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历史纵横:日本对中国的伤害是全方位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21:49 国际先驱导报

  侵略和殖民的一个核心目的是将被殖民国家原有的政治经济文化摧毁,并最终确立其为本国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附庸。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战的中国战场上,也一直在奉行这一原则。有的时候,摧毁一个民族原有的政治经济文化不容易,但是将它变成自己的附庸,方式方法则要多样得多。

  目前发现的许多日军逼迫中国人种植鸦片,则是这种奴化思想在占领区经济上的体
现。在东北、山西等地,都发现了侵略者奴化经济的证据。这些证据只能证明一件事情,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中国作为被侵略国,所受到的伤害是全方位的。

  大量种植和吸食鸦片对于一个民族的伤害,从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就知道了。这些鸦片销往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和世界国家,对于大众的身体和精神损害,日本早在19世纪就亲身体验到了。问题在于,在侵略战争这种特定的集体伤害中,鸦片又成为了日本征服中国的工具。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奴化经济是一个国家殖民的重要手段,它不仅让侵略者从这种经济方式中获得利益,让被侵略国从经济上单一化,并且依赖于完全没有道德的产物,从而在长时间的麻木中失去抵抗意志和自身价值标准,从而成为一个战争工具的生产基地,甚至是军国主义享乐的工具来源。这种行为,与暴力伤害一样,都是在许多年之后,会在被侵略民族的肌体上,留下沉重的疤痕。

  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越来越多的历史真相被发现出来。这些真相的残酷,证明日军当年并不简单地摧毁生命,更以摧毁道德,摧毁意志为乐。那块大东亚的共荣圈,实际上是军国主义荣而他人俱损的野蛮规划。在刺刀下生长的鸦片,其实是当年日本侵略者寄予厚望的殖民工具,他的杀伤力是全方位的。

  日军强迫中国种植的鸦片,除了在中国本地强行推销之外,也运向世界其他国家。这种本来在世界各国都受到严格禁止的商品,成为了战争中特殊的奴化经济产物,其毒害程度,无疑也是全球性的。鸦片种植之后,不但有消费者,还有上瘾者,更进而有以货币换取鸦片,并成为侵略机器的经济来源者,这些鸦片的消费结果,不但毁灭了自己,也毁灭了仅存的国际道德,更在日本国家历史上,增添一条新的罪恶。

  全人类都一致认同的毒品,在战争中就成为了侵略者的宠儿。奴化经济和虐杀战俘、埋藏化学武器一样,都具备恶劣的延伸效应。因此,战争的罪恶不仅仅在于杀戮生命,更在于颠覆理性和良知。奴化经济,只是将他国人民掠为奴隶的手段,而鸦片在土壤里生长,却是对殖民和侵略的最大讽刺。这是我们今天翻开肥沃的黑土地,去寻找鸦片的残余的理由。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周庆安)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