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历史不能被忘却——台湾学子参观抗战纪念馆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23: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陈键兴)太阳西斜,卢沟桥上,一群青年学生走走停停,热烈地讨论着他们未曾亲身经历过的那段60多年前的往事。

  11日下午,正在此间参加全国台联2005年台胞青年夏令营的部分台湾学生来到北京西南的宛平城,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

  “听导游说,桥下这是永定河,已经没有河水了。经过了半个多世纪,物是人非,更让我不由得去想像抗战——那段中国人最悲壮的历史。”台湾铭传大学学生李茂源站在卢沟桥上对记者说。

  李茂源对卢沟桥的所有了解都来自于历史课,知道自己正站在教科书里写的日本全面侵华战争第一枪响起的地方。“第一次来到这里,感触实在多!”

  在到达卢沟桥之前,台湾学生们参观了正在举办《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台湾学子们跟随着讲解员,观看了《民族危急 救亡兴起》《国共合作 共赴国难》《抗战灯塔 中流砥柱》《日军暴行 惨绝人寰》《浴血疆场 民族壮歌》《得道多助 国际救援》《历史胜利 巨大贡献》《以史为鉴面向未来》8部分展览。

  走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展区时,他们举起了相机;站在抗日将士血战抗敌的照片和实物前,他们举起了相机;望着再现中国战区签降仪式的巨幅油画,他们举起了相机……

  这些多是第一次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台湾青年人,被触动了,被震撼了,一张张脸上显出凝重的神情。

  19岁的台湾女生林昱伶说:“以前只在课本里了解到那场战争,今天看到这么丰富的史料,我的认识更加深入了!”来自台北师范学院的一位谢姓学生说:“还是‘南京大屠杀’最触目惊心。”来自台中的徐薇(女旁加贞)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一场民族的灾难面前中国人所展现出来的气概。”

  当这些年轻的台湾学生走出抗日战争纪念馆,他们没有立即上车,三三两两地站在馆外,除了拍照留念外,许多人围绕着如何面对历史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在福建中医学院读书的台北学生林正泰说:“痛定思痛!以前我们太弱势了才会被人欺负,现在我们要使国家强大起来,那场悲剧就不会再发生了。”台湾学生潘俊德说:“日本应该更好地记住那段历史,反省那段历史。历史不应该被忘却,要让后世人都对战争保持警惕。”

  “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回顾历史,我们看到了侵略的可耻和战争的残酷。仇恨也许可以化解,创伤也许可以弥合,但历史的教训不能被忘却。”李茂源在离开卢沟桥时对记者说。(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