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装备多国武器系统战时保障将成最大隐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0:09 中国国防报

  据英《简氏导弹与火箭》2005年5月刊报道,印度已成功地完成了“天空”地对空导弹的系列射击试验,年底将装备印度防空部队。这也是印度国防部改革采购政策、减少对国外导弹依赖、避免受制于人、加大力度采购国产导弹的结果。

  目前,印军拥有各类现役导弹近50种,其型号与数量之多,即使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也毫不逊色。然而,这些导弹中的绝大部分却都是“洋货”。印国产的导弹尽管试射时
常常宣传得轰轰烈烈,但真正装备部队却没有几枚。虽然,印度工业界非常重视导弹的研发,但印军却不为所动,经常有选择地从国外购买导弹。性能差和价格高是印军拒绝国产导弹的主要原因。

  尽管印度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投巨资进行导弹研发,但始终无法突破技术上的瓶颈。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提交给国会的一份《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半年报告中曾明确指出,印度在导弹的关键工艺方面仍然缺乏自主设计能力和相关的生产技术,在许多重要领域必须依靠国外的支持。

  这一现实情况造成印度国产导弹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在性能和质量上始终存在差距。而且由于缺乏成熟的技术,印导弹研发时间长且投入大,与国外产品相比并不具有价格优势,甚至还可能更昂贵。

  今年伊始,印国防部接连宣布了为本国战机采购以色列研制的超视距空空导弹、为其海军潜艇采购俄制“俱乐部”潜射巡航导弹等多项对外导弹采购计划。这一下,早已愤愤不平的印导弹制造商们再也忍不住了。

  印度国防研究与开发实验室也呼吁印政府颁布一项新的国家政策,以使诸如“天空”和“毒蛇”等本国研制的导弹能顺利装备本国部队。国防导弹研究中心负责人帕拉达称:“我们需要学习以色列和俄罗斯的模式,加快本国导弹的装备。印度目前没有相应的采购政策,军方可以自由购买武器。”

  另外,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印度在采购国外导弹时还强调技术转让,或者联合研制等多种途径,提高国产导弹的技术性能。目前,印度正借助俄技术,与俄联合研制“布拉莫斯”超音速导弹,装备于本国部队。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