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伊拉克反美武装战术变化 伊军警成头号靶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20:16 北京晚报

  美军和伊拉克官员昨天说,自从今年1月30日伊拉克大选以来,反美武装针对驻伊美军的袭击规模和力度明显下降,而伊拉克士兵和警察在袭击中蒙受的伤亡则急剧增加。美国军事分析专家认为,这种变化既标志着他们袭击战术的变化,也说明反美武装的能力受到削弱。

  对驻伊美军袭击减少

  美国布鲁斯金学院研究伊战问题的资深专家迈克尔·奥汉隆说,自从去年秋天驻伊美军对费卢杰的反美武装发动大规模袭击行动以来,针对美军的袭击行动下降了25%左右。

  此前,驻伊美军每天遭到的袭击次数在80次至90次之间,但是到今年1月底的伊拉克大选之前,这一数量已经下降到50次至60次,而在选举之后,每天的袭击次数减少到40次至45次。

  五角大楼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今年2月驻伊美军的阵亡人数为58人,而到了3月份只有30名美军士兵在伊拉克阵亡,创下了自2004年2月以来的最低记录。

  美军伤亡人数的大幅下降不仅大大减轻了布什政府的压力,而且加快了从伊拉克撤军的速度。美国空军指挥官兰斯·史密斯准将说,驻伊美军最近明显感受到压力的减轻。五角大楼决定,如果这一情况继续持续,他们将把更多的美军士兵送回家。

  伊军警成替罪羊

  与此同时,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遭到的袭击却大幅上升。伊拉克陆军上尉萨勒曼·阿卜杜勒·瓦希德说,在今年3月,反美武装发动的大部分袭击都是针对伊拉克军警。

  “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很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瓦希德说,“他们缺乏像美军一样的先进装备。”

  刚刚当选为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议员的“伊拉克团结联盟”成员阿里·费萨尔说,目前在街头执行任务的基本上是伊拉克军警,而美军则基本上驻扎在戒备森严的军营中,所以现在直接面对反美武装的是伊拉克军警,而不是美军士兵。

  “过去,他们袭击美军目标,因为是由美军在执行安全任务,”费萨尔说,“自从新的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建立以后,他们开始成为袭击目标。”不过,反美武装也没有彻底忘记驻伊美军。零星发动的袭击还是继续给美军造成伤亡。

  新闻分析

  伊战成为内战?

  美军和伊拉克官员认为,这种变化不仅表明反美武装战术的变化,也说明反美武装的能力被大大削弱。

  “我们的感觉是反美武装正在袭击越来越多的伊拉克人,这场战争似乎正在变成一场内战。”奥汉隆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内政部长法拉赫·纳吉卜说,伊拉克一些城市的安全状况已经大为改善,驻扎在这些地区的外国军队有望尽快撤离。冯俊扬(新华社专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