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印两军联合军演 重点在于提高丛林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0:09 中国国防报

  在印度米佐拉姆邦偏远的瓦伊伦特森林,美印军队联合军演正在进行。在场的法新社记者看到,美印士兵吃的是蛇肉、松鼠肉、猴子肉和一些不知名的森林植物。参加演习的美军士兵希姆说:“我不再害怕毒蛇了,因为我知道如何对付并活捉它们。”“蛇还是一种不错的食物,味道非常鲜美。”

  美印排演特种战

  这场丛林特种战演习是从3月8日开始的,代号为“战争排练”。演习于4月1 7日结束。整个演习时间长达40天。来自阿拉斯加的美军第1步兵团大约100名美军官兵与120名印度士兵参加了这次联合演习。演习的内容包括丛林生存、丛林巡逻、反埋伏、近距离作战、解救人质、“外科手术式”打击等,其重点是美国军队向印度军队学习如何打“低密度战斗”,提高丛林作战技能。为此,印军专门派遣了9名拉其普特人(指印度北方一些专操军职的人,自称是古印度武士种姓刹帝利)教授美军。与此同时,美军也教授印度士兵如何执行“外科式”打击。正如印度“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指挥官旁瓦尔向媒体所说,我们教给美军士兵如何在丛林地区求生,如何进行巡逻以及埋伏等低密度作战行动,而他们教给我们如何执行“外科式”打击以及如何解救人质和在城市地区执行作战任务。

  千里迢迢找“苦”吃

  世界最强大、武器装备最先进的美军为何不远万里来向印度军队学习丛林游击战呢?这是因美军目前还没有丛林作战训练中心。于是美军将目光瞄向了印军的“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参加此次演习的美军第2营指挥官大卫·威斯卡沃称,印度的丛林战争学校为美军提供了唯一的学习机会。据美国媒体称,这次演习训练并不是美军士兵第一次在该学校接受训练。早在2003年,来自美军的21名特种作战人员就与印军在这里接受过训练,但那次的联合演练只限于直升机机载训练,作战训练并不全面。而此次演练,据印度《亚洲时代》报道透露,其内容则包括从求生存,到在茂密的亚热带林区执行近距离作战,全面展开。

  对这些来自高寒地带的美军步兵而言,来到印度米佐拉姆的茂密雨林接受如此严酷的训练实在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由于丛林气候极度炎热,湿度大,体力消耗大,人极容易疲劳与中暑,而且整个演习美军口粮大部分就地取材,配发较少。另外参演人员还时刻受到毒虫与蛇的攻击威胁,处理不当还可能导致生命危险。可是美国指挥官大卫·阿兰·威斯卡沃中校却称,他的手下非常喜欢在米佐拉姆绿色丛林中的这次联合演习。他说:“尽管这里的地形让人想起越南,但是我们喜欢待在这里。”

  “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

  印军“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建于1970年,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印度反恐学院。此前包括伊拉克和阿富汗在内的19个国家的军队在这里接受过平叛战训练。印军认为,在丛林作战,最为关键的就是学会如何生存,如何利用一切可以作为食物的植物。印度“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的座右铭就是“像大猩猩一样,与大猩猩作战”。“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的一名教官说:“士兵们必须在各种天气的地形下生存,像游击队员一样吃和睡,像游击队员一样悄无声息地发动袭击。”据印度军方人士称,当前印度士兵已经学会如何在环境复杂的丛林中生存与作战,狗、松鼠、鸭子、蛇与各种植物都是他们的美食。“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校长彭沃准将称:“人体可以承受巨大的压力和疲劳,在没有经过考验之前(人们)往往注意不到。”

  在军演的背后

  当前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战场,美军面临游击战的严重威胁。据美国媒体消息称,当前美军在伊拉克的行动中正遇到反美抵抗武装分子游击战的频频袭击,其死亡人数是自越战以来最多的一次。其次,在阿富汗,美军反恐行动也正面临着与恐怖分子进行游击作战。特别是在阿富汗的反恐作战行动中,更需要美军掌握“低密度战斗”的反恐游击作战的本领。在阿富汗恐怖分子藏身的地方,其地形多为山高谷深。恐怖分子借助天然环境与美军周旋。而且最近,美军还将配合巴基斯坦军队开始对巴北部山区的恐怖分子进行另一次清剿。另外,美军在非洲与东南亚等地区的反恐行动也同样面临丛林游击作战的问题。因此,在印度学习丛林游击战技能对美军的作战行动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据美国防部官员称,这些素以“冰冷钢铁”著称的丛林作战部队演练结束后,将前往伊拉克与阿富汗对付恐怖分子的游击战。其中第1步兵团部分官兵目前正在伊拉克执行任务。

  另外,据有关军事专家指出,美军前往“反叛乱和丛林战学校”学习丛林游击作战技能,是为了将美军打造为能适应各种地形环境作战的世界一流军队。丛林游击战一直是美军的软肋。因此美军十分注重提高丛林作战技能。正如美军指挥官大卫·阿兰·威斯卡沃中校所说:通过向印军学习丛林游击战技能,美国军方意欲给其非常规作战部队增添“更多毁灭力量”。他告诉法新社记者:“美国军队已经组建了两支这类攻击旅。我们是第3旅的组成人员。第3旅正在受训成为高机动、数字化和网络中心式的队伍,以实施快速全球反恐行动。”(易爱军、夏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