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华裔教授保存小学课本证明日军侵华史实不容抵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03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二次世界大战前,日军究竟是“进出”中国还是“入侵”中国?美国长堤州大退休教授陈钧铭7月6日出示一册他在香港就读小学时,由日军“香港占领地总督部”编印的“初小公民”读本,证明日军“占领”过亚洲许多地区,但后来日本政府却否认发动战争的原始动机。

  70岁的陈钧铭毕业于香港大学,是英国利物浦大学博士,曾在美国长堤州大教授地
质学。陈钧铭迄今仍保有泛黄的“初小公民”读本,他认为这册读本是日军侵华最好的事证。他说,日军发动东亚战争时,确实抱着占领他国的想法,一如驻扎在香港的单位,称为“香港占领地总督部”,只是原来的“占领”动机,被日本政府改为“进入”中国。

  陈钧铭说,日军也美化当时入侵亚洲的军事行动,如同“初小公民”读本中,日本天皇谕示“香港乃英国强占我东洋之土地,以物质文明蚕食我东亚已经百年,现一朝为我忠勇义烈之皇军占领,成为大日本之皇土”。

  陈钧铭表示,日本夸言发动大东亚战争最大的目的,竟是“确保东亚的安定”,要求香港民众在日本军政府统治之下,“共同协力完成大东亚战争”。他指出,日军视发动东亚战争为“圣战”。

  陈钧铭说,日军占领香港后的昭和19年间,由日军驻香港总督矶谷廉编印“初小公民”;就读小学的他,不懂那是日本同化亚洲人民的手段,但幸好留住读本,如今可为历史见证,不容日本改变史实。

  陈钧铭与太太勒公玫也致力于搜集在美华人加入美军抗日的珍贵资料,包括1943年加入美国海军的胡顺的军装照、冈州会馆参加美军抗日行动的旧照等。

  勒公玫说,这些资料足以驳斥“在美华人未参加抗日”的说法;资料中现年90岁的美籍人士柯恩理,曾派驻中国山东青岛,是另一个中美人士共同抗日的例证。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