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赖斯前脚刚走 印度部长访美遭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09:19 人民网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最高行政长官纳仁德拉·穆迪,原定于3月20日前往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但就在18日,也就是他准备出发的前两天,美国驻印度大使馆突然宣布,拒绝发给穆迪赴美的外交签证,同时宣布1998年为穆迪签发的旅游和商务签证无效。美国国务卿赖斯前脚刚走,印度就从美国收到这样一份“礼物”,着实让一些还沉浸在印美“交好”气氛中的人深感困惑。

  穆迪此次是应亚洲—美国旅馆业主协会邀请访美,印度外交部于2月向美国大使馆提出签证申请。但美国大使馆以穆迪“纵容2002年古吉拉特邦骚乱”为由拒绝为其申请放行。这场骚乱引发该邦近10多年来最大的宗教冲突,造成上千人丧生。根据美国《移民法》与《国籍法》规定,任何外国政府官员,只要在宗教信仰自由上犯过严重错误,都不能得到赴美合法签证。

  印度总理辛格闻讯,当日便指示外交部紧急召见美国驻印大使,向他转达印度政府对此事的态度。随后,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国的做法有失公正,并且缺乏礼貌。穆迪系按印度宪法选举出来的地方行政长官,美国不经印度同意,单方面决定撤消其签证是非常不合适的。”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印度政府已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美国政府重新考虑上述决定。发言人说,印度政府对美国大使馆拒发穆迪访美签证的做法深表“遗憾”和“关切”。

  穆迪本人也对此表示极大愤慨。他说,美方这一无理举动是对印度宪法的侮辱、对印度主权的中伤和对印度人民民族自尊心的伤害。古吉拉特邦政府到目前为止没有受到任何一家法院的审判,美国政府有何理由来指责该邦的人权纪录?他反问,如果印度政府也以同样手段,拒绝在伊拉克战争中杀人的美国军人的访印签证,美国又将作何感想?

  “拒签”事件被媒体报道后,19日和20日,古吉拉特邦的一些城市相继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在该邦首府艾哈迈达巴德市,有两千多人的游行队伍试图冲进美国使馆设在当地的签证代办处。遭到警察阻拦后,示威者在代办处外面挂起黑色旗帜和反美标语,并当场焚烧美国总统布什的肖像和美国国旗,还有人砸碎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瓶子,以此来发泄对美使馆拒发穆迪访美签证的愤怒。一名示威游行的组织者说,他们将把抗议进行到底,直到布什政府改变原来的决定。

  面对印度政府和民众的齐声抗议,美国方面表示将重新考虑拒发穆迪签证的决定。美国驻印使馆发言人戴维·肯尼迪19日说,印方对此事的要求已经提交美国政府,现正在考虑之中。他表示,美国政府一定会给印度政府一个正式的答复。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2日 第七版/记者 任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