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盟联合行动能力走入生死边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2:38 北京青年报

  为期两天的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20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结束。这次会议是即将于22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筹备会议,与会各方就首脑会议的主要议事日程进行了磋商,并就各方极为关注的阿以关系正常化问题达成了一个折中方案。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筹备会议反映出的一些问题来看,阿拉伯国家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仍存在很大分歧,阿拉伯联合行动的前景依然任重道远。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秘书长穆萨和首脑会议东道国阿尔及利亚外长贝勒哈代姆当天在外长会议闭幕后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宣布与会各方已就落实2002年贝鲁特首脑会议上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问题达成了一致。此外,与会各方还就近20份由各个阿拉伯国家提交的决议草案进行了磋商,内容涉及中东和平进程、伊拉克局势、阿盟机构改革以及联合国机构改革和安理会扩大等问题,这些决议草案都将提交首脑会议审议通过。另外,穆萨还透露,在22个阿盟成员国中,已有13位首脑已经决定出席阿尔及尔首脑会议。

  外长会议召开前,约旦向本次会议提交了一份有关和平进程的决议草案,强调阿拉伯国家把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为战略选择,并宣布阿拉伯国家愿意结束阿以冲突,愿意与以建立正常关系,但条件是根据“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和马德里和会确立的框架实现中东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与2002年贝鲁特首脑会议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相比,该决议草案突出了阿拉伯世界的和平诚意,把与以关系正常化的意愿摆到了十分显著的位置。

  虽然约旦方面一再强调,提出这一草案的目的是推动落实3年来一直被搁置的阿拉伯和平倡议,并没有对倡议本身做实质性修改,但约旦的上述立场仍遭到了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一些强硬势力的强烈反对,被指责为“对以作出廉价让步”。与此同时,以色列方面则对约旦的提案表示欢迎,认为它表明阿拉伯世界在阿以关系正常化问题上“有所进步”,并敦促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约旦的决议草案。以外长沙洛姆20日还声称,有近10个阿拉伯国家即将与以建立官方关系,其中包括摩洛哥即将在以开设利益代表处。

  为了平息约旦决议草案引发的风波,与会各方经过长时间闭门磋商后达成了一个折中方案,同意对阿拉伯和平倡议进行修改,并提交首脑会议审议通过。据透露,阿拉伯国家将在这一折中方案里强调,阿拉伯世界愿意与以实现和平,但条件是以军必须撤至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以前的阿以实际控制线,并根据安理会有关决议妥善处理巴难民问题以及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由于约旦方面对这一处理结果不满,与会的约旦外交大臣穆尔基20日宣布,约旦国王忙于访问美国,将缺席本次首脑会议。

  另据报道,由于叙利亚和黎巴嫩对阿拉伯世界在黎危机问题上的立场不满,叙黎两国坚持黎危机问题是一个“双边问题”,拒绝向首脑会议提交有关的决议草案,因此,本次首脑会议将不把黎危机问题列入正式的议事日程,黎总统拉胡德日前也以忙于处理国内危机为由,宣布不出席首脑会议,叙总统巴沙尔是否出席目前也是悬念。有消息说,黎危机将作为非正式议题在首脑会议上讨论,但会议作出的决定将以“声援黎巴嫩”为主题,尽量避免提及安理会第1559号决议、驻黎叙军撤离以及遵守《塔伊夫协议》等敏感内容。

  据悉,本次首脑会议还将讨论阿盟机构改革问题,如成立阿拉伯议会、建立首脑会议决议执行监督机制、改革阿盟决策机制以及阿盟财务困境等问题。另外,阿拉伯民主改革、阿拉伯国家支持埃及寻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问题,也将是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阿拉伯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团结协作、联合行动几乎是每次阿拉伯首脑会议的主旋律。从近几年的首脑会议可以看出,阿拉伯温和派的立场在阿拉伯世界越来越占据上风,但与此同时,阿拉伯国家“各扫门前雪”的现象也日趋严重,首脑会议“议而不决或决而不行”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已经引起了阿拉伯民众的强烈不满。因此,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如何能够致力于弥合各方的分歧,争取在阿拉伯联合行动方面迈出一些实质性的步伐,既是摆在阿拉伯各国首脑面前的一个共同难题,也关系到阿盟这个已经具有60年历史的地区性组织的生存和发展。(北京青年报/涂龙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