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火力战仍是信息化战争的“主攻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7:55 中国国防报

  张自廉 卜金初

  上世纪中叶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信息战的地位和作用不断上升并有取代火力战而居主导地位的趋势。但要看到,打击方式多样的火力战,仍将是未来信息化战争中不可缺少的“主攻手”之一。

  威力巨大的综合火力打击

  综合火力打击,就是运用陆、海、空,远、中、近等各种火力对某些重要地区或目标实施的集火打击行动。这种打击方式运用得当,往往能直接达成战役甚至战略目的。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进行的长达38天的综合火力打击,就全面瘫痪了伊拉克的指挥控制、交通运输和军工生产系统及经济命脉,摧毁了伊军的防御体系,为尔后的地面交战扫清清了道路;科索沃战争中,美军更是依靠强大的空中综合火力打击,直接达成了战争的战略目的。可以预想,随着未来各种火力系统向远程化、高能化、精确化的不断发展,综合火力打击的作用会愈加突出,在许多情况下可以完成以往兵力突击的任务,直接达成战术、战役乃至战略目的。

  扬长击短的超视距火力打击

  超视距火力打击,就是利用武器射程上的优势,以非接触的方式对敌进行火力打击。这种打击方式不仅可以有效地减少自身伤亡,而且具有很高的作战效费比。美军对利比亚的“外科手术式”的远程火力打击,仅12分钟就摧毁和破坏了预定的5个军事目标,达成了战役目的。在伊拉克战争中,由于美军远程精确火力打击的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给伊军的整个作战系统以致命打击,因而在整个战争过程中,没有出现令美英联军担心的激烈巷战,战时的人员阵亡也只有100多人。可以预言,随着各类远程精确制导武器和大范围侦察监视装备、信息处理与传输设备的发展,这种没有兵力接触和对峙的“非接触”的远程火力打击,将被更加广泛地运用,甚至可能成为特定条件下单独达成作战目的的主要作战方式。

  百步穿杨的精确火力打击

  传统的火力毁伤,由于武器精度的不足,遵循的基本上是“粗放型”的作战思想而形成的消耗战,即“逐步消耗敌人战斗力的作战”,其制胜之道是在时间、空间资源和补给等方面消耗敌人,积小胜为大胜,最后战胜敌人。而精确火力打击,是通过对敌方战略、战役及战术重心的直接杀伤和摧毁,进而破坏敌方战争体系而达到战胜敌人的目的,因而作战行动精确、快速而具有致命性。纵观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战场上自始至终最活跃、最抢眼的一个主角,便是精确火力打击。在海湾战争中,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量约占总投弹量的8%;科索沃战争中,上升到35%;阿富汗战争中达到了60%;伊拉克战争中量超过了90%。海湾战争期间,多国部队的精确打击火力,摧毁了伊目标总数的80%;伊拉克52座桥梁被毁,有42座是精确制导武器摧毁的。由此不难看出,精确制导武器的使用在现代战争中已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火力毁伤,必将由大面积毁伤向重点精确火力打击方向发展,并将逐步成为主导性手段。

  由上可见,现代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各类武器的火力强度,而且实现了精确制导、智能攻击,使火力系统具备了在战场全纵深准确打击敌人的能力,从而改变了过去那种由前至后、由近及远的火力打击顺序。而火力的充分发挥,对于摧毁对方的信息源,从根本上削弱对方的信息对抗能力,夺取信息优势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说信息攻击能“掩其耳”、“障其目”、“麻其神”,那么火力打击则能“断其臂”、“伤其腿”、“毁其体”,它可以从根本上削弱敌信息支援和信息进攻能力,是信息战最彻底、最坚决的手段。可以说,离开了火力战,“纯粹的信息战”不仅很难获取信息优势,而且也不可能赢得战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