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血捍莫斯科:苏联首都军民对德军空袭严阵以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12 新浪军事

  为对付德国轰炸机对莫斯科即将实施的疯狂而密集的空袭,苏联首都军民严阵以待,在最短时间内做好了防空袭的准备工作。叶尔尼亚反击战是苏德战争开始以来苏军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希特勒妄图“把彼得堡从地球表面抹掉”,列宁格勒危在旦夕。哪里有危急,朱可夫就会在哪里出现,因而得到了一个“斯大林的救火队员”的绰号。列宁格勒保卫战的胜利具有空前的意义,不仅坚定了苏联人民必胜的信心,而且牵制了德军的大量兵力,对战场形势的转变起了重大作用。

  按照惯例,朱可夫直接从总参谋部驱车赶往克里姆林宫,准备去向斯大林作例行报告。

  在克里姆林宫斯大林的办公室里,斯大林同往常一样,正在处理与战争有关的各种事情。朱可夫一走进办公室,就看见莫洛托夫和沙胡林正坐在铺着绿毯的长桌旁,而斯大林背朝着他们,站在自己的办公桌旁。此时,斯大林正在和坦克工业人民委员马雷舍夫通电话。

  此时,莫洛托夫在反复阅读斯大林致英国首相丘吉尔的私人信件的副本。这封信已于7月18日密电苏联驻伦敦大使馆。在这份答复丘吉尔七月份的两次来函的信件中,斯大林告知,苏军遭到德国突然袭击,处境艰难,希望英国尽快开辟反希特勒的第二战场。现在,克里姆林宫正焦急地等待伦敦的回音。

  莫洛托夫在揣测着复函的内容,思考着苏联外交在哪些方面还应做出新的努力。

  航空工业人民委员沙胡林努力克制着睡意,他最近已经有几昼夜几乎没有闭过眼,一连几天穿梭来往于人民委员部、设计局和航空工厂之间,到处请求各方的关照和帮助。

  沙胡林面前摆着一大叠秘密文件,最上面的是关于一周来航空发动机和飞机生产情况的综合材料。他竭力想打起精神来,但最终他的头还是伏到了桌子上…… 不知过了多久,沙胡林被人从旁边轻轻碰了一下,立刻醒了过来。他抬起头,吃力地睁开眼睛,看到莫洛托夫正笑眯眯地注视着自己。

  “战争过后,你要是写回忆录,”莫洛托夫低声对他说,“可别忘了写上你曾在最高统帅的办公室里打过瞌睡……这事谁也没有过……”

  沙胡林终于摆脱睡意,不好意思地回答说: “三夜没睡了……在赶造新飞机。”当看到斯大林朝他们转过身来,眼里闪着严厉的光芒,他就不说了。

  直到这时,沙胡林才明白斯大林给马雷舍夫打电话的意思。

  “……对,对……马雷舍夫同志,我们委托你来组建新的坦克工业中心,”斯大林带着明显的高加索口音说,“现在,我们有一部分坦克工业基地还处在敌人空军的打击之下,中央委员会希望你能做出妥善安排,还有我们在莫斯科、莫斯科附近地区和伏尔加河沿岸的工厂……”

  这时,波斯克列贝舍夫轻手轻脚地出现在办公室门口,他的脸上带着倦容,由于长期睡眠不足,眼里有不少血丝。斯大林好像用后脑就看到了他,把脸转向门口,看了波斯克列贝舍夫一眼,然后又看了一眼门上的挂钟,向他点头示意。接着总参谋长朱可夫和一位陪同他的将军,提着沉重的皮包走了进来。他们把黑亮的军靴后跟碰了一下,表示敬礼,看到斯大林背朝门站着,就坐到桌边。那位将军打开厚厚的公文包,从中取出地图和文件,放在铺着绿毯的桌子上。 斯大林继续对着话筒说: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