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抗战胜利特稿:血战——抗战经典战事回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2:55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淞沪战役:粉碎日军“速战速决”企图

  回放:1937年8月13日,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的日军开始进攻上海。日军先后投入30万兵力,动用了300多架飞机、几十艘军舰。中国军队将70多万兵力调往淞沪战场。随着
日军不断增援,中国军队逐渐处于劣势。11月12日,上海沦陷。中国军队共毙伤日军4万多人,粉碎了日军“速战速决”的战略企图。

  亲历者说:杨养正,91岁,四行仓库保卫战“八百壮士”之一。

  会战开始时,我在88师524团1营1连任少尉排长。

  四行仓库保卫战,10月26日晚上八九点钟打响。日军火力很猛,有飞机,也有大炮,我们的一连长和三连长都牺牲了。

  我们实际上没有800人。当时,有些记者在英国的租界里,目睹了我们和日军的战斗,问我们团长谢晋元:“你们有多少人在这里坚守呢?”

  谢团长为了麻痹敌人,当即大声回答:“八百!”

  就这样,外面都以为我们有800弟兄坚守在四行阵地,实际我们总共也就400多人。我们的武器虽然不好,但是我们的意志很坚定,准备和鬼子们拼到底、死了算!

  有一次,我在3楼观察敌情,发现敌人正在马路对面挖工事。谢团长从一个机枪手手里一把夺过机枪,对着鬼子就是一梭子,七八个鬼子当即被打倒在地,其他鬼子嚎叫着抱着脑袋躲了起来。

  10月30日,日军再次发起攻击,我们一次又一次打退了敌人的进攻。由于我们是孤军作战,加上弹药所剩无几,上级决定把我们排留在最后,掩护战友后撤。

  就在我打完了一梭子“二十发”后,准备换弹夹的时候,一颗炮弹在离我不远的地方爆炸了。我感到浑身一麻,脑袋发晕,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后来,医生给我做手术,说:“给你换一双眼睛!”我这才清醒过来,自己的左眼已经瞎了。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上海濒临海边,地势平坦无险可守,日军的舰炮和飞机可充分发挥火力,中国守军简直是“用人海填火海”。中国军队奋力坚持了近3个月,牺牲的悲壮惨烈在中华民族近代救亡抗敌史中写下了空前的一页。

  通过这一仗,原先认为中国不堪日本一击的西方国家的对华观感有所改变,不过却因纳粹德国在欧洲开始扩张等原因,没有能制裁日本。

  淞沪会战后期出现的悲剧,关键在于国民党上层始终存在依赖外国干预之心,总希望日本中途而止。可见,在争取外援的同时不依赖他人,在指导战争中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是何等重要。

  平型关大捷:显示人民军队的力量

  回放:1937年9月23日,企图攻占太原的日军先头部队进抵平型关附近,八路军115师决定在平型关东北公路两侧设伏。25日8时30分,日军坂垣师团21旅团的两个联队进入伏击圈,八路军设伏部队居高临下,向敌猛烈射击,将其分成几段,各个歼灭。战至下午1时,日军主力基本被消灭。平型关战役是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后的首次胜利,共歼灭日军1000多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轻重机枪20余挺、长短枪1000多支。

  亲历者说:李水清,88岁,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我当时任115师独立团三营教导员。

  25日一大早,东方刚刚发亮,阵阵山雾飘过来,雾越来越浓,几米外就看不见人。7时左右,烟消雾散。不一会,看到日本鬼子走出隘口,离我们越来越近,我心里默默计算着:100米、50米、30米……

  “啪、啪!”我和营长两声枪响,全营的机枪、步枪、手榴弹随即朝敌人狠狠打去。顿时,阵地前变成一片火海,火光硝烟直冲天空。敌人被这出其不意的袭击打得晕头转向,战马被炸惊了,嘶鸣着到处乱窜。

  指战员们越战越勇,喊杀声、枪炮声震耳欲聋。日军飞机开始在空中盘旋俯冲,狂轰滥炸。紧要关头,满身泥污的七连连长张德仁挥动着驳壳枪高喊:“冲啊!”率先跃出战壕,向敌人冲去。

  我立即命令通讯员通知营部预备队和保障队协助七连向隘口敌人发起全面攻击。战士们犹如猛虎下山,扑向敌军,与敌人展开肉搏战。

  在消灭隘口敌人时,张德仁不幸中弹,这位英雄连长临死前摇晃着身子,扑向日本鬼子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八路军“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部队指战员也树立了能够战胜日军的信心。不过,像平型关这样的仗,八路军在当时条件下还不能多打。平型关战后,八路军用一部分兵力以游击袭扰的方式配合国民党军队防御,用一部分兵力在日军后方发动群众建立根据地,为坚持持久抗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台儿庄战役:正面战场首次大胜利

