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在提高民兵训练质量上下功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20:28 中国国防报

  谭宝泉

  近年来,民兵军事训练工作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存在质量不高等问题。因此,今后应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民兵军事训练的质量和效果。

  培养高素质的教练员队伍。针对目前民兵教练员素质不高的问题,采取集中培训、
评比竞赛、函授作业、定点辅导等多种形式,按照“四会”教学要求,统一组织考评,评定等级,提高教练员素质。同时要抓好教练员、教案、教学器材、教学场地“四配套”的落实,切实解决民兵军事训练“无米之炊”的问题。

  增强训练内容的针对性。要使训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贴近任务,提高民兵整体遂行任务能力。步兵分队突出军事基本技能训练,应急分队突出防暴维稳和抢险救灾训练,民兵专业技术分队要加大专业技能的训练力度,解决训用脱节、训非所用的问题。

  改进训练的方式方法。为提高训练质量,当前应采取“集中、分片和质量指标训练法”相结合的方法。集中就是把民兵干部、专业技术兵和距中心城市较近的民兵集中到训练基地训练;分片就是把集中有困难的民兵按乡划片,由人武部组织人员,携带装备器材“上门训”;质量指标训练法,就是利用质量指标对训练进程与效果加以控制。具体说,可分五步实施:第一步,按军事素质编组。比如,可将民兵按军事素质好中差编成三个等级组。第二步根据年度任务和个人素质状况下达训练指标。第三步,按军事素质好差进行分组训练。第四步,实行申报制、训终制和补考制三种考核方式。经考核达标的,可以免训,并给予奖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训练内容的,通过训终考核达标的,给予鼓励。在规定训练时间内经考核未能达标的,要进行补差训练,直到达标为止。第五步,实行训练成绩年度签证制。可制作《民兵训练成绩证》,由个人持有,参加年度训练经考试合格,由县人武部负责签发。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