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反美武装袭击策略突变:从零散走向规模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8:14 新浪军事
伊反美武装袭击策略突变:从零散走向规模作战

被反美武装炸毁的建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反美武装袭击策略突变:从零散走向规模作战

伊反美武装

  这是一次被媒体忽视了的战斗,可是它让驻伊美军刻骨铭心,因为此战预示着反美武装的反美武装的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正在从散兵游勇式的袭击向规模性袭击发展,战术也更加先进、实用,伊拉克局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被媒体遗漏的“转折点”

  美海军陆战队员乔舒亚·巴特勒颤颤悠悠从爆炸袭击造成的碎石堆里站了起来,摇摇晃晃顺着三层高的警戒塔墙角向上走着,双眼盯着直冲云霄的白烟。巴特勒今年21岁,来自宾夕法尼亚的阿尔图纳。他的耳朵已被巨大的爆炸声震得暂时听不到任何声音,但他仍清楚接下来可能会发生什么事。白色的烟柱消散后,巴特勒清晰地看到一辆红色消防车正加速朝他疾驶而来。巴特勒迅速举起枪向消防车的发动机扫射,消防车终于在距离他40码左右的地方爆炸了。

  上面一幕就是发生在4月11日武装分子袭击美军海军陆战队基地时的真实情景。尽管反美武装分子针对叙利亚边境附近的海军陆战队基地的袭击并未造成太大伤亡,却表明他们的袭击策略发生了重大改变。过去两年,伊拉克反美武装主要对美军采取的是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在接受采访以及总统报告中,在11日早成功保卫了基地的海军陆战队员描述了伊拉克反美武装计划周密的袭击。

  大约50名至100名反美武装分子先用准确率较高的迫击炮和火箭助推榴弹炮迷惑海军陆战队,然后连续三次发动自杀性爆炸袭击,试图在美军基地引爆车上的炸弹,一举占领基地。消防车上有一名司机和一名观察情况的武装分子,汽车安装了防弹玻璃,满载数十个装有炸药的箱子。爆炸发生后,消防车上的弹片像雨点般从空中散落下来,持续了一分多钟,海军陆战队基地内各种建筑的房门被炸裂,根基也出现裂缝。

  美海军陆战队2团3营的主任参谋约翰·里德少校是该基地的指挥官,他说:“此次袭击表明武装分子的战术非常熟练,而且很有章法。这同时说明伊拉克反美武装具备快速发动复杂袭击的能力。”此次袭击以及发生在4月2日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袭击都表明美军将面临新的挑战,伊拉克反美武装对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袭击共造成44名美军士兵受伤。

  频率减少规模增大

  美军目前希望在把伊拉克安全管理权移交给伊拉克军队前,逐渐削弱武装分子的实力,将他们彻底拖垮。尽管还没有完全消灭伊拉克反美武装,但美军指挥官却相当乐观,他们认为反美武装的实力已受到严重削弱,自1月30日伊拉克大选以来,反美武装的袭击频率明显减少,袭击的有效性也大不如前。

  每天发生在巴格达和摩苏尔等伊拉克城市的袭击次数已减少了50%。在11日袭击之前,反美武装一直使用路边炸弹和自杀性炸弹对每天实施数百次巡逻任务的美军车辆进行袭击。美军指挥官表示,他们认为11日的袭击是反美武装试图重整旗鼓,积蓄力量,做垂死挣扎的一种表现。驻扎在“加农营”的“印第安人连”指挥官弗兰克·迪奥里奥上尉说:“我认为他们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他们正寻求通过发动规模比较大的袭击来重整旗鼓。他们希望用一场胜利来鼓舞士气。我们将密切关注他们的动向。”“加农营”是位于伊叙边境城市恰伊姆附近的海军陆战队基地。

  胡萨巴赫是伊拉克西部贫瘠地区的一个走私中心,经常会受到沙尘暴的袭击,能见度极差,“加农营”就位于胡萨巴赫的西北角。基地北面就是叙利亚边境,两国边界被由沙袋和铁丝网组成的10英尺高的障碍物隔开。基地南、东两面是低矮的房屋和坑坑洼洼的街道。由于叙利亚对美国并不友好,因此,在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海军陆战队不敢冒险进入该城。“加农营”经常会遭到炸弹袭击,海军陆战队员不戴头盔、不穿防弹衣就从来不敢走出营房,即使是去小便。