  回放:1938年3月中旬,日军坂垣和矶谷两个师团,分东西两路向南进攻,企图会师台儿庄,进而攻占徐州。3月23日,矶谷师团进攻台儿庄,大战打响。持续近半个月的战斗由守城战发展为巷战,中国守军人员伤亡7/10,3/4的阵地失陷,但将日军牢牢地拖在了台儿庄。中国军队主力按原定计划迂回到敌后,将坂垣、矶谷两部敌军分割包围,经过激烈战斗,大获全胜,共歼敌两万余人,取得抗战以来正面战场的第一次大胜利。

  亲历者说:仵德厚,90岁,台儿庄战役中担任敢死队队长。

  1938年3月下旬,30军38师奉命增援台儿庄,我们团配属给台儿庄守城部队31师师长池峰城指挥,作为预备队待命。

  28日,上面命令我们团增援。我挑40个人组成了敢死队,士兵们都举手要去。那个时候士兵虽然训练的时间很短,但是战斗情绪非常高。

  街上的鬼子都躲进两边的房子,每进一间房子,就掏枪眼,有时隔墙投手榴弹。鬼子掷过来的手榴弹没有爆炸的话,我又掷回去,炸得鬼子乱叫。第一天晚上彻夜激战,牺牲了几十个人。到第二天上午,鬼子大部分被歼灭。剩下的鬼子,被赶到城西北一个土围子里。

  牺牲最多的是攻占土围子,我们前后死了一百多人,歼敌二三百人。土围子有3米高,3个人搭人梯才能跳上去。我们跟鬼子对峙一夜,杀声炮声震得人耳朵疼。到天亮,鬼子冲击几次均被击退。敢死队乘烟雾弥漫之际,手持大刀腰束手榴弹,在土围子里跟鬼子白刃战。那一战,敢死队除3人负伤外全部牺牲。

  台儿庄整个成了一片焦土,飞沙走石人都看不清,随手可在地上抓起炮弹碎片。

  我的名字还上了《中央日报》。我看到报上写了个“仵德厚”,其他没顾上看咋写的。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台儿庄一战能取得胜利,首要原因是中国各派系军队能团结协作。而各派系军队特别是素来受歧视的“杂牌”能团结作战,关键在于受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所鼓舞激励。这年4月台儿庄大捷的消息传来,武汉三镇夜间成了火炬游行的海洋。支援前线的献金台前,连乞丐都手举着牌子“行乞捐款抗战”,全国的人心士气都为之一振。

  黄土岭战斗:击毙“名将之花”阿部规秀

  回放:1939年10月下旬,日军两万余人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冬季大“扫荡”。11月6日,日军在八路军游击队的引诱下进入黄土岭一线的包围圈。在7日的激战中,八路军炮击日军指挥所和观察所,将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击毙。黄土岭战斗,八路军歼灭日军900余人。

  亲历者说:徐信,83岁,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上将。黄土岭战斗时,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一军分区警卫连指导员。

  1939年11月7日上午,天空飘着细雨,山谷弥漫着雾气,潜伏的八路军隐藏在细雨迷雾之中。

  12时,日军先头部队进至寨头附近,主力还在上庄子一线,直到下午3时左右,后卫部队才进入峡谷。

  这时,八路军第1、第25团突然迎头阻击,第2、第3团从西、南、北三面合击,迅速把日军压缩在上庄子附近约两公里长、百余米宽的山谷里,数千支步枪、一百多挺轻重机枪一齐向日军射击。顿时,整个山谷弥漫在战火和硝烟之中。

  敌军仗着兵力雄厚和装备优良,多次组织反扑,妄图从黄土岭突围,都被打了回去。

  经过1个多小时战斗,日军伤亡过半。这时八路军1团陈正湘团长发现在一座独立院落前,有几个挎战刀的日本军官进进出出,院后的一个小山包上,有几个日军正在用望远镜观察。他立刻断定独立小院是敌人的指挥所,小山包是敌人的观察所。

  陈正湘当即命令迫击炮连向这两个目标射击。4发迫击炮弹向独立小院和小山包飞了过去。接着,陈正湘又命令向独立小院和小山包进行第二次攻击,两个目标又一次被覆盖。

  这时,奇迹出现了——阿部规秀和几名日本官兵被炸死,而当时被关在敌指挥所小院中的近20名群众无一伤亡。事后,老百姓无不称奇:八路军的炮弹真神了,像长了眼睛一样,专炸日本鬼子。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黄土岭战斗中,八路军击毙所谓“名将之花”阿部规秀中将,开创中国抗战后首次在战场上毙敌中将的纪录。此后很长时间内,日军一般不敢以一个大队为单位深入敌后根据地。

