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电评论:俄在中亚建军事基地意与美国展开角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5:34 参编

  外国媒体纷纷就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空军基地正式启用发表评论,认为俄加强在中亚的军事存在,与美国展开角逐。

  埃菲社23日的报道说,基地的落成意味着俄罗斯加强了在中亚的军事存在。俄基地设在距离首都比什凯克约20公里处的坎特市,与美国驻吉尔吉斯斯坦的军事基地相距不远。普京指出,坎特基地是前苏联垮台后,俄罗斯在境外开设的第一个军事基地,它是遏制极端主
义的重要组成部分。普京回忆起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1990年和2000年袭击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事件,他说,“恐怖分子闯了进来,就好像这是他们自己的家,他们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大罪”。“如果当时有这个基地,这两起事件的结局就会截然不同。” 

  报道说,美国以阿富汗战争为由在马纳斯设有军事基地,部署了2000多名士兵、几十架战斗机和运输机。坎特基地和马纳斯基地之间的距离只有几公里远,占据了重要的战略位置,距离中国的西部边界也不过200公里,但普京否认基地的启用是莫斯科与华盛顿在中亚展开较量的体现。在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之后,俄罗斯没有阻止美国进入中亚这一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五角大楼也借机先后将部队和战机部署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但俄罗斯很快就意识到,美国人最初承诺的短暂停留从几个月演变成了永远,俄罗斯有必要在马纳斯附近与之形成抗衡的局面。普京没有火上浇油,他试图将两个基地几乎设在同一地点的事实解释为国际反恐合作的典范。他说,这两个基地“将互为补充。我相信我们在这里能够展开有效的合作”。但他表示,马纳斯基地更为关注阿富汗,而坎特基地的注意目标则是中亚国家和分裂主义者的威胁。

  分析家认为,俄罗斯此举实际上是要向美国表明,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分量并没有随着苏联的解体而消失,相反,俄罗斯控制亚洲心脏的趋势将长期存在。

  日本《产经新闻》24日的报道说,俄罗斯在恢复对中亚的影响力。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开设了第一个空军基地。俄罗斯还在寻求同反俄态度明显的乌兹别克斯坦及土库曼斯坦改善关系,在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稳步恢复在中亚的影响。普京总统在新空军基地的开设典礼上谈到了与新基地相邻的美军基地,他说:“美军的基地是暂时的,而俄罗斯的基地却是永久性基地。”他强调新基地将成为俄罗斯的重要据点。

  俄罗斯在新空军基地内部署了包括4架苏—27战斗机在内的20架军用飞机,驻扎人员达500人。俄罗斯不仅全额负担每年5000万美元的基地维持费用,而且向吉尔吉斯斯坦无偿提供相当于300万美元的武器弹药等,还举办首次由俄罗斯主导的投资论坛及其它文化项目。俄罗斯之所以要积极推进对中亚外交,是因为“9·11”以后,美国在中亚的分量日益增大。 

  时事社23日的报道认为,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设立坎特空军基地,旨在防止美国力量渗透到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中亚地区。美军在“9·11”事件后为进行阿富汗战争,曾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哈纳巴德两处分设了空军基地作为据点,在阿富汗战争结束后也无意撤掉。普京政府在“9·11”事件后曾支持美军驻守中亚地区,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最近表示,“美军驻守中亚只限于反恐作战的必要时期”,并暗中要求美军撤离。俄罗斯方面怀疑,美国正以反恐作战为借口,企图进入里海和中亚等地的战略要冲。

  俄罗斯正在与塔吉克斯坦进行谈判,要提升驻守该国的摩托化步兵201师的地位,建立陆军基地,并打算继续把吉尔吉斯斯坦作为自己在中亚的战略据点。俄罗斯推行的新军事理论可视为对美国发起反击的一环,这一理论提倡强化独联体国家集体安全条约的机能,主张在面临威胁时保有先发制人进攻的权利。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某研究员指出,俄罗斯与美国抗衡的传统意识并未消失,19世纪俄罗斯与大英帝国在中亚开展的“大角逐”有可能重演。(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