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反战——五角大楼四面楚歌(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0:20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反战——五角大楼四面楚歌(附图)

伊战一周年时,美国反战人士在洛杉矶联邦大厦前的草坪上放置了大约560双军靴以纪念在伊拉克战争中死亡的美国士兵。伊战两周年这里要摆多少双军靴呢?伊战三周年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国际观察:反战——五角大楼四面楚歌(附图)

3月5日,几百名意大利人在位于罗马的美国驻意大使馆前抗议,要求美国从伊拉克撤军,并谴责美国是“战争罪犯”。

  ◆前方美军士兵脱军装,上法庭,申请政治避难

  ◆后方美国议员哭了,军属怒了,盟友走了

  鲁冰 倪文鑫

  在伊拉克战争即将两周年之际,随着驻伊美军士兵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以及美军从伊拉克撤军时间的遥遥无期,美国国内的反战运动开始愈演愈烈,全球性反战运动也一浪高过一浪。而最近发生的意大利情报官员在护送被解救的意大利女记者途中遭驻伊美军士兵枪击身亡的事件更在意大利国内民众中引发了新的反美反战抗议。面对来自前后方的四面反战楚歌,布什政府现在越来越难言轻松了。

  ▲美国军士凯文·本德尔曼:拒绝重返伊拉克

  据美联社报道,1月20日美国军方决定起诉一名士兵,因为他反对战争、拒绝返回伊拉克执行第二次战斗任务。

  现年40岁的美国军士凯文·本德尔曼于2004年12月28日向他的上司申请要求退役。在军方审理他的退役请求期间,本德尔曼于今年1月8日拒绝执行随同其所在部队布防伊拉克的命令。

  本德尔曼表示:他决心退役是因为,他在伊拉克战争中目睹了战争给人们带来的痛苦。战争带来的满目疮痍促使他离开军队。

  其实,驻伊美军回国后拒绝再返回伊拉克执行任务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了。据法国一家周刊报道,已经有1700名美军士兵擅自逃离他们在伊拉克的岗位,其中很多士兵都是在获得许可返回美国探家之后不及时回到伊拉克继续执勤任务。这份周刊表示,这是法国情报机构从其一个“美国同事那里”得到的信息。

  美国媒体认为,军方这次起诉本德尔曼是要“杀鸡给猴看”。

  ▲8名美军士兵提起诉讼:军方签订的合同具有欺骗性

  2004年12月6日,8名驻伊美军士兵向华盛顿的一家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对军方延长他们驻守伊拉克任期的政策提出质疑,并请求法官迫使军方立即让他们退役回家。据美联社报道,由现役士兵就美国军方单方面延长士兵服役期限这一政策提起诉讼还是第一次。

  这8名士兵中正在美国国内休假的奎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已经超期服役5个月,现在该是让他回家的时候了。

  代表这些士兵提起诉讼的律师斯托顿·林德说,军方的政策违反了合同,因为它未经士兵本人同意就延长了他们的服役期限;军方与士兵与军方签订的合同具有欺骗性。

  ▲美军士兵杰里米·欣兹曼在加拿大申请政治避难:参军不是为了侵略别国

  2004年12月6日,美军士兵杰里米·欣兹曼在加拿大多伦多等候加拿大当局就他的政治避难申请举行听证会。欣兹曼当天在多伦多对当地媒体表示,他参军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不受内外敌人的侵犯,而不是为了侵略别国。他说,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是非法的。2003年欣兹曼接到去伊拉克参战的命令后逃离了部队,并与妻子和孩子来到加拿大。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士兵的反战运动其实在伊战开战之前就已经开始了。美国海湾驻军的洗手间里多处出现士兵反战言论。有的士兵用脏话表达对战争的怀疑。还有的士兵直截了当地写道:“我不想参加这场政客们想打的战争。这其实不是一场战争,而是一个毒瘤。”

  ▲美国资深民主党参议员伯德:“今天我为美国哭泣。”

  2003年3月20日上午11时15分,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了对伊宣战讲话。但就在白宫和五角大楼为“倒萨”呐喊助威的同时,以资深民主党参议员伯德为首的反战人士却在为美国发起这场非正义的战争感到深深的忧虑。

  85岁的民主党资深参议员罗伯特·伯德在参议院会议大厅里眼含泪水说道:“今天我为美国哭泣。从今天起,在全球范围内,我们的盟友不信任美国,我们的言论遭人非议,我们的意图被人质疑。”“美国没有任何确凿证据来让全世界相信,这场对伊拉克的战争是必要的。美国这么做被孤立的只能是美国自己。”

  伯德同时还对布什政府在战争问题上的短视提出了批评。他认为,布什满脑子考虑的只是“倒萨”,而根本没有对战争的持续时间、所需费用和最终目的等问题,进行严格论证和思考。他还对参议院在“倒萨”问题上的沉默表示痛心:“一张黑幕正笼罩在参议院的上空。我们(参议员)都辜负了美国人民对我们的重托,没有尽全力阻止战争。”

  伯德在最后表示:“美国人民在伊拉克战争后将发现,他们所要重建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伊拉克。美国人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代价,来恢复美国在世界上原有的领导地位。”

  伊战两周年后人们回头看,发现老伯德的话的确应验了。

  ▲美军士兵家属:“我现在感到愤怒。”

  2004年3月14日,约600名在伊拉克阵亡的美军家属和正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国军人的亲人在特拉华州多佛空军基地附近举行了抗议集会。在伊拉克阵亡的550名美国军人遗体被送到那里。在伊拉克失去儿子的示威者苏亚雷兹说:“布什在撒谎,可死的是谁?是我儿子!”他愤怒指责:“布什非法发动这场战争,玩弄美国人民的‘9·11’感情,为他谋取政治利益。”

  2004年3月15日,又有80多名美国军人家属在华盛顿举行模拟丧礼游行示威。来自亚拉巴马州的军人家属简普莱维特说,她从来没有公开对白宫表示过抗议。但是,这次她必须参加,她要纪念在伊拉克战场上失去的儿子。她激动地说,刚开始“我支持对伊开战。即使是儿子被打死的时候,我也支持,我没有愤怒,只有悲伤。但是,我现在感到愤怒,因为在攻下伊拉克之后,并没有在那里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过了这么久之后,我们发现布什撒了谎”。

  ▲昔日反伊军事联盟:今朝纷纷撤兵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在美国的多方努力下,以维持治安或提供援助为名向伊拉克派出部队的国家一度有30多个。然而,近两年后,伊拉克的混乱局势没有得到好转,而美国一手组建的反伊军事联盟却正在走向四分五裂。

  3月1日,乌克兰宣布在8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出1560名驻军。此前,荷兰已决定3月中旬从伊撤出1350名军人。波兰也决定从2月份起把驻伊军队的人数从2500人削减到1700人。而此前号称美国“铁哥们”的西班牙和菲律宾两国的撤军更是极大地震撼了反伊军事联盟。在过去12个月中,有11个国家从伊拉克撤出了共3760名军人,加上乌克兰和荷兰,撤军国家的数量达到了13个。

  表面上,这些国家撤军的理由是伊拉克已成功举行大选,它们似乎已无驻留必要,但事实上,这些国家是考虑到伊大选后局势依然十分动荡,全球性的反战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它们已经不愿再和美军“共患难”了。人们注意到,卷入伊乱局的国家领导人在国内政坛、对外政策、军事负担、国内和国际民情及舆论压力等方面都遇到了难以承受的挑战。

  看来,反伊军事联盟在伊拉克的“撤军潮”很难就此打住。美国面对昔日盟友不断撤兵,虽然内心懊恼,但也只能徒呼奈何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