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拉姆斯菲尔德欲建美国“军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 15:49 中国青年报
国际观察:拉姆斯菲尔德欲建美国“军统”

美国五角大楼掌门人拉姆斯菲尔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孙晔飞

  提起“军统”,稍微熟悉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它是国民党时期一个庞大的秘密的特务组织。“军统”的全称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调查统计局”,是蒋介石为加强搜集共产党人情报而重组的特务机关。

  “军统”是相对“中统”而言的,“中统”与“军统”一样,也是同时期的特务组织,其全称是“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调查统计局”,简称“中统”。作为同时期的特务情报机构,“军统”与“中统”长期相互倾轧和争权夺利。

  而时下,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强大军事机器的美国,为了打赢未来的反恐战争,在其情报机构改组和转型中,以拉姆斯菲尔德为首的五角大楼欲独掌情报大权,对中央情报局,甚至国务院率先发难,颇有几分要建美国“军统”的味道。

  舆论造势:美军方加大“人力情报”力度

  “9·11”事件和随后美国对外的一系列战争中,中央情报局对重要情报的失误让拉姆斯菲尔德,这位有史以来五角大楼最强硬的国防部长对美军过分依赖中央情报局获取重要情报感到不满。国防部官员说,中情局搜集情报的领域和内容往往与美军指挥官兴趣所在截然相反。美国国防部官员还抱怨中情局人员不足、行动缓慢、不愿冒风险。

  于是,在拉氏的积极倡导和鼓吹下,美国军方提出要进一步扩大自己在打击恐怖组织和防核扩散行动中的情报搜集作用,而这些在过去都是中情局的“势力范围”。

  据《华盛顿观察周刊》报道,早在2002年初,五角大楼就曾提议在美国国防部创立一个“战略影响办公室”,鼓吹通过有目的地发布虚假情报信息来影响和控制世界舆论,但终因中情局等机构的激烈反对而夭折。

  然而,“战略影响办公室”的夭折并不能打消拉氏对绝对情报控制权的向往。随后,美国国防部在对反恐战争情报不利的总结中提出:鉴于目前美国80%以上的情报都依赖于卫星等高技术手段,从而在对付用原始方式进行信息传递的“基地”组织难有用武之地,致使本·拉登的行踪一直难以掌握。在这种情况下,发挥间谍作用、加强人力侦察尤为重要。

  五角大楼舆论造势的主导思想,就是要进行“情报搜集作战”,即加大人力情报搜集的力度,为获取情报而作战。这一思想蕴含的深层次目的和意图,是要进一步扩大美军特种部队的情报搜集功能,使其全面肩负起在全球范围内执行打击恐怖组织的重任,满足新时期美国的战略需求。

  密设机构:“战略支持局”浮出水面

  除了大造舆论为自己的新思路增加筹码外,这位强力国防部长并非只说不干。

  事实上,“9·11”事件以后,在拉姆斯菲尔德的授意下,美国国防部就曾秘密成立了一个由4至5人组成的特别情报小组,专门过滤各种情报资料,从中筛选出被其他情报机构疏忽或轻视的重要情报线索,为“倒萨”找到更有说服力的“证据”。后来,“战略影响办公室”的夭折并未影响五角大楼在情报机构设置上的步伐。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后,拉姆斯菲尔德就已经悄悄下令,设立了专门归其直接领导的秘密情报机构,并直接派遣美军特种行动小组前往海外搜集信息。这个神秘的军方情报部门名叫“战略支持局”。由于它对外严格保密,据说连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资深成员也宣称自己对此“并不知情”。

  战略支持局由美特种部队作战司令部全盘负责组建且不受其他任何部门管辖,这个机关在五角大楼系统保护下工作,因此可确保侦察行动的隐秘性。

  在拉姆斯菲尔德看来,由于需求不同,五角大楼的情报来源不能仅依靠中情局特工和先进的技术侦察手段。组建战略支持局,除了能为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提供更多有关敌方的可靠情报外,也可以寻找新方法渗透并摧毁对美国利益造成威胁的力量。

