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他们扬着脸走进历史——郁慕明卢沟桥抚今追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8:52 中国新闻网
他们扬着脸走进历史——郁慕明卢沟桥抚今追昔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的新党“民族之旅”访问团,七月十一日在北京参观卢沟桥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图为参观抗战纪念馆后,郁慕明发表讲话。作者:毛建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题:他们扬着脸走进历史--郁慕明卢沟桥抚今追昔

  中新社记者 沈嘉 吴庆才

  “留下一封绝命书之后,他们扬着脸走进历史。”今日新党主席郁慕明率团参访卢沟桥时,以台湾诗人洛夫名句抒发其怀。

  今早九时,“新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陆访问团”行抵“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昔日桥下的急流飞湍已成眼前杂草芜生的大地。沧海桑田间,桥上五百零一只石狮负斑驳弹痕、岿立古今。

  新党一行人每一步,都落在卢沟桥修建后中国八百一十三年的历史上。望脚下金代石路车辙深陷,郁慕明叹中华民族命运坎坷如路。他想起诗人洛夫在悼念抗战英雄诗里所言:“留下一封绝命书后,他们扬着脸走进历史”。郁慕明说:“我们期盼走过一段坎坷路后,所有中国人要抬起头来写下历史。”

  对当年此处殉国英烈,郁慕明深表敬佩,“如果守军没有打响抗战第一枪,不知中华民族的命运会走向何方。”在北京陪同官员指向下,郁慕明一行直视来路前方:六十八年前,以一士兵失踪为借口进犯北平的日军铁骑正是迎面而来。

  当年驻地二十九军官兵以刀刃拼枪炮、以血肉之躯搏钢铁冷兵,明知此役有死而已,仍笃定命令:“卢沟桥即为尔等之坟墓,应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斯言一语成谶。

  新党一行闻言,人皆肃穆,成员林美伦女士表示,此情此景使其想到中国军民的巨大付出,一声枪响,八年血泪。保存这片战争遗场以昭示后人,意义深远。

  新党立法委员费鸿泰则言谴日本军国主义,他认为日方应承认其所施暴行,学习德国对战争的忏悔。他还指岛内“台独”企图,更加对不住抗战时伤亡的三千五百万同胞。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