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外军观察:展望2015年印度未来三军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8:47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展望2015年印度未来三军部队(图)

航母已成为印度远洋海军的核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印度媒体报道,4月11日,印度国产航母正式开工建造,将历时8年。这艘航母的排水量为3.75万吨。印度官员称,这是迄今为止印度最具野心的一项军事计划,也是满足印度海军转型的需要。印度作为一个南亚大国,一直认为军队是实现其国家战略目标的主要手段之一。为实现“控制印度洋,争当世界一流强国”的国家战略目标,印度高度重视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建设,制定了到2015年成为世界军事大国的计划,并大力推进海、陆、空三军转型,建立一支适应未来战争需要、与国家战略目标相适应的“未来军队”。

  陆军:向战略打击军种转变

  长期以来,印度陆军是印度军队的“龙头老大”,但随着印度战略重点向海上转移,为适应以“先发制人”为指导思想的“惩戒威慑”战略,陆军开始向战略打击军种转型,重点发展立体进攻、远程打击和快速反应能力。为此,印国防部计划通过调整兵种结构的比例、增加技术兵种、优化编成等手段,将陆军建设成一支战略打击军种。

  首先是重新编组装甲部队,对陆军现有3400辆主战坦克集中配置,取消一些独立装甲旅,编成重型装甲师,配属打击兵种,提高部队在西部平地的突击能力。为此,印度将大量装备俄罗斯制造的T-90S主战坦克。据俄罗斯媒体近日报道,俄罗斯将与印度签署一项新的巨额武器采购合同,向印度提供400辆T-90S主战坦克,最低价值9亿美元,预计在两年内完成。

  其次是改编陆军航空兵,将一些军属独立步兵旅或山地旅改编成空中机动旅,装备各型运输直升机,以提高陆军的机动能力。

  另外,为了加强快反力量,印陆军正着手组建一支真正意义的空中突击师,配备攻击直升机和轻型装甲车,提高陆军的立体作战能力。该师将成为陆军的战略预备队,并将成为未来组建国家快反部队的基本力量。

  海军:向远洋作战型军种转变

  根据印度新制定的“海军战略构想”,当前印度海军正加紧从“区域性威慑与控制”向远洋战略转变。印度海军的目标是全面控制印度洋,南下太平洋,在2013年前,打造一支由3艘航空母舰为骨干、外加200艘战舰的庞大舰队。

  为了全面提升海军的远洋作战能力,印度海军制定了一项长远综合性计划,大量购买武器装备。在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后,目前又开始自行建造另一艘航母,加上当前服役的“维拉特”号,印度海军将形成一支拥有3艘航母的舰队。

  印新任海军参谋长阿伦·普拉卡什上将还首次公开对媒体表示,为了实现“蓝色海军”的梦想,印海军提出了一项为期22年的海军现代化项目,准备投资高达620亿美元以升级其水面舰船、潜艇及海军飞机,而且当前正在进行一项代号为“75号工程计划”的大规模潜艇建造计划,使24艘能够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攻击潜艇和数艘核动力潜艇在未来30年内加入海军现役。

  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报道,在印度海军和法国政府的双重压力下,印度国防部已经同意以46亿美元的价格向法国购买6艘“鲉鱼”级潜艇。购买潜艇的合同将于今年正式签订。

  空军:向航空航天型军种转变

  印度军方认为,以往的国土防空作战原则已过时,取而代之的应是“战略性威慑防空”,即:印度空军不仅须承受住敌对国最初的打击,而且应拥有高性能的远程飞机,通过空中加油,对入侵之敌进行大纵深和远距离的反击作战。

  同时,印度空军新千年战略计划《空军2020年远景规划》认为,印度应利用其在信息技术和空间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加快机载和天基预警、侦察、通信力量建设,夺取制空权和制天权,全面提升空军的国土防空能力和纵深战略打击能力。

  据印度空军官员透露,为了提高战略打击能力,印空军将对飞行中队进行科学编排,优化组合,配备早期预警与控制系统、空中加油机、无人驾驶飞行器等,将现有39个战斗中队扩编为55个,装备190架苏-30MKI战斗机。印度空军还准备购买126架美国制造的F-16战机或F/A-18“大黄蜂”战斗机。

  与此同时,印度还计划成立空军战略司令部,管理各种战略飞机,包括战略轰炸机、战略侦察机、战略运输机、战略核弹等,确保提供可靠和有效的战略反击和两次核打击能力。在航天力量方面,印度宣布组建空军航空航天司令部,统一管理军方所有天基平台,包括航天发射基地、各种通信、侦察、监视卫星等。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