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血捍莫斯科:苏联首都军民对德军空袭严阵以待(4)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12 新浪军事

  “弹夹中的子弹,这话很妙。”斯大林带着令人难以觉察的笑意望着朱可夫,“不过,您的问题——为什么没请总参帮忙,还是有道理的。今后,凡与盟国谈判开辟第二战场以及谈判向我们提供援助的时候,我们不仅要依靠总参,而且也要依靠为国防工作的各人民委员部的统计机关。”

  “还要征询红军总后勤部长赫鲁晓夫同志的意见。”莫洛托夫补充说。

  “倒要看看英国人对您的建议作何反应,斯大林同志。”朱可夫说道。他很满意斯大林理解了自己刚才的一席话。

  “不会很快有回音。”莫洛托夫拍了一下文件夹,“我想,他们目前正在搜集和综合我国前线形势的情报,主要是依靠德国的材料。再同我们的材料相比较……而且,我认为,他们在等待,看看初次轰炸之后,莫斯科将作何反应。看能否挺得住?……”

  “对,他们是在等待轰炸的效果,”斯大林表示同意。“特别是最近几天,戈林和希特勒在疯狂叫嚣,扬言要通过空袭彻底摧毁莫斯科,把莫斯科淹没在火海中。也许这些威胁语言是恐吓英国人的,因为他们尝过德国空袭的滋味。他们可能担心,你我都死无葬身之地,到那个时候,就没有人跟他们谈判了……”

  斯大林突然打住话头,看着朱可夫,似乎在竭力搜索下面的措辞,“早在7月4日,就有一架德国侦察机窜入莫斯科西郊上空。从那以后,他们就不断进行空中侦察……”

  “是的,斯大林同志。对空情报站已经作了约90架次来莫斯科方向进行侦察飞行的记录。”朱可夫证实斯大林的说法,“有9架飞机闯入市区……我们第6歼击机团的飞行员击落了几架‘亨格尔’……撞毁了一架……”

  “从几十架德国侦察机中仅仅击落几架,不算多。”斯大林若有所思地说,他走到一个窗户旁继续说:“这很不符合我们的看法,我们一向认为,苏联军事科学对于大的行政和工业中心的防空战术深有研究。”

  朱可夫想向斯大林解释,这是德国最新式的侦察机,况且,根据被俘的德国飞行员的口供,飞机采取了减轻重量的措施:严格控制携油量,卸掉部分武器,挑选体重最轻的飞行员驾驶飞机……因此,飞行高度可达8公里以上。 但是,斯大林仍在注视着窗外,没容朱可夫解释,继续说:

  “报告吧……前线情况有什么变化?”

  汇报总参谋部综合的前线战况,对朱可夫来说已习以为常。他在桌子上展开战略形势图、德军部署图、苏军状况以及各方面军和中央总部物质技术储备状况报表。他思路清晰,从容不迫,开始汇报说:过去几天内,西北方面军第11集团军于7月14日开始对索利齐地区的敌装甲第四集群实施了反突击。结果,我军占领索利齐,德军被击退24至38公里。朱可夫俯身在地图上,历数第11集团军目前所在地域中的一系列居民点。

  接着,总参谋长谈到西方向的形势,说第22集团军在敌优势兵力突击下放弃了大卢基市。

  在西南战线,位于基辅以南地区的第26集团军对德军装甲第一集群转入进攻,但未获进展,只是迫使敌军在法斯托夫、白教堂、塔拉夏等地转入防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