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韩国军民心一条 增兵抗议抢独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4:44 南方都市报

  韩国和日本围绕“独岛”(日本称“竹岛”)主权归属问题的争执愈演愈烈。日本17日宣布了针对韩国的旅行警告。韩国方面则加强了对争议岛屿的警戒,韩国国会也迅速组织了“独岛特别委员会”来谋划对日政策,几名议员18日还前往该岛宣示主权。至于韩国各级政府和民众,更是以各种方式来抗议日本对独岛的主权要求。双方针锋相对,丝毫不见妥协的迹象。

  警力增倍,加强岛防

  在日本自卫队侦察机日前接近独岛海域之后,韩国政府18日宣布,将进一步加强独岛海域的警备力量。

  在韩日这轮领土争执发生前,韩国对本国国民前往“独岛”有一定限制。但为宣示主权,韩国政府已决定取消限制措施,将小岛向国民全面开放。韩国海岸警备队也表示,他们已经加强了在岛上的部署,并在该岛周围海域增派了一倍的巡逻艇,加强独岛的防御体系。

  成立委员会,登岛申主权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根据朝野双方国会议员的磋商结果,开放国民党议员金泰弘最终被任命为“独岛特别委员会”的委员长,开放国民党议员申仲植、大国家党议员李秉锡等人被任命为干事,委员会成员将由大约20人组成。

  虽然成立“独岛特别委员会”的决议案要到4月国会才会受理,但韩国朝野双方议员都认为,目前情况紧急,必须马上就独岛以及日本修改教科书等问题展开讨论寻找对策。

  另据报道,一个韩国议员团18日计划乘直升机前往存在争议的“独岛”。他们中既包括执政的开放国民党的3位议员,也包括反对党大国家党的一名议员,还有一名议员来自其他小党。预计他们将在岛上重申韩国对该岛的主权。

  抵制日货,以牙还牙

  连日来,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外充斥着韩国示威者。他们焚烧日本国旗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照片,焚烧象征日本货物的箱子,并呼吁人们抵制日货。韩国警方18日说,有一名男子向自己身上倒上油漆,跳入示威者焚烧日本国旗和箱子的火堆中,以自焚进行抗议。目前,这名男子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没有生命危险。

  此外,作为以牙还牙的手段,韩国联合通讯社18日报道说,韩国庆尚南道马山市议会当天通过法案,宣布对“日本控制”的对马岛拥有主权。马山市官员说,这一法案还要求把6月19日定为马山市的“对马岛日”。 (钟河)

  日方拒绝赔偿 紧抓主权不放

  本报综合报道 领土争端加上日本有关部门可能篡改有关日本侵略历史的教科书,点燃了韩国人心中的怒火。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表示,韩日之间的纠纷“不是简单的领土问题,而是日本在为自己过去的侵略行为辩护并且否认韩国独立”。

  日本外相软硬兼施

  韩国开放国民党议员在18日的议会会议上同意考虑就韩国慰安妇问题向日本要求赔偿。开放国民党一名高级官员说,此举旨在就日本歪曲历史的问题向东京施加压力。这名官员说:“谈到日本的历史责任问题,核心就是要求赔偿。”

  韩国17日警告说,如果日本继续挑战韩国主权并歪曲历史,将面临“严厉的反制措施”。作为回应,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当晚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国诚恳地接受那些(日本曾)对亚洲国家民众造成伤害和痛苦的事实,非常有必要以深深的理解和同情来面对韩国人的感情。”

  但町村信孝在声明中仍一如既往地拒绝韩国方面要求日本对侵略罪行进行赔偿的要求,称这一问题在40年前两国关系正常化时已经得到解决。声明说:“回转两国间的历史车轮并不明智。”

  “情感对抗,两国无益”

  町村信孝在声明中表示,希望以和解为基础同韩国发展面向未来的双边关系。他继续坚持日本在争议岛屿问题上的立场,他说:“两国间的立场不同,但(在争议岛屿问题上进行)情感上的对抗对两国无益。”

  町村信孝明确表示,日本不会放弃对争议岛屿的主权要求。对于这一声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8日在与执政党官员会晤时说,韩国正密切关注日本政府如何处理岛屿主权争执和教科书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