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海军为监控印度洋购买鹰眼预警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08:58 中国国防报
印度海军为监控印度洋购买鹰眼预警机(组图)

美国空军的E-2C“鹰眼2000”机载预警指挥与控制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印度海军为监控印度洋购买鹰眼预警机(组图)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E-2C机载预警指挥与控制飞机。

  据俄罗斯《EPICOS》网站近日报道,印度海军欲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进6架E-2C“鹰眼”预警机,加强对印度洋的控制与监视,并以此提高海军的联合作战能力。

  据悉,印海军从2004年就向洛-马公司发出购进E-2C“鹰眼”预警机的信息。近日洛-马公司通知印度海军,美国政府已同意洛-马公司与其研讨E-2C“鹰眼”预警机的技术使用问题。

  目前,由于缺乏海洋监测卫星的战略支援以及海上监视装备性能有限,印度海军无法完全监控印度洋。为了加强对印度洋的监控,印度海军甚至扩编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海军基地,部署俄制伊尔-38和德制“道尼尔”海上侦察机。然而伊尔-38只能监视90公里内的空中目标、320公里内的海上目标。对此,印度将计划在克科岛南面的兰德夫岛设立先进的监控范围达200海里CSF“托马森”远程监控雷达,并于今年升级伊尔-38海上侦察机。但是,这些手段还是无法使印海军对印度洋进行全天候全时辰的监控,而且还无法满足印度未来3艘航母作战群海上作战的需要,成为印度海军的千里眼。为此,性能先进的E-2C“鹰眼”预警机一直是印度海军梦寐以求的飞机。

  E-2C“鹰眼”预警机是世界最为先进的预警机之一,滞空时间4小时,可以同时追踪2400个以上的目标及指挥对其中40个目标实施拦截。E-2C“鹰眼”预警机对飞机目标的探测和确认距离为556公里以上,对巡航导弹的探测距离为270公里以上,能探测1250万立方公里内任何地方的空中目标。它还实现了远距探测、自动目标跟踪和高速处理的一体化。

  E-2C“鹰眼”预警机不但能监视威胁航母战斗群的各种目标、指挥舰载战斗机作战,还能与地面部队、普通战舰直接通过数据链,2部短波、6部以上的超短波UHF无线电交换信息。因此,E-2C“鹰眼”预警机加入印度海军行列,将大大提高印度海军的联合作战能力,增强对印度洋的控制。

  据印度海军官员透露,印度海军在购进6架E-2C“鹰眼”预警机后,加上印度此前购买的“费尔康”预警机与自行研制的3架预警机,印度完全可对印度洋实施24小时的监控。

  对此,国外媒体称,印度购进6架E-2C“鹰眼”预警机监控印度洋,是印度推进绝对控制印度洋战略的新体现。一直以来,印度视印度洋为“印度之洋”及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著名的美国海军战略家马汉也有一句名言:“不论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印度洋是通向7个海的要冲,21世纪世界的命运将在印度洋上见分晓。”

  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印度近年来不惜投入重金,购买航空母舰、潜艇、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等大型主战军舰,以确保在印度洋的绝对支配性地位,唯一缺乏的就是海上预警机。 (黄建伟 )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