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俄两国签署加强控制肩扛式防空导弹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13 新华网

  在美俄首脑会议举行期间,美国国务卿赖斯与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4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签署了《关于加强控制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合作协议》,以防止肩扛式导弹落入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手中,进而威胁国际航空安全。

  美俄双方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签署协议的目的之一是促进销毁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根据该协议,美俄两国还将交换有关肩扛式导弹销售与扩散到第三国的信息。公报同时认
为,协议的签署是俄美两国战略合作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便携式防空武器系统俗称肩扛式防空导弹。冷战时期,美国和原苏联在阿富汗等地为各自支持的势力提供了便携式防空导弹。这些流失的导弹对民航客机安全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2002年,一架以色列客机曾在肯尼亚成为肩扛式导弹的袭击目标,所幸导弹没有击中目标。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今年1月访美时曾表示,俄罗斯与美国就防止便携式导弹扩散达成的协议“符合俄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记者吴黎明 李玉珍 马知涵)

  便携式防空导弹成客机杀手

  便携式导弹虽然体积小巧、携带方便,但威力巨大,再加上价格低廉,因此,恐怖分子也盯上了便携式防空导弹。美国中央情报局、国务院以及其它政府机构的报告显示,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至少有42架民航飞机遭到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攻击,其中29架被击落,至少900人丧生。

  据统计,拥有便携式防空导弹的恐怖分子能在几秒内击落一架大型民用飞机。如果首次攻击不成功,恐怖分子仍然来得及换上新的导弹,发动第二次攻击。而普通民用飞机在遭到一枚便携式防空导弹攻击后,被击落的几率为70%;如果遭到第二次攻击,被击落几率则为100%。美国一位安全问题专家毫不客气地把便携式防空导弹称为客机杀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