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世界导弹发展与应用概述(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略观察:世界导弹发展与应用概述(组图)

美国空军GBU-39小口径制导炸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战略观察:世界导弹发展与应用概述(组图)

美国海军AGM-84捕鲸叉反舰导弹


美国空军的民兵III洲际弹道导弹

  1 精确制导武器称霸

  2003年春对伊拉克的空袭再次凸显了精确制导弹药在现代战场上的作用日益重要。因此,空对面导弹依然是最活跃的导弹发展领域。

  2 打击变革

  2.1 制导炸弹成为空袭主流武器

  表1为近几次战争空袭使用的弹药情况。由表1可见,在现代空袭中,制导导弹的使用量相当稳定,而随着制导炸弹不断替换非制导的"迟钝"炸弹,制导炸弹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制导炸弹减少了战机数量和摧毁目标所需出动架次,成为重要的战斗倍增器。在1991年的空袭中,制导炸弹只占所用炸弹总数的5%,却创下击中约50%目标的记录就是极好例证。

表1 制导武器在几次空袭中的比例

 

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

1999年巴尔干空袭

2003年"伊拉克自由行动"

弹药投放总数(枚)

227 000

23 614

29 199

 

非制导弹药比例(%)

   

31.6

 

精确制导弹药比例(%)

7.5

35.0

68.3

 

制导炸弹比例(%)

5.0

57.6

激光制导炸弹

29.5

联合直接攻击弹药

22.4

制导导弹比例(%)

   

10.6

 

  2.2 小口径制导炸弹

  为继续这一"精确制导"变革,美国空军发展了GBU-39小口径炸弹(SDB)。这是一种新型全球定位卫星系统/惯性导航系统(GPS/INS)的制导炸弹,它由现在的JDAM演变而来,以250磅(113.5千克)的小口径为基础,使用弹出式翼,因而发射距离延长。

  发展SDB的概念是使一架飞机能够攻击更多目标,因为与较重的制导炸弹相比,单机携带的SDB更多。由于内置式弹舱限制了飞机有效武器载荷,所以SDB对隐身飞机效能至关重要。这不仅影响了现在的隐身飞机如B-2轰炸机,还影响到以后的飞机设计,如F-35 JSF以及F/A-22的对地攻击改型。

  2.3 常规武器改装为制导武器

  非制导弹药改装成精确攻击武器也影响到其它类别的常规武器。为把广泛应用的70毫米"海蛇怪"(Hydra)直升机火箭弹改装为"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Apkws),美国陆军正开发低成本半主动激光制导包。还可以用GPS/INS制导火箭(复式火箭发射制导系统,Gmlrs)增强应用广泛的MLRS炮兵火箭弹系统的性能。

  按照美国海军"增程型制导弹药"(ERGM)计划和陆军"亚瑟王神剑"(Excalibur)计划,美国陆军和海军的火炮炮弹也改装为灵巧弹药(激光或电视制导炸弹的统称)。

  2.4 成熟民用技术使制导武器成本下降

  成本稳定下降是制导武器扩散的根本原因。GPS接受机和小型惯性测量设备(如汽车安全气囊系统)等低成本民用技术的实用化促进了JDAM及其它GPS/INS制导武器的发展。精确炸弹的未来发展也会得益于民用市场中先进技术的大规模生产,例如,目前高档汽车上使用的低成本、非冷却成像红外夜视系统的发展就能构成改善JDAM和SDB未来改型精度的末段制导系统的基础。

  2.5 其他国家(除美国外)的制导炸弹

  除美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GPS/INS武器发展得相当缓慢。由于几年内将进入服役,法国最终投资于自己的JDAM同类产品"阿斯姆"(AASM,模式化空地制导炸弹)。

  欧洲这类武器发展步伐的缓慢致使许多老牌空军转向美国寻求技术。例如,英国空军已授予雷声公司一项"增强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合同,这是现有激光制导"宝石路"炸弹的改进型,但增加了GPS/INS系统。

  在2003年莫斯科航展上,俄罗斯公司暗示已开始研制GPS/INS制导炸弹,但还没有进入服役。以色列公司也开始在此次航展上兜售带GPS/INS特征的制导武器。

  2.6 防区外空地导弹

  除低成本制导炸弹外,高成本精确攻击导弹市场也相当活跃。这些计划的重点已从老式武器(如打击飞机必须位于目标目视距离以内的AGM-65"幼畜"空地导弹)转到允许打击飞机逗留在整个目标区防空范围以外的远距空对地导弹。

  ·美国空军关键计划AGM-158"贾斯姆"(JASSM,联合防区外隐身巡航导弹)已开始投入全速生产;可悬挂在F/A-22战斗机武器舱内的JASSM缩小型"微型监视攻击巡航导弹"(SMACM)已完成风洞试验;

  美国"C型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C)2005年初装备服役,其第2批新改进型正在研制之中;

  ·英国"风暴之影"(Storm Shadow)2003年在伊拉克首次由"狂风"战斗机使用,法国"斯卡尔普"(Scalp)完成了与"阵风"战斗机的综合;这2种导弹已获准装备"狂风"GR4、"幻影"2000和"阵风"战斗机,生产总数超过600枚,交付英、法、意、希腊等多个国家;

