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度为获伊朗能源拉拢中国抗击美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 18:06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新德里记者张保平报道 “不光是印度,很多国家包括欧洲的企业都在和伊朗做生意。别人可以做,为什么印度不可以?如果经济上切实可行,伊朗至印度天然气工程会继续进行下去。”3月21日,印度石油天然气部的一位官员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对美国“关切”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工程的言行嗤之以鼻。

  印度惹了“美国麻烦”

  这位印度官员的愤怒源自几个月来美国对印度寄以厚望的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工程的“敲打”。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3月中旬亚洲6国之旅首站是印度。3月16日,印度外长辛格和赖斯会谈的主要议题就是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工程问题。会谈中,辛格希望美方对印度的能源安全有所考虑。但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赖斯表示,“我们的态度人所皆知”,美国已经向印度转达了对这一工程的“关切”。

  美国“人所皆知”的态度是什么呢?不久前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艾亚尔启程访问巴基斯坦(该管道必须经过巴基斯坦),进行有关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的三方会谈。行前,美国通过官方渠道向印度表明了布什政府的“严重关切”;会后,美国政府又通过驻印度大使戴维·马尔福德向艾亚尔传递了类似信息。另外,在2004年年底,美国相关部门也向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表示,“美国不赞同这一工程”。

  但印度显然不想就此放弃。印度外长辛格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印度将继续这一天然气工程。他说,管道三方已经开始商谈工程的细节问题。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艾亚尔已经计划6月访问德黑兰。

  关于美国反对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原因,印度媒体认为,伊朗—天然气管道将改变该地区的利益平衡。自上世纪90年代,美国一直努力使中亚地区的石油天然气通过土耳其和地中海向西输送,而不是向南通过伊朗输送。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不仅可促进伊朗的能源发展,也可能使里海地区的石油向东向南出口。这两点都不符合美国利益。

  客观地说,美国的立场并不是对这一工程的唯一威胁。按目前的情况,威胁来自游戏者本人。巴基斯坦不反对印度的主张,问题可能出在伊朗。伊朗日前突然改变了正常的“供应-支付”契约,而主张印度遵从“开采-支付”模式。此外,如果达到印度的天然气价格过高,印度也难以接受。

  印度不肯轻易放弃

  拟议中的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是印度天然气管道“三线计划”的西线,从伊朗的南部油田,通过陆路穿过巴基斯坦,到达印度境内。该工程全长2775公里,计划2009年完工,投资将达41.6亿美元。2005年1月7日,印度和伊朗已经签订了协议。东线是从缅甸经过孟加拉国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工程,预计耗资将超过10亿美元。印孟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北线是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管线,目前处在酝酿阶段。

  印度石油、天然气资源相对贫乏,而今后10年,预计印度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为了自身的经济安全,印度十分重视能源安全战略。同时,印度的三线战略是构筑以印度为核心的亚洲能源网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官员对记者说:“印度为了国家利益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妥协……在什么问题上我们曾经使我们的国家利益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为什么这件事情能够例外?天然气管道关系到印度的能源安全。”印度1998年进行过核武器试验,曾经受到过美国的长期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

  印度要拉上中国

  可以看出,为了保证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的实施,印度甚至在外交上极力改善同“夙敌”巴基斯坦的关系。但更应该注意的是,印度也在努力拉中国参与该管道。

  艾亚尔3月14日说,伊朗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有足够的安全保证来防止供应中断。建议将管道通过缅甸延伸到中国。“如果伊朗-印度天然气管道能够通过北部缅甸进入中国,印度天然气的供应中断意味着中国天然气供应的中断,就会对巴基斯坦起到威慑作用。”

  拉中国入伙,印度认为除了能保障管道安全外,还可以从管道中收取巨额运送费。印度可以用这笔运送费支付巴基斯坦的过境费。拉住中国,对印度来说是一举多得:以此可以加强双方的经贸政治联系,提高印度的国际地位。

  中印两国在3月23日和24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进行经贸合作论坛,艾亚尔将在论坛上阐明有关中印能源合作的思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