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年终开展双争评比活动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1:29 解放军报

  刘银生 杨西河 本报特约记者 张乡林

  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在年终“双争”评比活动中,用战斗力标准评估工作,衡量先进,使“双争”评比活动出现了新气象。12月上旬,济南军区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不搞“事故定乾坤”

  近日,济南军区某机步旅将年终“双争”评比中评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在全旅公示后,大家无不为旅党委在“双争”评比中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以“事故定乾坤”的做法叫好。

  今年以来,这个旅全面建设进步明显,但也有少数单位发生了违纪问题,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成了“双争”评比中的焦点。为此,旅党委着力引导基层官兵既看有没有问题,又看问题的性质,并且查明原因,分清责任。装步八连因为今年全面建设进步幅度大、军事训练成绩比较突出,被营党委推荐为先进连队。公示期间,有的单位提出,八连一辆步战车的天线在旅组织的分队战术演练中折断,装备损坏,八连不应被评为先进。

  旅党委分析认为,衡量一个单位是否先进,关键是看它全面建设是否过硬,否则,工作平平,即使没有出问题也不能评为先进。对“出了事”的单位,更要慎重对待,实事求是地评价。后经专家鉴定,天线损坏是由于基座材质有问题,不是人为原因,不应当影响评选先进。这个道理一摆,一些虽然没有发生问题但全面建设平平的连队服气了。

  谨防“一招鲜吃遍天”

  坦克三连官兵自以为当“先进连队”十拿九稳,没想到评比结果一公示,连队竟然榜上无名,不禁感叹:“‘一招鲜’不灵了!”

  针对一些连队单项考核分数高、完成突击性任务好、某方面工作有特色,但全面建设水平不高的现象,他们引导各级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评比先进,无论摆成绩还是查问题,坚持逐项逐条对照检查,全面综合分析评估。

  坦克三连在自评时,认为执行秋收抢种任务出色,受到上级首长多次表扬,评上先进应该没问题,营党委也准备推荐三连为先进连队。在该营指导评比工作的旅政委王建武了解情况后,和营党委成员一起,对全营4个连队的全面建设情况重新进行衡量,发现三连虽然有些工作扛了红旗,但与其他两个连队比,全面建设相对弱一些,特别是军事训练有差距,在年度实弹射击考核中成绩靠后,最终还是把三连拿了下来。

  杜绝“人为保先进”

  连续3年被评为先进连队的“双大功七连”等两个连队,在今年的“双争”评比中“落马”,取而代之的是3个原来处于中游甚至多年与先进不沾边的连队。这是该旅在“双争”评比中坚持横比建设水平,纵看进步幅度,杜绝“人为保先进”出现的新变化。

  为了有效纠正以往评比先进时,有的连队凭基础、凭名气、凭荣誉稳坐“铁交椅”的现象,旅党委要求各级切实把《纲要》规定的“横向比建设水平,纵向看进步幅度”的原则贯彻到评比之中,做到能上能下,有进有出,较好地保证了所有参评单位和官兵能够用一把尺子量长短,真正靠实绩、靠贡献、靠发展争先评优。“双大功七连”是有着光荣历史的“老先进”,今年由于滋生了消极保先进的思想,连队建设出现滑坡,结果没有评上先进。

  旅党委趁热打铁,让“落马”的单位谈“败走麦城”的教训,让“过关斩将夺红旗”的新典型谈经验。围绕“双大功七连”多年先进一朝“落马”的事实,各级认真查原因,找对策,制定了具体、管用的帮带措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