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探索新装备训练路子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0:51 解放军报

  “换脑”伴着“换装”——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探索新装备训练路子纪实

  杨西河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司伟宽 本报特约记者 张乡林

  本文提要:随着新军事变革步伐的不断加快,一些科技含量高的新型武器装备陆续列装部队。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改制换装后,在变革中磨炼、在规范中推进、在创新中跃升,探
索出一整套新装备训、管、用、修的新机制,用3年多时间使新装备整体形成了作战能力。

  训练频遇尴尬事

  2001年12月,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官兵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新型步战车。旅里适时召开军人大会,号召大家齐心合力,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官兵们激情涌动,训练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这天中午,一个连队打算利用午休时间加班训练。然而,当战士到车场时,技术员却给予制止,理由是上午已经训练了半天,装备应按要求进行擦拭保养。但连队官兵不顾技术员劝阻,开动了装备。幸亏旅首长闻讯及时赶到,才避免了一起违规操作装备事件的发生。

  联系此事,旅领导又想起了前一阶段发生在部队训练中的另外一件事。一次训练中,一名连长正在指导战士进行步战车限制路驾驶训练,有一辆战车常常不按要求前进,这名连长急得指手画脚。当步战车再次“越轨”时,他火冒三丈地追上去,猛力拍打战车甲板,喝令其停下,可步战车仍然快速向前冲去。当泥尘溅得连长满身污迹时,他才猛然想起:“哎呀,不是当年训练步兵了,战车是要用通信工具指挥的啊!”

  举一反三找原因

  接连发生的这几件尴尬事,引起了该旅领导的高度关注。随后,他们在进一步检查中发现,类似这样因不懂新装备训练而闹笑话的事还不少。为此,旅领导认真进行反思,与官兵们一道查找问题的根源。

  按理说,换装需先换脑。然而,他们在调整中发现,新装备到位后,虽然全旅官兵的训练热情高涨,但对改制换装后如何训等问题,没有真正把思路理清,全旅上下出现了“使劲不小效果却不好”的现象。

  正因为思想准备不充分,导致装备性能变了,训练中却仍然沿袭习惯性做法,生搬硬套过去那一套,而很少针对新装备性能探索新的训法、战法,致使新装备训练一度在低层次徘徊。

  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人才是关键。旅里虽然早已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但人才培养的一系列具体措施却没有跟上,致使懂新装备的专业人才过少,不可避免地带来了训练中的盲目性。

  穿上新鞋趟新路

  穿上新鞋趟新路,新装备训练必须要有新思路。为此,旅党委边实践、边探索,推出一系列快速提升新装备战斗力的实际措施:

  科学筹划,建章立制。该旅结合新装备训练实际,研究制定了《机步旅改制换装建设标准》,对新装备训练的重点、目标等逐一明确定位。同时,他们组织编写了《装步分队正规化训练组织与实施规定》、《装甲战车维护保养手册》等,明确了装备使用、出入库等程序,并对装备保养和维修等进行了规范。

  广开渠道,精心育才。着眼部队需要,旅党委从军内外有关单位引进10多名急需人才,并把有关专家请到旅里代职,搞好传帮带。他们还立足自身积极育才,通过拓展教导队功能,提高人才培养效益。经过几年努力,旅里新装备人才适配率已超过了85%。

  勇于开拓,积极创新。车载炮射击时经常卡弹,是困扰部队训练的难题。旅参谋长唐岩峰泡在训练场,和官兵一起经过数百次摸索,总结出了“分解拨弹齿烨卸除卡弹法”。厂家据此更改了装备使用的有关规定,并向其他部队推广这一做法。他们还根据新装备实际,探索出20多种新的训法、战法。

  前不久,豫西某山区,该旅远程机动演练如期举行。新型步战车在战火中冲锋陷阵,火力突击似雷霆,标志着该旅新装备已基本形成战斗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