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航空英烈的壮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0日电 记者徐机玲、石永红、蔡玉高

  “捍国骋长空,伟绩光照青史册;凯旋埋烈骨,丰碑美媲黄花岗。”这幅刻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牌坊两侧的对联,是3000多名中外抗战航空烈士“血捍长空”的真实写照。

  “8·14”,一个令国人振奋的日子

  8月14日,这是中国空军作战史上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中国空军开创了击落敌人飞机的记录,奏响了空战第一曲凯歌,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风。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攻华北,8月13日,又挑起了淞沪会战。为达到通过武力迅速灭亡中国的目的,日本侵略军在中国投入了大量的兵力,当时仅作战飞机就有850架。而中国真正能作战的飞机只有166架。悬殊的力量对比下,骄横的日本侵略者发出了“三天消灭中国空军”的狂言。中国空军面临的形势极为严峻。

  8月14日,日军以18架“96式”重轰炸机入侵浙江,妄图对杭州笕桥、安徽广德机场进行毁灭性轰炸。中国空军第四大队紧急起飞迎敌,一举击落日机3架,击伤敌机1架。被击伤敌机在返航途中坠海,仓皇回逃的两架日机也因天气原因失事。“0比6”,中国空军首战告捷。

  8月15日、16日,日军分批出动56架飞机,大举入侵,想为“8·14”空战复仇。面对疯狂的敌人,中国空军临危不乱,英勇作战,共击落日机46架。年轻的中国空军用事实打破了日本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有力地鼓舞了中国抗日军民的士气。

  1938年“2·18”“4·29”“5·31”三次武汉大空战中,中国空军又击落敌机47架。

  南京市航空联谊会副秘书长倪洪介绍,据有关资料统计,抗战时期,中国空军共出动飞机21597架次,击落击伤敌机709架,炸毁炸伤敌机847架,击沉击伤敌舰、船8013艘,炸毁炸伤敌坦克、军车8456辆。

  “空军战魂”高志航

  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的副碑上,刻着880名中国空军烈士的姓名。 有一个使当年日本侵略军闻风丧胆、被张学良称为“东北飞鹰,空军战魂”的名字。他就是高志航。

  高志航是吉林通化人。在“8·14”空战中,时任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的高志航升空迎敌。高志航看到敌机正在盘旋向下。在分队长谭文的配合下,高志航瞄准敌机开火。可是敌机很狡猾,升高加速,钻到云层里去了。高志航立刻腾升,紧追不舍,跃升得比敌机更高,猛地斜冲下来,对准敌机连连射出子弹。刹那间,敌机“开花”了。随着一团烟火消散,一些断裂碎块往地面坠落。

  紧接着的第二天,面对数十架来犯的敌机,又是高志航首先盯住了一架敌机。看着敌机回旋着降低高度斜着往下飞时,他紧紧跟踪。逼近时,高志航凭着娴熟的射击技术,向着敌机开火。敌机很快被打着了,它往地面上栽下去了。

  高志航率领着年轻的中国空军取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打得日本人吓破了胆。

  不幸的是,1937年11月21日,敌机袭击河南省周家口机场时,英勇的高志航强行起飞迎敌,在地面被炸牺牲,时年30岁。高志航牺牲后,国民政府追授他为中国空军特级英雄,并将空军第四大队命名为“志航大队”。

  和高志航一样,在抗战中牺牲的每一位空军将士都有着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

  中国勇士阎海文在跳伞后,被日军包围后,他用手枪一连击毙7个敌人,留下一颗子弹殉国,时年21岁。他的壮举让日本侵略军发出了“中国已非昔日中国”的感慨。

  常胜飞将刘粹刚以舍身救国的斗志,在接连鏖战的70多天中,共击落敌机11架,为抗日空军创造了最高不败记录,后来,敌人只要一见到刘粹刚所驾的“2401”战机,就不敢交战。

  国际主义的援助

  抗日战争中,中国空军得到了来自美国、前苏联等许多国际空军战士的支持。他们和中国空军一样,英勇作战,为打击日本侵略军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此,他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86名美国航空烈士、236名前苏联航空烈士和2名韩国航空烈士的姓名永远留在了南京航空烈士纪念碑上。

  前苏联志愿航空队早在1937年10月就来中国参加抗战,支援中国的飞机由起初的120多架增加到1250架,参战人员也达到3665人。他们还派出了军事顾问和专家,到中国指挥作战和帮助培训军官。在1937年11月21日至12月12日的南京保卫战中,他们击落敌机20架。1938年2月23日,波留宁大队长率领28架轰炸机袭击在台湾的日本空军松山机场,炸毁敌机12架,兵营10座,机库3座,还炸死炸伤许多敌人。

  援华抗日的美国志愿航空队,是由原美国陆军航空退伍上尉陈纳德组建,以“飞虎”为徽。1941年12月20日在昆明的首次空战时,将10架日机击落6架、击伤4架。在其后的半年时间内,“飞虎队”共作战100多次,击落日机272架,炸毁地面飞机225架。

  1942年5月至1945年9月,中美合作开辟了“驼峰航线”。中美先后投入飞机2000多架,参战人数84600人,通过驼峰空运的物资73万吨,人员33477人。因飞行高度受限制,气象条件恶劣,地形复杂,加之敌机的拦截,中美航空战士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美方损失飞机563架,牺牲飞行员1500多人;中方损失飞机46架,牺牲飞行员168人。

  今年5月,美国原飞虎队老战士爱德华到南京航空烈士公墓祭奠了当年的战友。他说:“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航空领域是我的家。在追忆过去的同时,我要将中美两国人民在特殊背景下产生的友谊和情感传承给后代,使之延续,为和平造福。”(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