  ·德国最近批准了同类导弹"陶鲁斯"(Taurus)的批生产。

  2.7 反辐射导弹

  近来,空对面导弹的一些研究领域萎缩。反雷达导弹进展缓慢,部分原因是在最近的冲突中没有出现严重的雷达制导面对空导弹(SAM)威胁,另一部分原因是固定雷达对新型精确制导炸弹的脆弱性。

  ·美国继续投资于AGM-88高速反辐射导弹"哈姆"(HARM)的升级,如最近的先进反辐射制导导弹(AARGM)计划。如果结合高速冲压式喷气(ramjet)推进系统,AARGM会演变为一种新型导弹;

  ·欧洲Armiger反辐射计划已停滞,因为资金仅够维持生存而不足以成功并达到批生产阶段。

  2.8 导弹用高速推进系统

  打击武器技术发展的另一个领域是高速推进系统,特别是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和超声速燃烧冲压式喷气发动机(scram-jet)。

  从有了来自空间和无人机的实时目标信息以来,加上使情报及时、可用的信息处理和网络技术的进展,人们就对高速推进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对攻击在第1次被识别到准备导弹打击这段时间内可能运动的时敏目标来说,这类武器尤具吸引力。美国一些高超声速巡航导弹的支持者甚至提出了能在发射几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洲际型。然而,这个建议似乎有些牵强,因为已经有了一种实用高超声速导弹,即弹道导弹。

  为满足新需求而使用弹道导弹存在以下问题:

  ·把弹道导弹与核武器发射联系在一起、挥之不去的旧冷战思维倾向;

  o "冷战条约"的影响,如限制美军部署中距弹道导弹的"中距核武器条约"(INF Treaty)。

  3 空对空导弹

  近年来,空空导弹(AAM)领域的大趋势之一是,出现了以俄罗斯R-73(AA-11"射手",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和以色列"怪蛇4"(Python 4,红外成像/主动雷达双模制导)为先驱的高机动性、近距、离轴式导弹。

  正进入服役的几种新型号是:

  ·美国"响尾蛇"AIM-9X(第4代先进近距空空导弹),已具备初始作战能力;预计美国空、海军定货1万枚以上,出口(土尔其、波兰、丹麦、韩国和瑞士)5000枚以上;

  ·英国"阿斯拉姆" (Asraam,先进热寻的跟踪与截击近距空空导弹);

  ·德国"伊尔伊斯特" (IRIS-T,红外成像无尾控制的响尾蛇),已进入批生产,定货超过4000枚。

  虽然各国打算用这些武器替代广泛使用的 "响尾蛇"(Sidewinder,AIM-9A~R,近距系列空空导弹第1、2、3代,美国)空空导弹及其欧洲同类产品,但它们不太可能构建同等规模。这既因为这些新型导弹采用昂贵导引头导致的较高成本,还由于超视距(BVR)导弹如"阿姆拉姆"(Amraam,第4代先进中距空空导弹)的崛起。

  由作战管理飞机如E-3 AWACS(机载预警和控制系统)引发的空战变革使过去几十年来因担心自相残杀而未尝试使用、在较远距离与敌机的交战成为可能。伴随着无需对面战斗机雷达长距离照射敌机的主动雷达导引头的出现,超视距格斗很可能成为现代高技术空战的主要方式。"阿姆拉姆"AIM 120的销售反映了这一点:它有7000多枚出口定货,还有美国陆海空三军的采购。

  欧洲公司希望用正在研制以装备"欧洲台风战斗机"的"流星"(Meteor)导弹打入这一市场。但该导弹计划启动的延误迫使"台风"用户采购"阿姆拉姆"来装备早期批次的"台风"。

  因经费缺乏,俄罗斯已停止发展替代R-73的K-30空空导弹,转向发展增强的R-77和R-37等中、远距空空导弹。

  4 反舰导弹

  自冷战结束以来,反舰导弹的发展已停滞,近期很可能不会复苏。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海上军事大国从冷战时期的远海作战转向极少有舰与舰明显对抗的近海军事行动。

  远距导弹"捕鲸叉"(Harpoon,美国)和"飞鱼"(Exocet,法国)一直是出口市场的主流武器,且在近几年做了适度改进。

  在反舰导弹市场中,发展活跃的几个领域之一是销售的轻量级端,如挪威Nytt Sjomals导弹(NSM)计划。NSM旨在替代轻型导弹,诸如由舰载直升机和小型舰艇发射的"企鹅"(Penguin,挪威)、"海鸥"(Sea Skua,英国)和AS.15TT"全天候"(法国)。NSM这类导弹很适合近海军事行动,如果研制成功,将成为欧洲和中东反舰导弹市场的重要角色。

  5 反坦克导弹

  虽然很多反坦克制导导弹(ATGM)计划因冷战结束而终止,但冷战的结束对反坦克导弹的影响并不象对反舰导弹的影响那样深刻。这即由于反坦克导弹在伊拉克战争这类地区冲突中仍有用武之地,还由于反坦克导弹的任务有扩大到更广泛的近距格斗领域的趋势,如精确攻击掩体和其他硬目标。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