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各国领导人出席诺曼底纪念活动:向盟军老兵致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 13: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6日,就在60年前盟军登陆战场附近不远的法国小城阿罗芒什,诺曼底登陆6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来自16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汇聚一堂,将各自的分歧放在一边,一起向当年为了推翻纳粹暴政而捐躯的千万盟军英雄致敬。

  *** 希拉克感谢美国并向老兵授勋

  今年的纪念活动由法国总统希拉克亲自主持,在法军礼炮部队鸣炮21响之后,纪念仪式正式开始。组织者在诺曼底海滩上竖起了高高的大屏幕,一幅幅描绘盟军将士血战诺曼底的黑白历史照片慢慢淡进淡出。在激昂的法国《马赛曲》演奏完之后,希拉克向代表14个当年盟国的14名诺曼底盟军老兵代表授予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在这些老兵中,代表美国接受勋章的84岁老兵查尔斯·霍斯勒的战争经历最为传奇。他当年曾经是一名美国特工,其任务就是向在法国的德国纳粹间谍发出错误情报,从而使柏林在盟军登陆地点上做出错误判断。加上这14人,今年纪念活动中获得法国荣誉军团勋章的各国老兵人数已经有大约300人,其中绝大多数来自美国、英国和加拿大。

  希拉克致辞向当年解放欧洲的盟国致敬,他说:“法国将永远不会忘记,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了将我们的土地、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大陆从纳粹野蛮统治中解放出来而牺牲自己的人们。法国也不会忘记自己欠美国人的这笔债,美国人是我们永恒的朋友。”

  随后,希拉克和在座的各国元首和领导人检阅了参加纪念活动的各国老兵方阵,这些老兵年龄最小的也有79岁,最老的已经94岁。希拉克对老兵们说:“我谨代表所有法国人、代表所有到场的各国领导人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向你们表达我们深深的敬意。”

  *** 布什只字不提伊拉克

  虽然此次前往欧洲参加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修补因为伊拉克战争而出现裂痕的美欧关系,但在众多老兵出席的纪念仪式上,布什只字不提伊拉克,只是强调“那些面对德军机枪和炮弹、那些爬上峭壁和没有爬上的人”都参与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业”,“他们不应该被人忘记”。

  虽然没有提到伊拉克,但布什还是婉转地向欧洲国家暗示,法国、美国和其他国家已经共同携手经历了冷战,在进入新千年之后,各国仍然需要互相联合起来,应对新的威胁。他说:“现在是我们反思的时候了……那些横跨大陆作战的国家应该在和平时期成为互相信任的伙伴。我们自由的联盟是强大的,直到现在仍然需要。美国在未来还将会向自己的盟国伸出援手。”

  *** 英女王伤感“最后的阅兵”

  和老兵们一样步入老年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则对今年的诺曼底纪念活动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因为对于老兵们而言,今年的纪念活动可能将是他们一生中的最后一次阅兵仪式。(一般逢五或十周年才会举行盛大阅兵仪式。)

  在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价为“本周末纪念活动中最个性化”的讲话中,伊丽莎白女王对在场的5000名老兵们说:“我们都越来越老了,我很难过这可能是诺曼底老兵联合会组织的最后一次老兵检阅仪式了。但我们联合会的成员们还是应该继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支持,将那些残酷日子的回忆流传下去……我向你们致敬,我代表英国向你们表示感谢。”

  *** 施罗德:诺曼底登陆是德国人民的胜利

  作为首位参加法国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的德国总理,施罗德表示60年前盟军的胜利也是他祖国和人民的胜利,并强调不能忘记历史的教训。

  在纪念活动上,施罗德就坐在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身边。希拉克在仪式中不仅热情地和施罗德拥抱,还用“朋友和兄弟”这样的溢美之词来介绍施罗德。在随后的讲话中施罗德表示,诺曼底登陆中纳粹德军的惨败是很多德国人盼望已久的。他同时提到了1944年7月那次针对希特勒的未遂暗杀,并称赞为暗杀而献身的人是“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德国而献身”。

  施罗德对法国卡昂和平纪念馆前的人群说:“我所代表的不是当年的那个旧德国。我的祖国已经找到了重归文明国家行列的道路。虽然这条路很长……但我们已经成功建立起了稳定的民主制度。”他说,虽然德国不是一个奉行不抵抗主义的国家,但它已经从战争中吸取了教训。施罗德说:“我们德国人知道是谁发动了战争,我们了解并负责地承担我们的历史责任。”他同时很高兴看到法德两国正变得越来越亲密。

  施罗德同时也谈到了自己家庭在二战中所遭受的痛苦。他的父亲当年曾是德国国防军的士兵,1944年在东线的罗马尼亚阵亡,当时施罗德出生才几个月。他说:“我们这代人就是在这种独裁制度的阴影伴随下成长起来的。”

  施罗德一天前参观了诺曼底的一个德军公墓,向在那里长眠的322名德军士兵和2000多名盟军士兵致敬。他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法国民众的热烈欢迎。

  *** 阵亡者确切数字60年后仍无法得出

  虽然诺曼底登陆行动已经过去了60年,但直到现在到底有多少人在这一天牺牲,各国历史学家们还是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数字。

  历史学家们抱怨说,在1944年6月6日那天,战事进行得非常混乱,有些士兵被敌方炮火炸得粉碎,有的则溺水或是失踪而尸骨无存,有的部队负责统计阵亡士兵人数的文书自己都牺牲在了战场上,有的部队记录都丢失了,反正情况是一团糟。

  历史学家指出,看来永远也无法得到诺曼底登陆当天最为精确的死亡人数统计数字了。即使是60年后的今天,在这片当年众多战士激烈战斗的土地上,仍然不时会发现一些长眠地下的尸体。一个照料在诺曼底牺牲的8万德军士兵公墓的德国组织就表示,当地建筑工人工作时经常能挖出当年士兵的遗骸。

  不仅死亡具体人数无法得到,即使是估算数字,各方的统计也有不同,不过大致集中在2500人到5000人之间。英国朴次茅斯诺曼底纪念馆认为,当天阵亡的盟军人数约为2500人,但美国华盛顿陆军军史中心却认为,光美军就阵亡了6036人,美国传统基金会则估计,阵亡盟军士兵人数约为4900人。(陈凡)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