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吉林发现日本迫害中国劳工又一罪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 21:52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7月10日电(记者于晓华)“血染丰满白骨寒”,一本伪满时期日本人发行的丰满大坝工程照片集近日在吉林省吉林市被发现,成为日本侵华期间疯狂掠夺中国资源,残酷迫害中国劳工的又一罪证。

  图册的收藏者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政协吉林省吉林市文史研究员皮福生。他说,这本图册本来是日本人为了炫耀他们的功绩和实力而拍摄编撰的,如今却成为日本侵华期
间疯狂掠夺中国资源,残酷迫害中国劳工的罪证。

  这本图册封面写有“松花江第一发电所工事写真帖”字样,并注有日期伪“康德六年十二月”。图册记录了吉林丰满大坝从设计、择址到施工的一系列过程,并涵盖了当时中国劳工的日常生活片断,包括中国劳工集合、出工的照片,其中劳工住处、做饭的几幅照片尤为引人注目。

  一幅题为“苦力的宿舍”的照片上,人们可以看到当时劳工就住在粗糙的草坯工棚中。其下方的日文注释说明,这些工棚是由高粱秆和着黄泥搭建而成的。图册收藏者皮福生说:“这些半地穴式工棚长约20米,宽约3米,棚内挖土,挖出的土不是运走,而是填高地表,就是劳工睡觉的炕。这样的工棚大约有七八十座,每个工棚住有劳工200名左右。”

  在另一幅题为“苦力”的照片上,一名劳工弓着背在灶上煮饭,另外一名劳工坐在一旁向灶底添柴,所谓的灶也就是及膝高的露天土灶。

  史料记载,日本当时为了达到长期占领中国的目的,企图通过两个产业开发5年计划(即从1937年到1941年,1942年到1946年),把东北变为他们赖以生存和进行侵略战争的物质供应地。

  1936年,伪满洲国水力电气建设局局长本间德雄制定了在第二松花江上修建丰满水力电气发电所的规划。该工程于1937年4月破土动工,1942年11月大坝初具规模,大江截流,水库开始蓄水,1943年3月1号机开始发电,当时被誉为“亚洲第一”。

  为了修建这个工程,日本侵略者通过骗招、强抓等手段,从中国沦陷区掠夺了大量劳动力,参与丰满大坝修建的劳工超过了15万人,每天都从事着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图册中有一幅中国劳工出工的照片,照片下方所配的日文说明写道,劳工早晨5点开始出工。另外还有一幅集合点名的照片,从其日文说明可以推断,当时12000名苦力昼夜轮班。

  历史资料表明,在日本监工、特务、警察的残酷虐待下,修建丰满大坝过程中有数以千计的中国劳工被夺走了生命,死后被扔进了附近的3条大沟,形成了著名的丰满“万人坑”。(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