  百团大战:摧毁日军交通命脉

  回放:为粉碎日军的“囚笼政策”,八路军所属部队从1940年8月起,对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进攻作战。八路军先后参战部队达105个团、约20万人。到1941年1月,彻底粉碎日军的“扫荡”,共毙、伤日军20645人,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2公里。

  亲历者说:查振海,83岁,百团大战时任侦察排长。

  百团大战开始时,我是侦察排长,给我们团的一个主攻连带路。

  这天夜里,天黑得看不见人以后,我们出发了。虽然看不见,但地形我都侦察熟了,也没用火把照明。不能从路口走,路口都是敌人。

  我们要打的这个村子有几百号日本鬼子,加上“皇协军”,那一片连着的两个村一共有1000多敌人。“伪军”不能打仗,都是跟着日本人当炮灰的。

  我跟着连队一起从村北进去了。进去以后,连队伤员就不少了。这个连是主攻,有100多人,特别能打仗。当时,我们进村子的时候不能直接进,也不是翻墙,而是遇到低的地方就跳进去,遇到高的地方就掏洞进去,日本人就边打边往后退。

  然后我们就一点一点地把日本人都赶到村南去,到了一个洼地里。这时,日本人把他们的死尸和走不动的伤员,倒上汽油烧了。里面有没死的,被烧得哇哇乱叫。

  有一部分日本兵逃跑到另一个村,我们没去,后来听说那里有几个日本人被捉住了。敌工组织把这些日本人教育了以后,让他们在打仗的时候,在前面喊话。其他跑出来的日本人,有被零零星星打死的,有被捉住的,几百人基本上被消灭得差不多了。

  “伪军”是中国人,他们把衣服一脱,就逃跑了。我们这个连下来的时候就剩13个人了。

  专家点评: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岳思平

  百团大战的胜利,是在中国抗战处于战略相持阶段、妥协投降危机空前严重的形势下取得的,具有重大意义。

  第一,沉重打击了日伪军的“囚笼政策”,有效巩固了华北抗日根据地。第二,牵制和消耗了日军大量兵力,有力地策应了正面战场作战,抑制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投降逆流。第三,彻底粉碎了国民党顽固派诬蔑八路军“游而不击”的谎言,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常德会战:中国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回放:1943年秋,日军集中8万余人的兵力和130余架飞机,对常德地区的中国军队发动进攻。中国军队集中28个师约19.4万人、飞机100余架,进行防御。11月2日,会战打响。在50余天的战斗中,中国军队付出重大牺牲,师长阵亡者有3人。日军虽然曾攻占了常德,但中国军队二线兵团随即展开反攻,日军仓皇撤退。

  亲历者说:刘志青,89岁,常德会战时在迫击炮连任观测中士。

  我当时在74军的一个迫击炮连任观测中士。74军是“草鞋军”,我们4年没穿过胶鞋,都是穿草鞋,每个人身上都背着三四双草鞋。我们驻扎在152团3营守的一个阵地,在那里坚守了7天7夜。与敌人短兵相接,反复展开拉锯战,鬼子就是没能攻上来。

  那天拂晓,守在这儿的第8连步兵已是人困马乏,在阵地上睡着了。我在高地上观察周边情况。突然听到前面约20米处有一阵“呼、呼”的声音,抬起头,一片白晃晃的刺刀已近在眼前。我借着月光仔细一瞧,一群鬼子弓着腰,头上罩着树枝编织的伪装帽,悄悄向我们阵地摸来,敌人的喘息声一声比一声粗。

  当时我顾不得多想,顺手抓起身旁的手榴弹,向敌群连续扔出好几颗,10多名鬼子被炸死。爆炸声惊动了沉睡中的步兵,他们一跃而起,与敌展开激战,山上山下立刻枪声大作。

  鬼子本想偷袭我们,没想到陷入了我们的重围。在敌人混乱之时,步兵大举进攻,敌人四散逃窜。

  在山顶,我们清楚地看到山下燃起了熊熊大火,还听到日本兵的惨叫。他们在把重伤兵拢在一起火焚。因为一个伤兵要两个人抬,没有那么多人抬他们。

  专家点评:湖南文理学院政史系教授韩隆福

  常德会战呈现出与其他会战不同的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常德会战前,中日双方发生的战斗,一般持续一个月左右,海口、南宁、南昌等甚至都是1天失守。而常德会战历时65天,这在抗战相持阶段是少见的。二是战斗激烈、伤亡惨重。日军伤亡40000余人,战死3名联队长;中国军队死伤50000余人,3名师长阵亡。中国军队不仅顶住了日军的进攻,而且将日军赶出了常德,保住了这一战略要地,使中国入缅远征军无后顾之忧,打通了中印、中缅公路。

