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印军售可能导致印巴较劲美俄斗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08:52 人民网

  日前,作为布什大选获胜以来出访印度最高级别的官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等众多印度高层官员举行了一系列会谈。尽管借用拉氏本人的话称,此行充分显示了布什政府对发展美印关系的重视程度,但由于近来美巴军售已闹得沸沸扬扬,让他此访更像是一次“安抚之旅”。

  众所周知,在布什第一任期内,美印关系得到大幅提升,尤其在防务合作领域,更
是呈现质的飞跃,被舆论普遍冠以“历史最好时期”。可就在印度国内对布什第二任期内印美关系发展前景普遍表示乐观的情况下,一项浮出水面的美巴军售案却引发了印度方面的强烈反应。

  不久前,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已正式通知国会,为加强巴基斯坦反恐能力,美考虑将向巴提供8架P—3C反潜巡逻机、2000枚“陶—2A”反坦克导弹以及6套海军“密集阵”反舰导弹,总金额高达近12亿美元,其中一部分将以援助形式提供巴方。印度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多次向美方表示严重关切。就在拉姆斯菲尔德抵达新德里前几个小时,印度外长纳·辛格又放出硬话,在议会再次警告美方不要向巴出售P—3C反潜巡逻机及反坦克导弹,称此举不仅将对正在进行的印巴和谈进程产生负面影响,而且也会影响到印度国内对美方的好感,有导致南亚军备竞赛的危险。在此次会谈中,包括辛格总理在内的所有印度政要对军售均表示了严重关切,指出这将对正迈入“关键时期”的印巴和谈不利。

  拉姆斯菲尔德对此表示,美充分理解印方对军售问题的关切,承诺将在这一问题上继续与印方保持接触和沟通,认为布什政府希望与印巴两国都发展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美南亚政策并非基于“零和原则”的考虑,希望印方理解美提高巴反恐能力的必要性。他还表示,美印双边防务关系是坚实的,美视印为一个关键的“合作伙伴”。但印方却不买账,认为无论是P—3C反潜巡逻机还是“陶式”导弹,都只会有利于加强巴军的常规作战能力,与提高反恐能力可谓“风马牛不相及”。

  舆论普遍注意到,拉姆斯菲尔德此行还谈到了美向印出售P—3C反潜巡逻机、C—130“大力神”以及“爱国者—1”防空导弹等问题,希望以这份美印关系史上前所未有的“大礼包”,换取印方对美巴军售的让步,并为两国防务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据报道,在美海军向印潜艇提供灾难救援协助的问题上,两国已接近达成一项协议。

  对于美方的“殷勤”,印度只表示可能会予以回应,希望美国武器将是“可靠”和“价格合适”的。辛格外长此前也表示,印度没有在参与美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做出任何承诺,印方目前只是听取了美方就导弹防御系统的相关技术介绍。

  不过,一些媒体批评说,在当前印巴两国关系尚未实质性改善,军备竞赛远未停止,又即将进行第二轮全面对话的情况下,美国向印巴双方兜售军火,理论上似乎可以维持军事平衡,到头来往往是“两头不讨好”。此外,为巩固传统的军火市场,反击美国的战略挤压,俄罗斯势必会全方位加大对南亚军火市场的投放力度,进而上演一出印巴较劲、美俄斗法的军售大戏,南亚由此将会变得更加不安。(本报新德里12月11日电)《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3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