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机步旅长黄冲带领部队驾驭新装备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9:42 解放军报

  发奋进取谋打赢——兰州军区某机步旅旅长黄冲带领部队驾驭新装备纪事

  孙江波 张正安

  主人公小传:黄冲,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机步旅旅长。1978年入伍,先后有4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多次被兰州军区评为“优等指挥员”、“科技练兵标兵”,4
次荣立三等功。

  “领导干部不仅自己要成为打赢的带头人,还要不断提高部属的打赢本领。”兰州军区某机步旅旅长黄冲带领部队在驾驭新装备、增强打赢新本领的实践中,发奋进取,展示出一名现代军事指挥员的崭新风貌。

  一年前,部队由摩托化步兵改编为机械化步兵,黄冲走上旅长岗位,面对装备、人员的大量更新,他陷入了沉思:作为新型机械化步兵旅,怎样抓住改装的历史机遇加速战斗力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只有勇立潮头的人,才能在搏浪中居先。”面对改编后的复杂局面,黄冲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部队作表率。他给自己制定了“六个一”计划:坚持每次利用下部队检查等时机找分队军事主官谈一次心,了解掌握当前部队军事训练的进度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每天学一篇军事理论文章,每周研究一个军事专题,每月读一本军事专著,每季度写一篇军事论文,每半年攻克一个军事课题。

  为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他找来了大量装甲兵教材和参考资料,如饥似渴地汲取现代高科技知识。今年春节刚过,他利用到国防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机会,抓紧学习掌握信息战和机步旅发展方面的有关知识,先后研读了《世界军事》、《装甲兵战术学》等书籍,收集整理资料8万多字。

  为了让理论成果在工作中得以具体应用,黄冲立足现有装备,带领官兵从理论到实践、从技术到战术,不断摸索训练路子,总结训练方法。白天,他顶着烈日和参谋人员一道,对照图纸资料,逐个零件、逐个数字地摸索钻研,误了饭,就泡一袋方便面;夜里,他对有关参数进行认真计算、分析和论证,累了就在沙发上靠一会儿。几个月下来,他不但熟练掌握了装甲车的3大专业技术,还掌握了机步旅首长机关如何组织部队训练的方法和路子。

  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黄冲多次深入院校和兄弟单位,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培养机步旅急需的人才,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旅里还先后筹措资金重新修建了作战室、军官训练中心等,开通了局域网,实现了旅指挥自动化、教学网络化、训练模拟化。良好的学习训练环境使一大批科技练兵先进个人脱颖而出,在各自岗位上挑大梁、唱主角。

  为解决装甲车驾驶员短缺问题,黄冲带领人员对传统的装甲车驾驶员培训方法进行改革,把连队一些文化程度较高、反应快的战士集中到旅教导队进行强化训练。在他的带领下,该旅培训的首批78名装甲车驾驶员不仅个个取得了驾驶等级证书,而且所用时间缩短了4个多月。

  为使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黄冲把部队拉到陌生地域,在复杂地形条件下进行适应性训练,克服生理、心理、生活、环境等重重困难,顺利地完成了高原生存、装甲群编队、夜间搜索、步坦协同等20多个高难度训练课目,摸索总结出高原适应性训练的特点和规律,为部队进行高原寒区训练积累了经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