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 正文

血捍莫斯科:苏联首都军民对德军空袭严阵以待(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2:12 新浪军事

  正当朱可夫要开口说话的时候,斯大林却先开口了:“有一次吃午饭时,我们闲谈,说不能怪罪斯大林责骂朱可夫同志。”他把熄灭的烟斗举起来,像是要大家注意,“斯大林骂朱可夫,朱可夫再去骂方面军和集团军司令员,事情办得就会好些。但是,骂朱可夫和司令员们要恰到好处,别让他们在工作中缩手缩脚,以至于事情办得更糟……” 朱可夫心里颤抖了一下,本来他自己想用委婉一点的方式向斯大林说这番话的。

  “请转告铁木辛哥同志,别让他过分责怪卢金、库罗奇金和科涅夫。不仅如此,还得向他们颁发祟高的政府奖赏,这样也许会给卢金和库罗奇金鼓一把劲,让他们把德国人赶出斯摩棱斯克……” “您说得对,斯大林同志……”直到这时,朱可夫才找到说话的机会。“可以报告吗?”

  “等一下。”斯大林转向莫洛托夫。“最好让总参谋长了解一下我们给丘吉尔的电报。”他接着向朱可夫解释,“我们向英国首相丘吉尔建议,尽快开辟第二战场。” “甚至还提出了我们认为可行的建立第二战场的各种方案。”莫洛托夫解释说。

  “请原谅,我不太懂。”朱可夫紧锁眉头,眼睛变得小而黯淡。“你们不需要听听总参谋部的意见吗?”

  斯大林和莫洛托夫互相看了一下,好像不知如何回答大将的问话。

  “在战役战略上是否有利……”朱可夫感到有点出言不逊,在挖空心思地挑选字眼,“这方面你们可能不了解……”

  斯大林有点扫兴,他轻轻笑了一声,又衔起烟斗,和颜悦色地说: “我们现在的根据就是在政治战略上有利……我们研究了种种因素。”

  “是为了在军事和政治上进行试探,”莫洛托夫打开一个文件夹补充说,“唔,格奥尔吉?康斯坦丁诺维奇,你可以看看斯大林同志给丘吉尔先生的私人电报。” 朱可夫留意到莫洛托夫着重说的“私人电报”这个词,他当即说:

  “我不是外交家……既然有必要采取政府首脑间交换私人信件这种方式,总参谋部就大可不必干预了。”

  “念吧!”斯大林严厉地说,背过身去,缓缓地走到自己的办公桌旁。 朱可夫拿起那两页字迹清晰的打印文件,开始轻声地读:

  “承您发来两封私人电报,谨向您表示谢意。

  您的电报是我们两国政府取得一致的开端。现在,正如您有充分根据所说的,苏联和英国已经在反对希特勒德国的斗争中结成盟友。我毫不怀疑,尽管存在重重困难,我们两国将有足够的力量击败我们的共同敌人……”

  斯大林接着告知英国首相,苏军在前线的形势依然紧张,并说明了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据我看来,如果能够在西面(即法国北部)和北面(即北极地区)开辟一个反希特勒的战场,那么,苏联以及英国的军事形势将会大为改观。”

  “一切都无懈可击,斯大林同志……思考严谨,就像弹夹中的子弹一样。”朱可夫方才由于斯大林未吸收总参专家参与研究开辟第二战场的方案,说了一些不得体的话,仍然感到内疚。总参谋部人员确实也研究过英国军队在某一地区沉重打击德国法西斯军队的可能性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二战回顾:莫斯科保卫战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