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时事评论: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6:05 解放军报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时代精神。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抗日战争的岁月,追忆抗战军民的悲壮与英勇,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需要抗战精神。

  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累累罪行,是每一个中国人永远不能忘记的;同时,我们更要树立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自豪感和胜利感。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人民首先在世界的东方独自
承担起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的重任,开辟了反法西斯的东方战场。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海内外中华儿女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团结一致,艰苦奋斗,顽强抗击日本的侵略,并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在8年全民族抗战历程中,中华民族所表现出来的民族气节和爱好和平行动为世界各国所敬佩。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振奋了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先声。

  正是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民族生存与图强的伟大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一心,共御外侮,形成了以爱国奉献、团结统一、共同奋斗、敢于胜利为主要内容,以爱国统一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是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的精神支柱,她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以及西柏坡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无数先烈、革命前辈留给全体中华儿女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本最富哲理的教科书。日本侵华的历史,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不能抹去的伤痛;抗日战争的历史,是一曲中华民族在抗争中走向解放的壮歌。不管我们采取怎样的纪念方式,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弘扬在抗日战争中培育和产生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包括海内外华人共同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对于激发我们的爱国热情,增强全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如今,中国人民的主要奋斗目标早已转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统一,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缅怀历史,就是要从那段悲壮的历史中汲取一种伟大的民族力量,将抗战精神认真总结和大力弘扬,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都要坚持一心一意推进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信念不动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放松,以更加振奋的精神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统一而努力奋斗。(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