  仁安羌大捷:亚洲的敦刻尔克奇迹

  回放:1942年3月,中国10万远征军入缅作战。4月17日,远征军派新编66军38师113团前往解救被日军围困在仁安羌的英军。经过激烈战斗,中国军队收复仁安羌,使7000余被围被俘英军及500余名美国传教士、新闻记者得救脱险。仁安羌大捷是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第一次主动进攻日军取得的重大胜利,英军脱险被称为是“亚洲的敦刻尔克奇迹”。

  亲历者说:李颂卓,84岁,1942年参加远征军入缅抗日。

  1942年4月,英军第1师放弃阵地,退到仁安羌地区,但日军穷追不舍,侧面迂回抢先占领仁安羌油田,切断英军退路及水源,英军弹尽粮绝,加上烈日熏烤、日机轰炸,丧亡惨重。

  17日,师长孙立人接到总部紧急命令,命令113团团长刘放吾带领部队在深夜向包围英军的日军发动进攻。敌人猝不及防,遭受重创,但仍据险顽抗。18日凌晨,孙师长直奔前线,与刘团长一道鼓舞官兵,要求将日寇消灭在油田。

  战士们的杀敌意志为之大振,置生死于度外,与敌人展开白刃战。决战至中午,终于将敌人主力消灭。

  19日拂晓,刘团长命令一营和三营乘胜追击残敌,但敌人负隅死守,不肯投降。三营营长张琦身负重伤仍不下火线,带领全营冲入敌阵,终因流血过多,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一营营长杨振汉看见战友倒下,怒火中烧,不顾身陷重围,振臂高呼:“为张营长报仇,为死难的弟兄雪恨!”

  战斗一直持续到下午5时,我军终于占领了仁安羌油田地区,消灭了七倍于我的日军,为被围英军打开了一条突围通道,解救出英军第1师7000余人,美籍传教士及随军记者500多人。

  专家点评:国防大学教授 徐焰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抗日战争汇入整个国际反法西斯战争。为了保障当时中国唯一有效的国际交通线滇缅公路,并援助新结成的盟友英国,1942年中国远征军首次入缅对日作战。这一行动,将中国抗战的范围扩大到异国,为整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加速日本败降进程

  回放:1945年8月9日凌晨,苏联百万红军在总长4000公里的战线上,以80个师、5500余辆坦克、1800架作战飞机的绝对优势,分三路向中国东北境内的日本关东军展开进攻。短短几天之内,苏联红军几乎全部突破日军筑垒地域,在宽大的正面越过国境线,进入中国东北地区,日本关东军被迫投降。

  亲历者说:瓦西里·伊万诺夫,84岁,前苏联红军老战士,现任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中国组负责人。

  1945年8月,我随部队从苏德战场转战到中国的东北抗日战场。当年我24岁,已经有了作战经验。

  当时我们部队已在黑龙江一带的前线部署好了,我所在的部队是远东第二方面军15军361步兵师,当时我是大尉军衔。那天天气异常恶劣,晚上下起了瓢泼大雨,日本军以为我们当晚不会发起进攻,就放松了警惕。但这样的天气对我们十分有利,可以蒙蔽日军,使我们顺利进入中国境内。

  深夜1点多钟,我们开始行动,强渡过黑龙江,没有遇到任何阻击,天蒙蒙亮时就顺利到达同江。那里的日本守军没想到我们会发动进攻,被我们打了个措手不及,只一天时间就结束战斗。

  没过几天,我们又开拔到佳木斯。这里的日本关东军比较多,也有一部分“伪军”。他们加强了防御工事,城市里的很多楼房都有日军把守。佳木斯的战斗是我们这一路进行得最激烈的。

  这场战斗一共持续了7天,我亲手掩埋了一些阵亡的战友,内心很悲痛。后来,我了解到,当年在中国战场牺牲的苏军官兵,有好几千人就安葬在牺牲的地方。

  专家点评: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秘书长 彭训厚

  抗日战争中,苏联在政治、道义、精神和外交上给中国以支持,鼓舞了中国抗日军民的士气,振奋了中华民族必胜的信念。抗战末期,苏联出兵150余万人赴中国东北地区,歼灭日军约70万人,大大加速了中国抗战胜利和日本败降的进程。

  中国也给予了苏联以帮助。中国战场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2/3以上的兵力,使其无力向苏联发动进攻。中华民族的许多热血儿女,包括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毅然加入苏联红军,与德国法西斯作战。(参加采写:李宣良、梅世雄、黄明、孙彦新、陈辉、杨庆民、王洪山、吴杰、刘昕、陈玉芬、樊永强)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