  战略支持局通过派遣特别行动小组的方法来搜集情报,其成员包括行动指挥员、语言学专家、审问专家、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特种部队官兵。这些美军特别行动小组擅长将先进侦察技术与传统手段结合起来,在战时亲自深入对方纵深活动,平时则积极通过培养各种外国内线来提供各类线索。

  与以往中央情报局特工活动方式不同,五角大楼的“谍报员”可以在美国最精锐的特种部队配合下深入敌后工作。其中包括,陆军“三角洲突击队”和专门负责电子侦察行动的“灰狐部队”,空军秘密行动小组以及海军的“海豹突击队第六组”等力量。

  除组建“战略支持局”外,美国国防部还在“野心勃勃”地筹备其他“扩容”计划,拉姆斯菲尔德甚至有意扩建由美军方控制的谍报人员培训中心,并让其规模超过中情局同类机构一倍以上。

  同时,美国国防部还谋求在海外建立情报网。五角大楼称,今后将更多涉足搜集海外情报工作。毕竟,美国每年大约400亿美元的情报预算中有80%掌握在国防部长手中,如此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其他机构难以匹敌。

  此外,在目前的体系下,负责电子通讯监听的国家安全局、负责间谍卫星业务的国家侦察局和解释分析卫星图的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都在五角大楼手中掌管着。

  军方夺权:特种部队自由出入他国

  随着拉氏“军统”的日益完善,国防部“单干”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拉姆斯菲尔德与中情局等政府机构的权力斗争早已成了家常便饭。2月24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酝酿一项“全球反恐计划”,让特种作战部队绕开美国驻世界各国的使节,直接在其他国家开展秘密军事行动。虽然该计划尚处于酝酿阶段,但充分反映了美国国防部“雄心勃勃”,军事、外交、情报通通都想管。

  拉姆斯菲尔德认为,反恐战争需要军方具有更大的自由与灵活性,因此有必要改变现行的程序,使特种部队在其他国家开展行动前无需经过美国驻该国使节的审批。

  按照现行的做法,美国驻外使节是总统的代表,有权协调与监督美国各个部门在所驻国的行动。五角大楼表示,清剿恐怖分子需要果断出击,与其和各机构讨论如何采取联合行动,还不如亲自动手来得爽快。基于这样的想法,美国国防部提出了“全球反恐计划”,以便在摧毁全球恐怖网络时具有更多的灵活性。

  然而,这一设想遭到国务院和中情局的强烈反对,因为此举将造成上述两个机构在传统意义上的涉外指挥权被军方架空。为此,国务院在过去几年中,曾多次拒绝五角大楼在未经驻当地大使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向外国派兵开展秘密行动,从而避免美国驻外使领馆被军方“夺权”。

  据悉,现任美国务卿赖斯将继承其前任鲍威尔在此事上的立场,继续确保美国驻外大使“总统特派员”的权威不动摇。这样,她要直接面临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之间的“权力争夺战”。

  “衙门对掐”:引发世界不安

  目前,美国版的“军统”、“中统”之争是愈演愈烈,这本是美国政府衙门之间打官司,是美国自己的事,但问题是他们的“衙门官司”涉及别国主权,美国绕开外交渠道,到别国从事军事活动,这对世界各国具有一种很不正常、很危险的意味。

  “9·11”事件后,美国提出“先发制人”战略,把反恐矛头对准特定的国家和民族。目前,美国“先发制人”战略已经与人道干预、反恐战争、单边主义等相互交织,在各个层面上体现出不同的含义。所以,美国在建立和保持一系列关键军事能力,战胜当前挑战并应对未来威胁的过程中,五角大楼的权力大为膨胀,导致与美国外交、情报部门发生冲撞。

  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的“军统”、“中统”之争已经成为主宰美国内外政策的重要因素,并有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