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让美国头痛的俄军新型S-400地空导弹系统(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08:46 中国国防报
让美国头痛的俄军新型S-400地空导弹系统(组图)

俄罗斯S-400“凯旋”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让美国头痛的俄军新型S-400地空导弹系统(组图)

俄罗斯S-300P防空导弹

  近日,S-400“凯旋”又让国际传媒兴奋了一把。那是俄罗斯国防部亮出的一个牵动西方神经的大动作,今年内部署首个S-400“凯旋”防空导弹营,配备6套S-400“凯旋”(Triumf)地空导弹系统。由于“凯旋”曾被许多行家视为会把美国“爱国者”3从当今世界防空导弹擂台打下来的高手,所以它的服役引起了广泛关注。

  “凯旋”前辈曾让美国头痛

  S-400是俄罗斯“火炬”设计局的又一杰作。位于希姆基市郊的“火炬”局以设计让美国头痛的地空导弹闻名。当年正是“火炬”局设计的S-75(西方称SA-2)地空导弹,在伏尔加格勒附近击落了2.8万米高空上的美国高空侦察气球;在1960年“五一”节击落了美国U-2高空间谍飞机,让美军飞行员鲍尔斯当了俘虏。越南战争初期,美国“鬼怪”战机飞行员奉命“把越南人炸回石器时代”,轰城炸村很是疯狂。可是1965年7月24日,越南人用刚装备的S-75导弹与美军“鬼怪”第一次对阵,3架“鬼怪”就见了阎王。整个越南战争期间,有数千架美军飞机被击落,其中很多属于“火炬”局的S-75、S-125(西方称SA-3)地空导弹的战果。1999年3月,在南斯拉夫天空,一枚有些老态的S-125导弹击落了一架美国F-117“夜鹰”战机,撕碎了美国隐形战机不可战胜的神话,震惊了世界。

  “火炬”局研制的战术防空导弹分三大系列,即以9K38“针”(西方称SA-18)为代表的便携式,以2S6M“通古斯卡”-M1(西方称SA-19)为代表的野战防空式,以S-75“德维纳河”、S-200“伏尔加河”和S-300P(西方称SA-2、SA-5和SA-10)为代表的国土防空式。三大系列防空导弹组成了严密的地面防空网。国土防空系列导弹是这个防空网的中坚。俄罗斯人喜欢把这三大系列防空导弹统称为格鲁申导弹,以纪念它的总设计师、主持“火炬”局工作40年的“导弹大师”彼得·德米特里耶维奇·格鲁申。

  从S-75、S-125到S-200和S-300P,格鲁申国土防空导弹的设计思想一直坚持对防空目标既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又要有灵活性,不断提升防空导弹的性能;坚持追求导弹的最大效费比和使用简易性的最佳结合,追求独创方案和成熟设计方案的合理搭配,探索出了最广泛使用结构材料和高效材料的加工方法。所以格鲁申导弹具有独一无二的性能,都能很快投入批量生产。上世纪90年代出世的改进型S-200D能以马赫数5高速飞行,最大射程超过300公里,射高最高达4万米,至今仍是战略轰炸机、预警机的克星。不过它有笨重、机动能力差、展开时间长的缺点,将被S-300和S-400所替换。

  1985年服役的S-300P是种配备精确制导方式的多通道防空系统,又具备很强的机动性,在当时的世界防空导弹中技压群芳。之后的S-300PMU-1采用了先进的48N6导弹战斗部,射程达150公里。2003年服役的S-300PMU-2“骄子”配备96N6E型相控阵天线雷达和重150公斤的48N6E2导弹战斗部,射程增至200公里,具有拦截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S-300不需要苛刻的贮存条件、温度和湿度,使用和保养性好,自然令人羡慕。

  “凯旋”让“爱国者”3很难追上

  S-400“凯旋”是在S-300P的不断改进过程中发展出来的新品牌。它可说是S-300P的全面改进型。它配备了射程更远的新导弹和新型相控阵跟踪雷达。雷达具有360度的全向覆盖能力。S-400“凯旋”充分利用了俄罗斯在无线电、雷达、火箭制造、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等领域的最先进研究成果,在飞行速度和命中精度等方面均优于美国的“爱国者”3导弹。“爱国者”3的作战距离仅与S-200相当,最大射高远逊于S-200。从技战术性能分析,“凯旋”导弹应是当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初产的S-400可以击落250公里处、飞行高度从数十米到几万米的巡航导弹和飞机。新型S-400发射新型远程导弹射程可以达到400公里。就效费比而言,一套S-400系统相当于两套S-300系统。

  能在战略防空网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凯旋”的又一大特点,也是“爱国者”3做不到的。S-400完成战斗部分离后能用于战略弹道导弹防御。它配置了全自动模式工作的目标瞄准系统。S-400升级后能和A-135M反导弹系统共享目标数据信息。“凯旋”在A-135反导系统协同下,可以拦截洲际弹道导弹。根据俄军计划,S-400防空导弹将同航天兵一起防护俄罗斯重要的工业中心和大城市,如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及乌拉尔工业区等。

  俄罗斯防空专家认为,美国高分贝鼓吹NMD导弹防御系统,试图把俄诱上重新军备竞赛老路,迟滞俄发展进程。俄不会上当。俄罗斯将用较少的经费发展技术尖端的防空利器,出手就会击中来袭目标死穴,让来犯者有来无回。像“战斧”类巡航导弹在大气层飞行时的飞行马赫数为0.7~0.9,飞完3000公里射程耗时4~5个小时。“凯旋”摧毁它易如反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