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血捍莫斯科:苏联首都军民对德军空袭严阵以待(6)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12 新浪军事

  对空情报部队是国土防空指挥部的眼睛和耳朵,这个部队可以预报距市区250公里以内来袭的敌机。首都周围共设有702个对空情报哨。莫斯科防空区的对空情报总哨,与北部、西北部、西部、基辅和南部各防空区的对空情报总哨建立有直通电话联系。在勒热夫、维亚兹马一线建有几座标志新技术成果的警戒雷达站,这种雷达虽无法确定飞机的国别、数量和飞行高度,但可以测定飞机的位置,保证在80公里以内地区对其跟踪监视。无论如何,可以排除对莫斯科的突然空袭的可能。而且还可以为夜间飞行的歼击机导航,截击敌轰炸机。

  莫斯科本身也在紧张和不安的气氛中忙碌起来。工人、机关干部、学生、家庭妇女和退休人员都忙着应召去莫斯科市苏维埃,报名参加消防、救护、防毒、防险工作。莫斯科市民就像遭到电击而突然紧张起来,他们心里想的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尽一切可能防止灾难。

  莫斯科市苏维埃主席普罗宁、副主席雅斯诺夫、莫斯科市委和莫斯科州委第一书记谢尔巴科夫,依靠机关工作人员,依靠各区苏维埃执委会和区党委,夜以继日地工作,准备迎接严峻的考验。在执委会的指挥下,建立了6个区域专业防空团和26个防空营,各企业和房管部门也成立了几百个自救队和上千个医疗救护队。还成立了清除轰炸后果的团、独立营和连。有20万人加入了专业消防队,修筑了成千上万个防空洞。

  令人振奋的是,莫斯科人奋起战斗!

  根据自愿的原则,莫斯科市男女老少开始学习如何灭火、救护、防毒。人们好像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过程,忘记了各自的苦乐悲欢。住在公寓的居民们俨然成了一家人,每一座楼的住户都成了为共同利益而联系在一起的战斗集体。而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拼命地劳动着。战争需要这样做。 在莫斯科的住房、机要大楼、影剧场、博物馆、医院、商店……到处都有莫斯科市民同德国燃烧弹奋勇搏斗的身影。

  为了保卫莫斯科,有成千上万的姑娘志愿加入莫斯科防空区的高炮部队、阻塞气球部队,更有数万名妇女在消防队、防化队和医疗队里工作。

  另外,还有数百名中小学生加入到扑灭燃烧弹的行列中。尽管市政府禁止他们参加这一工作,但他们还是想尽办法和消防队一起执勤,有时在空袭时,他们到阁楼上、庭院和大街上单独执勤。

  一次,几十颗燃烧弹落在了红场,当时便有几个小小的身影从国营百货商店大楼台阶上跑出来。他们在震耳欲聋的高射炮声中去扑灭燃烧弹。孩子们用浸湿的鸭舌帽把手包起来,抓住炸弹尾翼,将数公斤重的炸弹使劲往马路上摔去。燃烧剂摔出来了,燃烧弹也就随之熄灭了。

  为了表彰孩子们在扑灭燃烧弹中表现的勇敢精神,市政府授予他们“勇敢”奖章。

  为表彰胜利地完成首都的防空任务,有数百名莫斯科人被授予苏联勋章和奖章。

  为了使敌机难以找到目标,从空中看得最明显的建筑和市内各广场都涂上了伪装色彩,克里姆林宫附近的莫斯科河拐弯处也设置了伪装。就连莫斯科近郊的地貌也换了新颜。首都四周200公里以内像经过魔法点化一般,出现了无数的工厂、汽油供应站、粮仓、机场、桥梁、库房……这一切只不过是模型罢了。这是工兵部队在莫斯科市民和莫斯科州居民的协助下修建的,目的是迷惑敌机,使它们分辨不清哪些是真正的军事和工业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