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血捍莫斯科:苏联首都军民对德军空袭严阵以待(5)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12 新浪军事

  斯大林听着,留心记住一些重要情况,与此同时,他的思绪却如翻滚的江河水一样奔腾不息。他站在窗边,倾听着朱可夫的汇报,同时又望着窗外有点看厌了的场面:围着板墙的小花园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传送带从地下提起泥土,一刻不停地向围墙的顶上滑去。板墙外大卡车在轰鸣,依次把车厢送到传送带下,地铁工人正忙碌着要尽快完成避弹室建设工程。第二天,克里姆林宫的避弹室工程开工,直到法西斯侦察机飞临莫斯科上空的时候,这项工程仍在进行中。 斯大林心情烦闷,转过身来,看到朱可夫汇报完毕,正用期待的目光看
着他。

  “我想,朱可夫同志,”期大林说,“现在正好需要检查一下莫斯科防空区的情况,看看是否做好了反空袭的准备……”他稍微停顿一下,又进一步明确说,“先检查防昼间空袭的准备工作。” “明天可以吗,斯大林同志?” “好,那就明天吧!”

  斯大林点头同意,莫洛托夫走了。办公室内一片静默。大家都似乎在想一件事:近几天,德国轰炸机可能要对莫斯科进行密集空袭。结局会怎样呢?欧洲国家每一个曾遭到过德国空军轰炸的首都,都感到惊恐万状,束手无策。德国空军比这些国家的防空手段强大。结果,这些国家首都的大片房舍化为废墟……莫斯科的防空如何?…… 在莫斯科,扬声器里出了播音员沉着而严峻的声音: “公民们!注意!注意!空袭警报……”

  随后,城市上空就响起了警报器尖叫声,人们都觉得,刚才还是星光闪烁的夜空,突然变得吉凶莫测了。

  在空袭警报的呼号声中,人们开始各自东奔西跑,纷纷奔向就近的防空掩蔽部。大多数莫斯科人心里还有些疑惑:这是不是真正的空袭警报?德国的轰炸机难道这么快就炸到这里来了? 斯大林果断作出了“关于莫斯科防空”的决定。

  与此同时,部队也迅速作出了反应,刚刚出厂的武器投入使用,掩护城市的高射炮部队配齐了技术装备并补足了兵员,新组建的四个高射炮团和两个高射机枪团编入了防空第一军。

  尽管前线情况紧急,不得不紧急调拨相当数量的高射炮去组建反坦克团,但总的看来,现有的力量已是一支足可御敌的强大力量……

  现在,1,044门高射炮和336挺机枪已准备就绪,威风凛凛地警戒着莫斯科的天空。有一个高射炮团在院内、街头、广场和街心花园挖好炮座,已加强了市中心,特别是克里姆林宫的防御。探照灯已达到618个,可向高高的夜空同时照射出许多光束。每一个高射炮团都辖有一个装备齐全的探照灯营。因此,决定将各探照灯团调出高射炮防区,以便在首都西北和西南接近地形成6个照射区和为歼击机夜战用的拦击照射区。最近,还计划建立10个这样的照射区。

  阻塞气球部队也得到了加强。在城市中心,各水塔和莫斯科的西郊、南部上空,都高高地悬挂着这种固定的气球。当气球贴近地面时,简直就像大腹便便的孕妇,而当它们飘向空中,下面拖着长长的阻拦索时,从地面向上看去,就像一群可爱的小动物在晚霞下奔跑一样。

  不过,主要希望还是寄托在善于夜航的歼击机上。因此,担任掩护首都任务的航空兵第1军,迅速补充了配备米格-3型最现代化快速歼击机的两个团。这种飞机是由弗?米?佩特利亚科夫设计的,它装备有火力很强的机枪、机关炮和火箭。总共有602架歼击机随时待命,可昼夜起飞迎击敌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