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血捍莫斯科:苏联首都军民对德军空袭严阵以待(8)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12 新浪军事

  斯大林站在小亭檐下,忧虑地注视着莫斯科的上空。 空袭警报很快就解除了。这时,天色已经亮了,可以看到天空中还弥漫着硝烟。

  事后,斯大林得知,原来是一场令人恼火的、危险的误会。苏军轰炸机群执行战斗任务后向莫斯科附近的一个机场返航,由于迷失了航向,向莫斯科飞来。对空情报站没识别出这些飞机,但上报了飞机的航向,结果,发出空袭警报,莫斯科虚惊一场。

  斯大林命令副国防人民委员麦赫利斯把国土防空总部主任、炮兵上将沃罗诺夫和保卫莫斯科的国土防空第一军军长、炮兵少将茹拉夫廖夫叫来,彻底查清事情的原委,而自己忙着去参加政治局会议,处理那些急切待办的成堆事务。

  到达克里姆林宫后,斯大林走下汽车,正好看到入口的拱门下卫队在换岗。

  克里姆林宫警卫处处长梅利尼科夫前来换班。他猛地看见了斯大林,不由得怔了一下,随后反应过来,立刻命令这支人数不多、排成两列的卫队:“立正!”他自己也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处。

  斯大林边走边向大家点头致意,突然又停住脚步。他想,这些手持卡宾枪,警卫克里姆林宫的年轻人,他们的岗位不仅在大门口,而且在克里姆林宫的城墙上,他们肯定能看到发出空袭警报时克里姆林宫外的情景。 “喂,警卫战土们,空袭的时候你们感觉怎样?”斯大林问他们。

  “一切照常,斯大林同志,大家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梅利尼科夫答道。 “发出警报以后,大街上的情形怎么样?”

  梅利尼科夫带着鼓励的眼色环顾战士们的脸说:

  “祖比科夫上尉,你回答斯大林同志的问题!”然后向斯大林解释说,“祖比科夫今天的岗位视界最好——由尼科利斯基塔楼至枢密院塔楼……”

  斯大林上下打量着阿列克谢?祖比科夫,只见他身材颀长、匀称,面目清秀。

  祖比科夫回答说,从克里姆林宫城墙上,他可以极清晰地看到红场和高尔基大街的起点,直到中央电报局大楼。在他看来,警报发迟了,因为紧跟着就听到了飞机轰鸣声和高射炮、高射机枪的对空射击声。稍后,在高尔基大街上,在地铁“革命广场”、“志愿队”车站的方向上,拥来稠密的、衣帽尚未穿戴齐全的人群,有许多人扶老携幼,还带着行囊…… “真有点丧魂落魄的样子,斯大林同志。”祖比科夫上尉最后说。

  斯大林向办公室走去,心里感到非常恼怒,思考着方才听到的情况。他在办公桌旁坐下之后,告诉走进室内的波斯克列贝舍夫,他要和莫斯科军区司令防空助理格罗马金将军通话……当他拿起听筒的时候,他仿佛见到了高尔基大街上拥挤奔跑的人群,顿时怒不可遏。

  “请问,为什么发出空袭警报,为什么向自己的飞机开火?”斯大林的声音低沉,由于在盛怒之下而若断若续,格罗马金预感到事情不妙。

  “斯大林同志,对空情报站还没有学会根据发动机的声音区别我方飞机或是德方飞机。”格罗马金抑制着自己的慌乱心情回答,但他觉得自己是正确的,“对空观察员通过线路明确报告,有飞机朝莫斯科方向飞来。我在指挥所别无所知,因为没有通知我这是我方轰炸机,况且,我方轰炸机没有必要在夜间飞临莫斯科上空……当然,我犹豫了一下,因此发出警报稍迟了些……不过,今后凡有企图进入莫斯科上空的飞机,我仍将下达予以击落的命令……”

  斯大林想像着格罗马金那张圆圆的脸和那双长在一起的浓眉下面严肃地细眯着的眼睛,对他油然产生了一种赞赏之情:将军是对的……

  “好吧,格罗马金同志。”斯大林向他道歉,接着又说,“我满意你的回答……今夜这段插曲就当作一次空袭学习吧……”

  斯大林放下听筒,直到这时他才想起,高射炮兵居然连一架飞机也没有击落。这怎么可能呢?

  从那以后,已过了将近一个月,他心头的不安不仅没有平息下来,而是更加强烈了。今天,原定举行图上作业演习,想定任务是抗击对莫斯科的昼间空袭,斯大林急不可待,可能是因为他觉得,似乎为时已晚,本来是应该稍早一些进行这次检验的。

  斯大林打断这些令他心烦的思绪,用眼光扫视了一下依然在他办公室里端坐的加里宁和马林科夫,开始和他们讨论目前的战局问题。

  摘自《血捍莫斯科》,作者:马尔钦·科济列夫斯基,京华出版社出版,新浪独家连载 不得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