  计划周密声东击西

  11日那天的战斗是在早晨8点15分打响的。当时值岗的海军陆战队员罗伊·米特罗斯说,“印第安人连”第2排刚刚接过基地东侧的警戒任务,4枚迫击炮弹便向基地飞过来,最后落到叙利亚领土大约300码内。米特罗斯爬上警戒塔记录炮弹落地的位置。在8号岗里(基地东南角的一座掩体),22岁的乔·拉姆佩和21岁的安东尼·芬克开始陆续接到其它岗哨遭到敌人零星炮火袭击的报告。接着在8点25分,一枚火箭助推榴弹炮落到他们的掩体上。

  拉姆佩和芬克都安然无恙,但碉堡内到处弥漫着数十个保护性沙袋散落的灰尘。拉姆佩说:“即使我们就站在你的前面,你可能也看不见。我们只听见一声巨响,接着我们周围到处都是灰尘。”不一会儿,迭戈·纳兰加从8号岗北面的一个警戒塔报告说他发现了一辆白色自动装卸车从北面驶来。拉姆佩说:“他正说着,我们就听见一声巨响,我们又受到另一次爆炸的冲击,把我们全部震倒在地上。”

  芬克说他相信武装分子集中火力攻击8号岗只是想分散他们的注意力。他说:“我当时肯定武装分子知道这是距离他们最近的一个岗哨。如果他们的火力能将我们压得抬不起头,他们就能把装满炸药的车辆开到路上。”纳兰加说他朝着自动倾卸车射出了几发子弹后不久便不见了它的踪影。原来自动倾卸车已开到了一个岔路口,接着向西开了过去。自动倾卸车穿过4个水泥拱门,加速向基地冲过来。这个基地紧挨伊叙边境的叉路口。美军曾在1月大选前出于安全原因关闭了伊叙边境,从此就一直没有开放。该地区现在成了一片“鬼城”,只有几处废弃的房屋和一堵30英尺高的水泥墙,墙上画着一面伊拉克国旗。

  接着,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自动装卸车直接向巴特勒冲来。当时巴特勒正站在2号警戒塔的伪装网下站岗,见卡车冲了过来便极力开枪射击,卡车开始向左转,撞上了海军陆战队用绳子拴在一起挡在基地门口的一排车辆。自动倾卸车随即爆炸,巴特勒被气浪掀翻到2号警戒塔的墙角,水泥碎片纷纷落到他的身上。现在,“加农营”已完全处于攻击之中。迫击炮弹和火箭从东南两个方面向基地倾泻而来,而此时大部分海军陆战队员还在床上没起来,在听到爆炸声后,开始仓皇向安全处躲避。

  从零散走向规模作战

  在自动装卸车爆炸后大约45秒钟,反美武装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他们计划将自动装卸车作为“攻城木”,把基地大门摧毁,为消防车次轮攻击扫清道路。消防车对“印第安人连”来说可谓是“幽灵”。海军陆战队早已听说武装分子可能使用消防车对他们发动自杀性袭击。过去两个月,指挥官也不断警告海军陆战队员要警惕消防车,但海军陆战队员从未见到过,一些队员还以为指挥官只是在吓唬他们而已。

  现在,消防车轰鸣着向北驶去,走的是装卸车一样的路线,在叉路口向左拐,直向基地厦门冲去,很快就来到距离巴特勒不远的地方。巴特勒可以清楚地看到车里有两个人,都是一悉黑衣,蒙着脸,只露出两只眼睛。巴特勒一口气射出了100多发子弹,直到听到一声巨响,他才松了一口气:总算把它打爆了!消防车被挡在了基地外面,但它基本上进入了有效杀伤范围,如果进入基地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这简直称得上是一个奇迹,因为统计结果显示,整个基地只有三人受伤,而且伤势都不严重。但战斗并没有结束,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反美武装用迫击炮和榴弹炮猛轰基地。基地不得紧急呼叫F-18战斗机和“眼镜蛇”武装直升机提供支援。“眼镜蛇”迅速飞至,利用重机枪和“地狱火”导弹全力反击,总算于早上9时30分将反美武装击退。零星的枪声仍持续了近10个小时。

  美国陆战队打扫战场,找到19具反美武装的尸体,也有一些平民无辜遇难。直到现在,这座小城里的气氛仍很紧张。美军认为,这一仗,他们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他们也认识到,反美武装的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他们正在从散兵游勇的袭击向规模性袭击发展,战术也更加先进、实用。    (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