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血捍莫斯科:苏联首都军民对德军空袭严阵以待(7)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12 新浪军事

  但是,苏联领导人的不安心情还是有根据的。斯大林、朱可夫和国土防空指挥部非常明白,苏联方面的战备要想完全瞒过德国人恐怕是不可能的。德国的特务机关并没有失去警觉,德国的侦察机窜入莫斯科上空也不会空手而归的。

  这时,苏联的侦察机关已经获悉,敌人正策划某种重大行动……有许多情况只能靠猜测。随着德军深入苏联领土,法西斯空军新修的机场也越来越靠近莫斯科。仅仅为了保障德
军“中央”集团军群进攻莫斯科,德军就集中了1,600架作战飞机。

  为了直接突袭莫斯科,德军确定了一些具体轰炸目标:克里姆林宫、党中央大厦、《真理报》大楼、团中央大厦、行政机关、大型企业、桥梁、铁路枢纽、居民稠密的住宅区……德军统帅部经过精心挑选,从几个善战的航空大队中抽调人员组建了一个特别航空群。

  第53“康巴尔军团”远程轰炸机大队已转场到东欧来。这个大队曾先后野蛮地轰炸过西班牙、波兰、南斯拉夫和希腊的城市。该航空大队编成内的“亨格尔-111”型最新式轰炸机不止一次地飞临伦敦和巴黎上空。

  第4“维维尔”轰炸机大队朝莫斯科方向调来。这个大队曾经于1940年残酷无情地轰炸了伦敦、利物浦、伯明翰、布里斯托尔和其他英国城市。

  第55“戈利夫”特殊任务轰炸机大队飞抵巴拉诺维奇地区各机场,第28轰炸机大队也到达博布鲁伊斯克地区……

  数百架德军新型轰炸机正准备对苏联首都大举进行毁灭性的轰炸。这些轰炸机的机组人员都是法西斯空军的骨干,其中约有一半机长是上校军衔。

  这个特别航空群由第二航空队司令官凯塞林元帅统一指挥,此人正在费尽心机地策划着由不同方向、不同高度和在不同时间密集轰炸莫斯科的各种方案。全部行动都以德国人的刻板而拘谨的方式经过周密考虑和预先安排。 看来,即使有对空防御也是在劫难逃了。

  苏联领导人对德国统帅部策划通过空袭摧毁莫斯科的许多情况,都是后来从俘虏的上校飞行员的口供中得知的。显然,当务之急是应当采取一切措施,不仅应当保卫莫斯科、列宁格勒、基辅和哈尔科夫,而且应当保卫图拉、谢尔普霍夫、埃列克特罗斯塔利、沙图拉、莫斯科近郊煤矿以及无数个独立的军事目标……

  在这生死存亡之际,也许内心最不平静的就是斯大林。虽然每天公务冗杂,日理万机,但他的脑海中总是不时浮现出那些在莫斯科上空出现的、没有标志的轰炸机和向这些飞机开火的场面。

  这发生在战争开始后的第三天的黎明前。当时,斯大林从克里姆林宫回到在孔采沃的别墅。突然之间,他被高射炮和四联装高射机枪的射击声惊醒。

  斯大林急忙穿上衣服,走到楼顶供日光浴用的露天阳台上。他看到一道道雪亮的探照灯光,像是在似明未明的天空上,扫荡那些高射炮弹爆炸迸发出的浓密火花。腾空的火花此起彼伏,异常浓密,甚至令人觉得太空深处有许多大花圃,花圃内鲜艳夺目的玫瑰花正在巨大的白色光束的扫荡下飘落。

  弹片在四周呼啸。榴霰弹钢珠嘶叫着落下来,在地上发出噼啪的声响。远处传来飞机发动机的轰隆声。但高空中没向莫斯科落下一颗炸弹。只是在远处,机关炮射出一串串金色的光点,短暂地闪烁一下。显然这是某个高射炮连在向一架看不见的飞机疯狂扫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