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意大利宣布撤军 原来是“烟幕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01:1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丁莹

  连日来,“撤军”再次成为意大利人街谈巷议的话题。但这次与以往不同,不再是在野党和民众的高声“呼吁”,而是总理贝卢斯科尼出人意料的“宣布”,即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就定在今年9月份。此言一出,立即激起千层浪。且不说意大利国内,就连同一战壕的“美英兄弟”,似乎都对贝卢斯科尼的迫不及待感到措手不及。不过,意大利在野党就
直言不讳地指出,贝卢斯科尼此举并非真正是为了顺应民意,而只是他为挽回已失去的民心而放出的烟幕弹。

  本月15日,贝卢斯科尼在意大利电视节目中首次证实,意大利将在年底前逐步减少在伊拉克的驻军。贝卢斯科尼声称,从伊撤军是众望所归。但他同时又说,撤军也将“取决于伊拉克军队是否有足够能力确保该国安全与稳定”。贝卢斯科尼的这一表态,自然得到了一直反战的意大利广大民众的欢迎。各大媒体则纷纷猜测,特工之死正是促使意大利这个美国铁杆盟友心生“离意”的导火索。

  对此,美国采取了低调处理姿态,称意大利撤军将以伊拉克部队的安全能力为依据,而且在撤军前会与该地区的盟军协商合作。美方还声称,意撤军决定与意大利特工命丧驻伊美军枪下无关。英国首相布莱尔则表示,他并未与贝卢斯科尼就撤军时间表进行过讨论。

  16日,美国总统布什与贝卢斯科尼通电话讨论了撤军一事,或许是为了不激起与美国的矛盾,或许是迫于美国的压力,或许撤军根本就是个幌子,贝卢斯科尼的态度有些含糊。虽然他重申了意大利9月份撤军的“意愿”,但强调更多的是将与驻伊盟军协商,“只有在得到盟军完全同意后才会撤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宣布“撤军”实际上并不是贝卢斯科尼亲美外交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也不是对美军杀害意大利特工而采取报复行动的一个信号。相反,这只表明,贝卢斯科尼在4月初的地区选举之前面临着巨大压力,他不得不采取政治宣传手段。当然他借机向美国要价,要美国重视意大利存在的可能性也存在。

  对于贝卢斯科尼的出尔反尔,在野党给予了猛烈抨击,称一向支持美国对伊战争的贝卢斯科尼一反常态的言论,只是为了挽回民心,争取选票,因为尽人皆知,意大利80%的人都希望从伊拉克撤军。

  意大利最大的在野党左翼民主党书记法西诺称贝卢斯科尼的话是“无礼的言论”,因为就在贝卢斯科尼宣布撤军之时,议会却在讨论为驻伊军队增加拨款问题。中左橄榄树联盟领导人、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表示,“我们欢迎撤军。但这不是儿戏,不能宣布了之后又自食其言”。绿党领导人斯卡尼奥则指出,贝卢斯科尼不在议会讨论撤军,而是在电视节目中宣布,“纯粹是在作秀”,是“不能兑现的承诺”。

  目前,贝卢斯科尼已明确表态明年要参选,但意大利国内不景气的经济、屡遭反对的对伊政策,以及造成特工身亡的枪击事件,都让民众对其执政能力产生了怀疑。民调显示,在即将举行的地区选举中,中左党派比执政的中右阵营略占优势。而根据以往经验,地方选举是明年大选的“晴雨表”,如果地方选举失票过多,那么中右阵营继续执政的愿望可能就会落空。此时贝卢斯科尼宣布撤军,明显暴露了他的政治目的。

  另外,随着西班牙、荷兰、葡萄牙、波兰等欧盟国家相继从伊拉克撤军或宣布撤军,使奉行亲美政策的意大利在反战的欧盟大家庭中愈加孤立,继续固守伊拉克已是“鸡肋”,能否妥善解决枪击事件也成为挽回民心的关键。

  本以为紧跟美国“老大哥”就能背靠大树好乘凉,然而美国不但没有“投桃报李”,反而在敏感的伊拉克“误杀”了意大利特工,“误伤”了获释的意女记者,给意大利政府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贝卢斯科尼深信布什“不会辜负一位忠实的盟友”。于是他一再要求美国尽快查清这个“严重错误”的真相并公之于众。然而,美国不冷不热的调查态度和推卸责任的做法使意大利深感受到冷落,让贝卢斯科尼的日子很不好过。一面是美国的“冷遇”,一面是国内的压力,权衡轻重,只有采取“适时”宣布撤军这一上策。(新华社罗马3月1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