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议长人选敲定 组阁阴云犹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18:12 北京晚报

  经过数个星期讨价还价,伊拉克过渡国民议会昨天终于推选临时政府工业部长哈吉姆·哈桑尼为议长。虽然伊拉克政治进程取得实质性突破,但新政府组建阴云犹存,未来仍充满未知数。

  议长人选确定

  敲定国民议会议长是伊拉克政治进程近来取得的重大突破。推举身为逊尼派官员的哈桑尼任议长,可以被视为一种将逊尼派伊拉克人纳入伊政治进程的努力。逊尼派被认为是伊拉克反美活动的主导力量。

  但不少逊尼派人士却对哈桑尼任议长的决定表示不满,认为他不能代表整个逊尼派。现年30岁的逊尼派工程师乌萨马·阿卜杜勒法塔说,去年驻伊美军向反美武装据点费卢杰发动进攻,哈桑尼当时对此予以支持,这表明哈桑尼“没有信仰”,“绝对不会做任何有违个人利益的事”。虽然哈桑尼所在的伊拉克伊斯兰党因进攻费卢杰从政府中退出,但哈桑尼却仍在政府中任职。“我们怎么能信任这样一个叛徒呢?”阿卜杜勒法塔说。 正副总统未能如期选出

  虽然昨天的会议敲定了过渡国民议会议长与副议长,但总统与副总统却未能如期选出。不少议员因此感到失望。

  伊拉克团结联盟议员法萨拉·加齐说,“我认为,如果今天能选出3人总统委员会就更好,因为没有理由在这件事上有所延误。”

  不少议员要求本星期连续召开会议,尽快选出总统及副总统。“出现这种延误后,我们应该在本星期连续举行会议,直到我们就主要问题作出最终决定,”伊拉克团结联盟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呼吁。

  但国民议会下次会议计划于6日召开,议长哈桑尼呼吁议员耐心等待。他要求议员保证“效忠国家和人民”,而不是各自所属的“党派、教派或种族”。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贾拉勒·塔拉巴尼被公认为最有希望的总统人选。

  组建问题仍存分歧

  有望成为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的什叶派达瓦党总书记易卜拉欣·贾法里昨天说,伊拉克各党派在新政府组建问题上仍然存在意见分歧。

  “分歧存在,我也希望存在分歧,因为这是新伊拉克前进过程中变化的一部分,”贾法里说,“两个主要政党联盟就总统、总理及副职达成一致意见,但这在现阶段毫无意义,除非我们走完各项程序。”

  其他伊拉克政界人士在政府组建问题上则较为乐观。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表示,议会最早可能会于6日就3人总统委员会及政府内阁组成举行投票。迈赫迪3日说:“我认为这可能会在6日发生,因为一些政党联盟告诉我们,他们今天还未准备好完成这件事。我们内部同意将6日定为最后期限。”(北京晚报/徐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