油公司。

  自告奋勇“捍卫道义”

  就在拉姆斯菲尔德赴中亚活动的同时,南高加索国家格鲁吉亚新任总统萨卡什维利,对美国进行了其上任后的首次访问。值得关注的是,布什总统2月25日在与萨卡什维利会晤时,不加掩饰地批评俄罗斯继续在格鲁吉亚保持军事基地是一个“问题”,并要求俄方信守承诺,撤走军事基地。

  苏联解体后,俄在格曾保留了4个军事基地。根据与欧安组织1999年达成的协议,俄目前已将其中两个基地撤除,但在格南部阿哈尔卡拉基和黑海沿岸巴统的两个基地仍然保留了下来。格方要求俄继续履行承诺撤除这两个基地,而俄以关闭军事设施和重新安置部队需要大笔资金为由,拖延执行协议。去年年底萨卡什维利上台后,在军事基地问题上加紧向俄发难。美国政府趁机“火上浇油”,多次向俄施加压力。今年1月中旬,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林恩·帕斯科访格时甚至表示,美方愿意为俄军事基地的撤除提供资金援助。

  美国在俄驻格军事基地问题上扮演“卫道士”的角色,其实有自己的盘算。格鲁吉亚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作为里海石油的“出口”,正在建设中的输油管道必须经过该国,所以处于战略要冲。正因为此,布什政府极力想将俄势力从格鲁吉亚挤走,同时还加紧在该国进行渗透。据报道,去年12月,一支由美军退役军官组成的私人军事顾问团就悄然进入了第比利斯,帮助该国整顿军队。而萨卡什维利访美期间又透露,从今年4月开始,美国将实施一项为期5年的援助格鲁吉亚军队的新计划,其中在今后两年内将培训1万名格鲁吉亚军人。分析人士称,五角大楼通过军事培训的方式,等于在格鲁吉亚为美国建立起一个“虚拟军事基地”,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