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欧转移问题焦点异口同声孤立伊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3日 09:31 江淮晨报

  不出各家媒体所料,美国和英法德三国11日就解决伊朗核问题统一口径。美国同意在经济问题上作出部分让步,欧洲三国将求助联合国安理会纳入考虑范围。

  经过长时间谈判后,美欧在伊朗问题上终于开始异口同声,把聚光灯重新对准伊朗。

  一个声音说话

  “我们正与欧洲朋友用同一个声音说话。”这就是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在前往路易斯安那州途中的评价。

  他说:“我期待与我们的欧洲朋友合作,让伊朗政权清楚认识到,自由世界无法容忍他们拥有核武器。”

  美国务卿赖斯当天发表书面声明宣布,美国将取消对伊朗申请加入世贸组织的反对。作为条件之一,美政府还将考虑“以具体案例具体分析方式”,准许向伊朗民用飞机提供零部件,“尤其是由欧盟向伊朗(提供)”。

  英法德在提交给欧盟其他成员的信中说,如果伊朗不继续终止一切浓缩铀与加工相关核活动,“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支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

  赖斯表示,美国作出让步是为了帮助欧洲更好与伊朗谈判,美目前不会对伊朗作出更大让步。

  转移问题焦点

  “有关美国应该做什么或者欧盟应该做什么的话题总是谈得太多。我们现在可以把关注焦点转回到伊朗应该做的事。” 赖斯的这句话就是对美欧这次用同一个声音说话的最好解释。

  欧洲三国此前与伊朗就其核问题展开谈判,期望以各种优惠条件促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但欧洲的努力并未得到盟友美国的支持。美国认为伊朗以“民用”为借口企图发展核武器,主张通过安理会解决问题。伊朗坚持表示自己的核计划完全出于和平目的。

  在伊朗核问题上的不同观点使美国与欧洲产生分歧,影响到了双方关系。布什与赖斯今年2月的欧洲之行为消除分歧做好铺垫。这次双方再次联手,可以集中精力把矛头直指伊朗。

  “欧洲已经向伊朗方面清楚表明,必须客观保证不试图将核计划作为发展武器的借口。”赖斯强调说,“我们与欧洲政府都希望通过和平与外交手段确保伊朗履行职责。”

  虽然美国希望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假若伊朗不买美欧的账,继续自我行事,美就将采取严厉手段应对。

  用赖斯的话说,美欧通过相互让步达成一致是为了“统一国际社会”,受到孤立的应该是伊朗而非美国。达到这一目的后,如果伊朗继续抵制合作,美国要采取严厉手段对应就会更名正言顺。

  伊朗拒绝利诱

  赖斯发表声明后,正在奥地利维也纳参与核问题谈判的伊朗高级代表纳赛里拒绝予以评价,理由是美提出的条件“太微不足道”。

  在德黑兰,著名宗教领袖卡沙尼说:“伊朗政府和国家不需要也不希望拥有原子弹,伊朗不会考虑你们的要求,因为每个年轻人都是一枚原子弹。”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2日针对美国的“经济鼓励措施”发表声明说,伊朗将坚持继续进行和平利用核能的研究,任何压力、威胁或利诱都不可能使伊朗放弃自己的合法权利。

  解决核问题的期限并未敲定,但伊朗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赖斯说:“伊朗现在面临选择,全世界将知道伊朗是否愿意(放弃核武器企图)。”

  ·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