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印度军备采购倾向西方 俄制武器竞争力下降(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9日 11:13 新浪军事
印度军备采购倾向西方俄制武器竞争力下降(图)

美国首次同意向印度出售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军备采购倾向西方俄制武器竞争力下降(图)

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


印度空军装备的俄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

  作为俄罗斯传统军事技术合作伙伴的印度,现在开始越来越优先采购西方武器装备。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印度在采购美国、以色列、法国武器方面的每次举动,都强烈地刺激着俄罗斯的神经,因各种原因逐渐失去竞争力的俄制武器装备正被挤出印度市场。

  此前,印度积极采购以色列制造的预警机、无人机、防空导弹系统、舰艇,采购法国战机、潜艇。现在,印度以从未有过的严肃程度讨论采购美国F-16、F-18战机以增强自己空
军实力的可能性。美国也借机大力进军印度市场,正式同意参加印度126架歼击机的竞标活动,用以替代老化的苏制米格-21歼击机。抢占俄罗斯的传统地盘。美国还宣布准备同印度讨论更系统性的军事技术合作问题,扩大在司令部建设、部队指挥、早期预警系统、反导防御、核、太空领域的合作,印度已得到了美方一系列扩大军技合作的具体建议,双方正在加紧磋商。

  对俄罗斯来说,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印度将彻底改变自己在军技合作上的优先方向。此前,印度是苏联、俄罗斯最主要的军技合作伙伴,从1960年开始至今,两国军技合作规模总额达到了330亿美元,苏、俄向印度提供了大量的坦克装甲设备、飞机、舰艇、导弹装备、防空兵器,俄印还联合研制了新型武器装备。不过,现在,俄制武器装备在印度市场上的地位已被以色列、法国、美国公司削弱,从已签署的合同规模上看,以色列已超过了俄罗斯,成为印度最大的军技合作伙伴。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教授、对外和国防政策委员会成员佐洛塔列夫少将认为,无论事实多么残酷,这都是一个合乎逻辑的进程。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丧失了较大的经济和科技实力,这不能不导致俄制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随之下降。俄罗斯如今在许多方面的阵地受到强烈冲击,以印度为例,俄还在继续大量提供各种武器装备,但由于电子装备技术水平落后这一软肋,导致每次签署合同时,印度都坚持俄制高科技装备必须使用第三国制造的无线电电子设备。至于苏-30MKI战机合同,也是由于俄罗斯邀请法国和以色列参与,联合供应,印度才最终同意采购。据报道,印度还将从俄罗斯增购400辆价值9亿美元的T-90S坦克,但要求这些坦克必须装配法国生产的观察仪。

  质量急剧下降严重破坏了俄制武器装备在国际市场上的形象,据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军专家统计结果表明,俄国防企业对内产品的次品率增加了9倍,对外出口产品的次品率增加了19倍。

  另外,在世界武器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在供应国军队已经装备并在积极使用的武器,由于受经济能力限制,预算减少,新型装备采购量极小,许多装备俄军没有装备使用。只有在部队装备使用后,武器装备的缺陷才能逐渐被发现,才可能继续完善,从而提高出口潜力。现在的情况经常是,这边刚发现某种缺陷,那边武器已交付完毕,这自然会带来较大的损失。

  先前,俄制装备以廉价为最大卖点,在发展中国家非常受欢迎,现在已逐渐失去了其现实意义。外国客户越来越重视产品质量,要求俄制武器装配欧洲或以色列生产的电子设备,使得武器生产成本增加增高。虽说俄罗斯劳动力较发达国家廉价,但劳动生产率较低,从而抵消了劳动力上的优势。

  现在,国际武器市场上的主要对手美国步步紧逼,全面抢夺俄罗斯的传统武器市场,俄罗斯在节节后退,事实上依靠出口业务而生存的俄军工综合体企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