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特写:走访中国山西幸存的“慰安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16:33 沈阳晚报

  凡侵华日军所到之处,都有女性被强制成为日军性奴隶,人数无法统计

  山西娘子关旁有一座坚固的石头小院,是二战时期侵华日军关押“慰安妇”的地方。住在附近的老人说,离它不远处原来还有两个这样的“炮台”,后来拆了。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日军全面侵略中国,除了烧杀抢,还大肆筑“炮台”、掳妇女
,强制女性充当“慰安妇”。在这场大劫难中,无数妇女被肆意凌辱,遭受亘古未闻的苦难。

  记者最近来到山西,寻访这些被害人。

  拷打强奸使她失去生育能力

  位于黄土高原东端、太行山西麓的山西盂县,10多位大娘正等待着日本法庭的公正判决。这些当年受侵华日军肆意蹂躏的老人,为讨回公道,要回尊严,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起,克服各种困难,一次又一次地赴日诉讼。

  周喜香1925年出生。1939年,侵华日军占领盂县,无恶不作,周喜香便积极投身抗日工作。由于工作积极,她成为所在村抗日妇救会主任,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8岁那年的一天,由于叛徒告密,她和村里的共产党员、村干部和抗战积极分子多人被日军抓捕。白天,她被拷打审问,用棍子打、灌辣椒水、坐老虎凳、烙铁烫等,受尽刑罚。晚上周喜香被拉到日军住所,惨遭强奸。

  这样折磨了一段时间后,一天,日军要把她押送到另一据点,半途上被八路军救了。但侵华日军的摧残,使她失去了生育能力。

  1995年8月,在中日正义人士的帮助下,她在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起诉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向她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但日本法院判她败诉。之后,她又上诉到日本高等法院。

  15岁就惨遭蹂躏

  第一个向日本起诉的中国“慰安妇”刘面换,住在西潘乡的另一个村庄。1942年3月的一个早晨,几个日本兵横着枪闯进了家门。日本兵用刺刀逼住刘面换父母,拿绳子把刘面换的双手紧紧捆住,强行拉走。

  就这样,父母的掌上明珠、15岁的刘面换落入了虎口。那天被抓走的还有同村的两个女人,三个女子被日军押到据点。

  一到日军据点,刘面换就被一个日本兵强奸了。随后又被七八个日军多次轮奸。半个多月后,刘面换不能行动了,上厕所只能爬着去。隔壁不断传出女人的呼救声和痛哭声,同天被抓的两个女人也同样被日军强奸。

  焦急万分的父母卖了羊,托人把钱交给侵华日军“赎”回了她。

  惊吓和侮辱导致精神失常

  郭喜翠今年79岁。15岁那年她被抓到进圭据点。一个小队长把她带到一间房子里,恶狼般地向她扑来,胆小的郭喜翠吓得瘫倒在地。从此,一个又一个日本兵对她进行了百般蹂躏。15岁的少女经不起如此的惊吓和践踏,疯了。她被抬回家治病,没等她病愈,日军又把她抓走。这样一共被抓过四次。将近一年的时间里,郭喜翠被日军肆意蹂躏,直到有一天她终于逃出去,躲进山里。然而长期非人的摧残使郭喜翠身心受到极大伤害,精神失常了,经过长期治疗才有好转,但时好时坏。

  1996年2月23日,她与受害姐妹一起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要求日本政府公开谢罪,并赔偿经济损失。2002年3月29日,东京地方法院一审宣判,认定了日军当年实施的监禁、强奸等行为给她们造成的精神损害至今仍存在的事实,但以“个人没有权利起诉国家”为由宣布她们败诉。之后,她又上诉。

  黑龙江、山西、湖北、云南、海南……中日专家调查发现,二战期间,凡侵华日军所到之处,都有女性被强制成为日军性奴隶,人数无法统计。因为其中一些人当时就被摧残致死;有的忍辱活了下来,其中许多人在屈辱和痛苦煎熬中随着岁月的流逝悄悄死去;现在还活着的人中,仍有不少瑟缩在历史的暮色中,不愿再提那悲伤的往事。新华社记者朱冬菊、原碧霞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