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国际观察:日本为什么得不到原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 00:54 人民网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邹德浩

  今年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在隆重之外,还有几个相当重要的特点。首先是美国前总统里根刚巧在前一天去世,使纪念仪式更显肃穆。其次是德国领导人应邀参加了纪念活动。

  盟军60年前在诺曼底登陆,决定了希特勒法西斯战争的溃败命运。纵观二十世纪的历史,希特勒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兴起,是为害世界和平和造成生灵涂炭的两大毒瘤,人们在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之际,法国邀请德国总理参加纪念活动,完整地宣示二十世纪那段充满腥风血雨和危机重重的历史的结束。

  但是,这次纪念活动中最重要的特点是,德国总理施罗德首次应邀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并强调这个行动象征着战后阶段已经结束,黑暗时期的旧德国已成历史,德国经过长期努力和深刻反省,已经回到国际文明社会。虽然施罗德参加纪念活动在国内引发一些争议,但是他在法国受到热情的欢迎,全世界也都以原谅、尊敬的态度聆听他的讲话,并理解他对诺曼底登陆日当天敌对双方将士的致敬。施罗德赴法,显示欧洲真的超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带来的仇恨撕裂和分歧,进入了新的和平发展新阶段。其最好的证明是,在法国坎贝的德军公墓,也堆满了追悼的鲜花,甚至有英国和法国的老兵前去凭吊当年战场上的敌手。而欧洲之所以能够重新实现和平,与德国对战争的深刻反省无法分开。施罗德明确承认:德国人知道自己发动了一场凶恶的战争,并了解和正视自己的责任。

  与欧洲相比较,亚洲真的要惭愧。纽约《世界日报》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德国回到了文明的国际社会,日本在哪里?”的社论,文章指出,事到如今侵略国日本不但不为二战期间所犯下的战争罪行赔礼道歉,迫使侵略战争中的受害者还要为讨回公道在各地奔波,而受害者在日本发起的诉讼大都以失败告终。同时,发动“凶恶战争”的罪魁和战犯,不断受到当今日本首脑和国会议员公然的顶礼膜拜,而其它国家则不得不进行一次又一次的严重抗议。战后快六十年了,战争的发起者毫无悔改的诚意,非但无法划下历史的句点,战争的仇恨与被侵略者却越结越深,演化成民族的情结,时时毒害着亚洲的发展环境。

  亚洲需要和平与发展,但前提是日本必须像德国一样,重新回到文明社会。现代化的发展,可以使一个国家在物质和生活环境上进入所谓的文明社会,但是,一个曾经充满罪恶的国家,必须先从精神上回归文明社会,过去的罪恶才能得到历史的宽恕,今天的尊严才能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同。人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施洛德忘记了希特勒十二年暴政的可怕纪录,德国政府不向受难者真诚道歉,德军公墓上会有对手送来的纪念鲜花吗?

  今年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纪念活动,是欧洲大和解的象征,同时也是对亚洲的严峻挑战:亚洲的战后何时能走出政治不安定的怪圈,日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日本想要得到邻国的尊重,就必须先端正自己的态度。但愿日本首相小泉能够从施罗德那里受到启迪,迅速带领日本走出野蛮的历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精神上走出战争挫败的阴影,回到文明的国际社会中来。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