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颜色革命”触角伸向白俄罗斯(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 09:39 中国日报网站
国际观察:“颜色革命”触角伸向白俄罗斯(组图)

3月2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名参加反对派示威活动的男子被防暴警察拘捕。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观察:“颜色革命”触角伸向白俄罗斯(组图)

3月2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名参加反对派示威活动的男子被防暴警察拘捕。新华社/路透


3月2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参加示威活动的反对派人士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新华/法新


3月2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名参加反对派示威活动的男子被防暴警察拘捕。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24日,吉尔吉斯风云骤变。也许受到吉尔吉斯“郁金香革命”的启发,明斯克的反对派也在准备行动。据新华社报道,2005年3月26日白俄罗斯反对派在首都举行示威,参加示威活动的反对派人士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白俄反对派周末搞“活动”

  白俄罗斯富商、曾因反对意见被捕入狱四年的安德列·克利莫夫为首的反对派要求举行集会的申请没有得到明斯克市政部门的批准,但是克利莫夫表示:“就算没有当局的许可,集会活动仍会举行。”

  莫斯科时间3月25日下午4时(北京时间25日晚上9时),大约2000名(官方称只有200人)抗议者手持各种标语和旗帜来到明斯克的十月广场,高呼“我们要自由”、“卢卡申科辞职”、“加入欧洲”等口号,同时要求政府释放被捕的企业家运动领导人列沃涅夫斯基、瓦西里耶夫斯基、舒姆琴科以及曾经担任过外交部长的米哈伊尔·马里尼奇。

  大批特警不久之后赶到,把集会者紧紧包围起来,并把他们赶到一起,向弗朗西斯克·斯科里那大街方向驱赶。警察与集会者人挨人、人挤人,将相关路段堵得水泄不通。半小时之后,抗议者突破包围,试图返回十月广场,但很快又被警察赶向列宁大街。在列宁大街,抗议者用雪球击打护法人员,而警察则挥动手中的警棍,最终将集会者驱散,有部分反对派积极活动分子被抓。

  在自由广场也出现了示威者,安德列·克利莫夫还试图发表演讲,要求当局释放政治犯。集会持续了不到10分钟,也被赶来的特警驱散;在马舍罗夫大街也出现了几百人,举行了一场不大的集会,此后集会者被警察赶到斯维斯洛奇河边隔离起来。

  -美国欧洲不停手积极推进白俄“改革”事实上,白俄罗斯的反对派早已行动起来。

  上个周末,白俄罗斯主要反对党领导人访问美国,并同两位美国众议员———约翰·麦凯恩、克里斯托弗·斯密特进行了磋商。他们还同美国副国务卿威廉·伯恩斯进行了会晤,而后者许诺将向正在亚洲访问的国务卿赖斯通报有关情况。

  此外,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还同几位参议员见了面,会谈成果是推出了新的白俄罗斯问题决议草案。目前,这一文件已提交美国国会审议,其内容不仅涉及到白俄罗斯的社会局势以及人权问题,还包括政治家失踪和被谋杀事件。

  在众多对白俄罗斯政权不抱好感的美国政治家中,麦凯恩一直是反对派的坚定支持者。长期以来,他都在为白俄罗斯反对派的联合、在明斯克实现新的“演变”而努力。在送别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团的时候,麦凯恩意味深长地说:“风正在吹向白俄罗斯方向。”

  在向美国求援的同时,白俄罗斯反对派还在立陶宛会晤了欧盟代表,双方讨论的议题是:如何帮助白俄罗斯的民主和经济改革。在此之前的3月2日,一个有关支持白俄罗斯民主化进程、向独立媒体和各阶层居民提供帮助的计划草案被送交欧洲委员会和欧洲理事会讨论。根据这个方案,欧洲委员会将在2005-2006年度增加对白俄罗斯的援助,其金额由原来的1000万欧元增加到1200万。在欧盟讨论援助方案时,白俄罗斯当局并未派出代表出席。不但如此,白俄罗斯官方媒体还在新闻中指责这次会议不怀好意。

  -政府从容应对反对派联合受阻

  应该指出的是,明斯克当局并未在这种复杂局面中惊惶失措。相反,它还采取措施,压得反对派抬不起头来。卢卡申科总统每次接受采访时都会强调:白俄罗斯不会发生任何革命。社会调查也证明了这一点。当地居民非常消极,他们不反对变革,但是也不准备参与其中。此外,政府想方设法预防反对派发起攻击。白俄罗斯社会-民主党人曾准备召开一次代表大会,讨论两党合并的问题。此外,两党还准备推举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科祖林为新党领袖,而此人有意在明年的总统选举中同卢卡申科展开竞争。也许正是因为这一原因,此次代表大会在当局的阻挠下被取消。

  尽管3月26日明斯克的抗议活动最终得到了控制,但对于卢卡申科总统来说,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明年的总统选举是真正的“难关”。( 石雨)

  -综合新华社消息

  示威者要求总统下台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尚未平静,白俄罗斯也开始动荡不安。数百名反对派支持者25日在白俄罗斯总统府附近举行集会,要求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下台。虽然警方很快控制了局势,并于26日对抗议活动展开刑事调查,但反对派领导人威胁要发动一场革命。政治评论人士担心,一场乌克兰的“橙色革命”正在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范围内产生“多米诺”效应。

  要求总统下台

  数百名抗议者25日聚集在首都明斯克总统府对面的十月广场上,纪念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成立88周年。他们挥舞着红白色的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旗帜,高呼“卢卡申科下台”的口号。

  原白俄罗斯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17年,历史上仅存在了9个月。

  有关抗议人群的数量,各方说法不一。美联社估计大约有1000人,但法新社的报道说,人数在300人左右。

  警方发言人说,有30多人被捕。参与者说,示威人群与闻讯赶来的警察发生冲突,数人在混乱中受伤。

  政府展开调查

  白俄罗斯警方发言人克莱布先科26日说,检察机关已对参与抗议活动的30多人展开刑事调查,因为他们涉嫌聚众滋事,破坏公共秩序。如果罪名成立,参与抗议的主要人员可能会被处以3年监禁。

  但是,被认为组织此次抗议活动的反对派领导人克利莫夫当天并没有被警方拘捕。克利莫夫一直是卢卡申科总统的主要政敌。

  25日的抗议活动是最近几个月里白俄罗斯爆发的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由于吉尔吉斯新近发生了反对派“逼宫”事件,这次抗议活动引起了外界的格外关注。

  反对派威胁革命

  也许是受到乌克兰“橙色革命”和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宣称推翻政府的“鼓舞”,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在这次抗议活动中表态强硬。

  克利莫夫26日威胁说:“展开刑事调查反映了卢卡申科的确对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生的事情感到惊恐。”

  “对于白俄罗斯人来说,变革的时候已经到来。”克利莫夫说,“我们能够推翻政府。”

  “骨牌”接连倒下?

  从格鲁吉亚到乌克兰,从吉尔吉斯斯坦再到白俄罗斯,一场反对派掀翻现政府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似乎正在席卷着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并已从中亚地区蔓延到俄西部。

  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邻的乌兹别克斯坦,来自不同阵营的反对派领导人也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吉发生的变化表示“羡慕”。

  如果“骨牌”接连倒下,最紧张的自然是俄罗斯,因为这些地区曾经都是它的传统势力范围。 (新华社/惜安)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