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驻华使馆官员及外国友人参观“伟大胜利”展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0: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李诗佳)来自美国、日本、缅甸、索马里等6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馆、商务机构、新闻机构及国际驻华机构的200余名人士、外国专家11日晚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

  外宾们分别参观了序厅,以及《民族危急 救亡兴起》《国共合作 共赴国难》《中
流砥柱 抗战灯塔》等展区。他们边走边看,并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在反映卢沟桥事变的电子沙盘前,在洛川会议旧址复原景观前,在抗日将领佟麟阁用过的遗物前,在八路军、新四军战士使用的军号、武器前,在百团大战战绩统计表前……外宾们一次次驻足观看,不时向讲解员了解有关细节。虽然他们对这段历史了解的程度各不相同,但都表示,这所纪念馆很伟大,值得各地的青年人来学习,展览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平弥足可贵,世界各国人民应共同维护和珍惜。

  在中国劳工惨遭日本军队虐待的照片前,第一个到场参观的缅甸大使吴登伦感慨万千。他说,在1943年至1945年期间,缅甸也深受法西斯的蹂躏,看到这里展出的一些实物和图片,真是“感同身受”。

  索马里大使默哈迈德·哈桑·赛义德则表示,展览使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战争是何等残酷,而这些残酷的行为直到今天却仍然时有发生。我们应该记住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全世界要团结起来,共谋发展。

  俄罗斯驻华公使贡恰罗夫一直对中国历史有着浓厚兴趣,平型关大捷、洛川会议等历史事件对他而言毫不陌生。贡恰罗夫表示,这段历史不应忘记,展览很好,内容很深刻,我要带更多的人来参观。

  此次展览以“伟大胜利”为主题,分8个部分,通过800余件文物,600余张照片和40余幅图表,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程及其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巨大贡献。

  展览中,大量的资料有力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累累罪行:南京大屠杀中遇难同胞头骨、日军在侵华战争中使用的各类毒剂炮弹、日军虐杀中国同胞的巨幅图片、日军在中国使用化学武器的省区示意图……

  这些资料令所有外国友人震惊,也令一位久居中国的日本老人痛心。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日本老人高野广海1938年就来到中国,现在他和夫人高野百合子都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专家。这是老两口第三次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高野百合子说,日本国内很多对于历史的报道都是不真实的,日本年轻人应该来这里看一看,才会了解真正的历史,也才能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参观结束后,一位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在留言簿上写下: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惠合作,共同发展;一位美国驻华使馆官员则写到:记住历史很重要,与此同时,我们应面向未来,共同努力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完)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