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我是从地狱里爬出来的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1:09 中国新闻网

  在台北县汐止市一座傍着青山、凉风习习的宅院里,一尊佛龛供奉在客厅中央,充满安详的颂经声从录音带里传出来,不断地低声回响。但回忆起六十八年前侵华日军的南京大屠杀,八十三岁的王之民老人仍充满了悲愤,他说:“我是从地狱里爬出来的人。”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日本侵略军不断进攻,王之民一家十四口从江苏常州逃难到南京,想从南京搭火车逃到大后方。

  王之民回忆,他进南京城一个星期后,南京就被日军攻陷了。当时日军举行了进城仪式。南京城里的百姓都吓得躲了起来。于是日军让人四处喊话,大致意思是“大家都出来吧,我们不会伤害你们!”但是大家不敢出来。入夜后,日军开始纵火烧房,大家以为失火,纷纷跑出来救火,却被日军早架好的机枪扫射身亡。

  当年只有十四岁的王之民和姑婶被收容在“金陵女子大学”,这所学校为美国教会所开设,成为临时的难民营,收容儿童和妇女。离难民营不远有一堵围墙,每到夜晚总有汽车马达的轰鸣,接着是机枪扫射的声音传来。好奇的王之民和姑姑壮着胆子爬到高处想看个究竟,这一看吓坏了:老百姓被日本兵带到墙下一字排开,在汽车车灯的照明下,日本兵用机枪对着他们扫射,扫射完之后,还要用刺刀把每具尸体刺一遍,确保没有活口。这短短不到一百米的墙边,堆叠的尸体竟然有大半堵墙高,十几米宽。王之民受惊过度,当晚发起高烧,几天说不出话,满眼都是横尸惨景。

  日军屠城在冬季,当二、三月春季来临,天气变暖,满城的尸体开始腐烂,散发出恶臭。一些中国人被日本兵捉去,浑身撒满消毒粉,戴上口罩,去帮忙收尸。王之民因为个头小,于是被分配计数。他说,日本兵只抬穿黄呢军服的日军尸体,并画“正”字计数。而中国人的尸体不计数,胡乱塞进卡车里拉走,倒入三米深、一米半宽的壕沟掩埋。从雨花台到中山门,都埋着死难同胞的尸体。长江边堆着三大堆尸体,“像三座山一样,每一堆都有上万人”,“南京城活脱脱就是个人间地狱啊!”王之民老人说到这里,泪水涌上眼眶。

  作为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王之民和其它二百二十一位历史证人的脚印留在了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的一条铜版路上。老人说,他曾想把这段恐怖的记忆封存起来。可是,看到日本人篡改教科书,否认历史事实,他不能不站出来,用一个亲历者的见证,告诉大家历史的真相。(记者 路梅 刘舒凌)(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