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本正反两派就日本侵略历史等问题举行大辩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05 环球时报

  7月6日晚,在日本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日本国内正反两派人士就日本侵略历史等问题举行了一场水火不容的辩论。100多名驻东京的外国记者目睹了这场辩论,韩国SBS电视台、韩国联合通讯社等发回相关报道,谴责日本右翼猖狂无理,在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老路上越走越远。

  辩论是在当地时间晚6时开始的,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辩论中,反对日本歪曲历史的
民众团体代表与日本右翼势力团体代表主要围绕“四大历史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

  谈到关于东京审判问题时,日本右翼势力代表、秀明大学校长西部迈大放厥词说,“东京审判没有法律依据,是战胜者单方面的非法审判。”针对这一谬论,主持正义的日本宫崎公立大学华人教授王智新指出,东京审判是翻不了案的,它是战后世界和亚洲秩序的基础,接受东京审判以后,亚洲才出现了和平。

  关于日本为何发动侵略战争,右翼势力代表、评论家潮匡人市、自由撰稿人西村幸佑等认为,日本当时之所以发动战争,是为了抵抗欧洲和美国等帝国主义企图将亚洲变成其殖民地。日本发动战争是自救。为什么总谴责日本?日本“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21世纪”事务局长俵义文、日本大韩民国青年会宣传部代表金武贵批驳说,无论怎么为侵略行径贴金,也改变不了日本侵害别国的事实。王智新强调指出,扶桑社在教科书中把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说成是受害者,这是对历史的最大歪曲,日本究竟要给后代留下什么?

  俵义文在谈到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时指出:“日本军人的日记无可辩驳地证明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南京大屠杀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事实。一些揭露南京大屠杀的书籍,详细地记载了日军的罪行。你们否认南京大屠杀是痴心妄想,请你们最好先看看书。”当右翼势力代表西村幸佑宣称,虽然日本军队建立了慰安所,但那不过是一些妓女时,俵义文坚定地说,“事实证明,日本军队参与了慰安妇制度的建设。遗憾的是,东京审判没有追究天皇的战争责任。”

  双方还就日本教科书是否歪曲历史问题展开辩论。潮匡人市认为,教科书是妥当的,没有歪曲历史。俵义文则尖锐地指出,正是由于日本右翼的教科书不介绍侵害邻国的历史,才造成日本人在历史认知上的缺陷。他强调说,正是这些教科书把日本人教唆成热衷战争的国民。日本右翼势力在编写教科书过程中,不仅歪曲历史,而且为提高采用率还动用了其下属组织和一批政治人士,向各地的教育委员会施压。关于“中韩批判日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是干涉内政”的说法,俵义文指出,日本政府多次表示过要反省历史,这不仅是国际承诺,也是对本国国民的承诺。日本政府违背了自己做出的承诺,必然会遭到邻国的抗议。

  让在场日本进步人士和不少记者气愤的是,西部迈甚至在辩论中无耻地说,中国和朝鲜遭受日本侵略是因为自己不争气,活该如此,日本并无道德上的责任。对此,王智新愤怒地指出,日本派军队到别人的国土上杀人放火,这是无可争辩的侵略行为。

  为谴责日本右翼势力疯狂歪曲历史,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等组织7日立即宣布,将于7月11日在汉城的外国记者俱乐部举行针锋相对的记者招待会,由韩国文化交流中心的李吉相就日本歪曲历史的危险性发表演讲,由国立汉城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辛洙百博士揭发日本歪曲历史的罪证。韩国舆论认为,必须与日本右翼日益泛滥的势力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不解决历史问题,韩日关系就不会有美好的未来。▲

  《环球时报》 (2005年07月08日 第二版) 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徐宝康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